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请客吃饭有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44 新民周刊

  在人情化的中国,知识化的现代社会,不请客吃饭,往往做不成一个好的领导。请客吃饭,学问大得很。

  撰稿/曾文祺

  前几天在家里请公司同事吃饭,岳父大人一边帮忙,一边唠叨,在内地一般都是属下拍马屁,请上司吃饭,为什么明基刚好相反,当主管的自己花钱,请部属吃饭。我跟他解释,在公司上班,没有所谓上司与部属,大家都是同事,也都是朋友,到家里来聚聚,闲话家常,联络感情,是人生一大乐事。

  前几天跟一位产品经理检讨业务,他所操盘的产品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三,按理说成绩算是不错,但是这项产品公司在欧洲市场排名第一,相形之下我们显得落后。操盘在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母基地,排名还不如外国同事在国外操盘,真是情何以堪。心理上压力很大,在沟通的过程当中,这位操盘手虽然对于追求第一的目标有着高度共识,但是在大部分的时间保持沉默,让人对于沟通效果不是很有把握。

  结束公开场合的会议之后不久,他私底下跑来找我交心,一再保证尽全力达成目标。私下的沟通内容,几乎跟会议上的内容一样,可见他对于目标的认同与执行的积极性没有问题,那么为什么在会议上态度会显得消极呢?原来,愈是资深人员,对于公开场合的挑战,愈会显得消极,一方面是面子问题,在公开场合被指出不足之处,面子上挂不住;再者是心态问题,资深人员对于公共场合的指正,偏向负面,担心失去主管的信赖与器重,于是就胡思乱想,走火入魔,而不会用正面的心态面对,闻过则喜,把发现问题代表找到答案,把别人的指正代表自己的进步。

  中国人与老外不同,老外比较能够就事论事,专业地讨论事件的本身、客观的事实与解决方式,而不会联想到个人问题;中国人遇到事情,情理法的排列次序总是把人的情感因素摆在第一,人情往往变成潜台词,潜规则。照理说现代社会竞争那么激烈,为了追求效率,大家专业对口,让数字说话,尽快找到问题核心与解决方式,才能胜过竞争对手。但是在中国市场,面对中国合作伙伴,带领一群中国人做事,客观存在中国的大环境,就是情理法潜规则的环境,短期之内改变不了,必须适应,让专业的做法与人情的考量可以得到适当的平衡。有时候或许会丧失一些速度,一点力量,却可以避免潜在的负面因素,让团队更能发挥整体力量。

  我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运动要有伴,每到周末总要呼朋唤友一起打球;我又是一个喜欢侃大山的人,侃大山要有伴,每到周末总要沽酒买肉,找朋友一起聚餐。对于经常一起打球,一起聚餐的同事,或许是因为熟悉而产生信赖,即使是在公开场合,直接指出对方的缺失,他们也没有负面情绪。指出问题就改进,意见不同就反驳,不用遮遮掩掩,也不会胡思乱想。

  如果工作是“ON”,是“启动”,休闲是“OFF”,是“关闭”,在知识工作者的世界里,工作与休闲并不是像电器开关一样的对切对立,壁垒分明。工作的时候就埋头苦干,休闲的时间就彻底放电,啥事都不管。大多数的时间,工作要能忙里偷闲,掌握节奏;休闲的时候要能适当充电,吸收新知。每一位知识工作者,都是创新的工作者,靠着不断积累脑海里的知识,增加自己的附加价值。工作可以积累知识,生活也可以积累知识,人在放松的状态,在愉快的状态,右脑神经末梢放出电波,俗称放电,特别有创意,也特别能吸引新鲜知识。有人形容硅谷的酒吧里,是全世界最有创意,最能产生新事业的地方,就是这个道理。

  人是铁,饭是钢,虽然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是在人情化的中国,知识化的现代社会,不请客吃饭,往往做不成一个好的领导。请客吃饭,学问大得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