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HR:魅力赢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4:35 《管理@人》

  冯体纲

  对于HR经理来说,最期望的事莫过于成为高层“战略合作伙伴”了,而最尴尬的事莫过于所有实施的项目、制度、措施都得不到高层、其他部门经理和员工的支持了。本来项目实施前抱着为公司着想、为员工考虑的想法,但到最后似乎总落个“人力资源部就爱走形式,纯粹在浪费我们的时间”甚至“人力资源部纯粹是废物,不创造一点价值”的评价。

  HR到底错在哪儿了?为啥“战略伙伴”的地位总像水中花镜中月可望而不可即呢?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的调查研究,HR项目实施的成功与否以及HR在企业的发言权和地位,除了取决于自身的专业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外,决定因素就是HR的个人魅力。可以说,魅力赢地位,魅力赢天下。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能够影响别人的魅力?《魅力赢天下》的作者蒂姆·桑德斯(Sanders,T)出人意料回答说:问题问错了,你得先了解一下别人是如何对你做出选择的,这之中哪些影响因素在起作用,然后才能去学习如何影响别人。

  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人的选择是可以预测的:做选择的第一个步骤是聆听,从而从众多机会中筛选出一个;其次,决定是否信任它;最后,权衡一下听到的事情有无价值,然后才会做出选择。

  这其中哪些是我们可以施加影响力的地方呢?

  在第一阶段,我们需要找到愿意聆听我们的人。这就包括两步:依靠自己的魅力进入对方的关注圈(颇类似于“注意力经济”),然后说些真正与他们有关的话,设法使自己保持在对方的敏感雷达扫描区。

  第二阶段,在自己和对方之间建立信任。魅力可以让对方建立对自己说话内容的信任,更可以让对方建立对自己人格的信任。

  第三阶段,增加对方权衡时放在自己身上的比重。权衡时考虑的三个要素是功能价值、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比如说,招聘时招聘经理考虑的最多的是人才的性价比即功能价值;而应聘人关注更多的是自己是否真正被企业需要即情感价值;在团队中工作时大家非常关注的是自己是否被大多数人所喜欢即社会价值。了解了这三方面价值,我们就可以有意识的增加自己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弹性比较强的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方面。

  知道了做什么和在哪里做才能提高自己的魅力后,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到底怎么做了。蒂姆·桑德斯给出了四招魅力指数提升术:

  第一:让对方感觉到自己的和蔼友善。首先寻找魅力自我,发现自己的优势,然后了解自己有发展潜力的魅力特征(让自己亲密的人帮自己做一下360度评价更好,人很多情况下是在无意中损害自己的魅力的),努力克制自己的不友善和建立自己的友善思维,然后通过合适的方法去传播友善。

  第二:与对方建立息息相关的密切关系。首先要确定需建立密切关系的人员名单,然后提升交往的质量的数量。在当今电子邮件和MSN泛滥的年代,面对面交流显得尤其的重要。通过共同的兴趣爱好和抓住机会帮助别人是与对方建立密切关系甚至达到情投意合境界的终极捷径。

  第三: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观察细节、倾听心声、用同理心去体验对方感受,然后适时的给与恰当的回应。“分享感受”是这个步骤的关键词。

  第四:表现真实的自我。“一个人可以欺骗任何人,但千万不要欺骗自己”,明哲说。但往往越是品德高尚的人越注重“修”身,越注重“改变自己”,反而常常陷入“欺骗自己”的深渊。花些时间认识自己,尤其是自己的价值观,这会给你带来无比的快乐。对自己真实了,只要把它扩大,就可以做到对他人真实并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真实。

  零点调查公司总裁袁岳和冯日希等人翻译这本《魅力赢天下》的初衷可能并不是针对HR人群,但对此颇有心得的HR有可能是从中得益最多的群体。

  《魅力赢天下 》

  (美)蒂姆·桑德斯(Tim Sanders)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8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