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成功女性为何备受责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7:12 中国青年报

  宫学萍

  纽约大学的心理学教授 Madeline Heilman研究发现,在传统观念认为是男人从事的职业中(比如工程师),取得成功的女性常常面对这样的窘境:她们身边的同事,不论男女,都会给予其“不善交际、难以合作”等不公正的评价;而在教师这类一般被认为是女人该做的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成功女性却不会受到类似的责难。

  研究者邀请了48名在校大学生参加这个实验,要求他们仔细阅读一份其实是虚构的人物传记,书中的主人公是在飞机制造业工作的男、女两位员工,主要介绍了他们的教育背景和工作业绩。当然,这些学生大多认为飞机制造是一项男性职业。

  研究者调换了一半实验材料中人物的性别,因此,学生们拿到的传记虽然从装帧上看是完全相同的,但实际上,他们中的一半读到职员A是男性,职员B是女性;而另一半学生读到的正相反。另外,该传记在人物是否最终取得成功方面也不相同,其中一半在结尾处交代两人都获得了工作上的成功,而另一半则没有提到相关的内容。

  阅读之后,研究者要求学生们分别评价两人的工作能力和他们招人喜欢的程度,并用合适的词汇来形容每一个人,比如:勤奋的、随和的、积极进取的。

  结果发现,在没有获得成功的情况下,学生们给男员工的评价是“有能力、能胜任工作的”;而给女员工的评价则是“平庸的、不上不下的”,但两者都还是可爱的。然而,当了解到女员工在她的工作岗位上表现优秀时,学生们给她能力打出的分数上升,但招人喜欢的分数却下降。在同样的情况下,男员工取得成功,他的能力和招人喜欢两项分数都有所上升。Heilman发现:“成功的女性往往被描述为典型的坏女人形象:自私、控制欲强和不可信任。”

  研究人员在重复实验时更换了人物的职业。相同地,从事典型的男性工作——金融分析师的成功女性,被认为是令人厌烦的;而在教师这个参与者一致认为是适合女性的工作岗位上的成功女性,却不会面临这种情况。

  Heilman指出,研究结果说明,女人和男人都喜欢责备事业成功的女性。这种趋势很可能会限制女性在传统男性工作领域中的进步。同时她补充说,这个实验结果需要进一步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得到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