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佩恩:这是一个星巴克战胜福特的经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罗敏 胡蓓  

  在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的关口,曾担任希拉里·克林顿竞选总统首席顾问的马克·佩恩(Mark J. Penn)似乎只有冷眼旁观的份儿。不过,作为“美国政界最有洞察力的民意测验专家”、25个国家元首的资深顾问,马克·佩恩与当代社会须臾不离。2007年于美国出版、本月中文版新鲜上架的《小趋势》(Microtrends)一书,即明确传达了佩恩长期观察得出的重要判断:“若干大趋势决定美国和世界发展方式的整个想法,正在逐渐失去说服力。……相反,美国和世界正在被一些错综复杂的选择拉开距离,这些选择大量存在于‘小趋势’之中——这是只涉及1%的人口,但正在有力地影响着我们社会的那些小的、雷达都探测不到的力量。”

  马克·佩恩成名于1996年。在他帮助比尔·克林顿竞选连任总统期间,他发现了一个“雷达都测不到的群体”——此后大出风头的“足球妈妈”(Soccer Moms)。佩恩相信,多数男性选民早就对选举拿定主意,需要影响的是那些关心工作和孩子独立的妈妈组成的新组织。这些以前不被关注的人才是起决定作用的摇摆选民。“回想起来,一场深刻的政治变革就是因为发现了这么一个小小的趋势而引起的。”佩恩此后总结说。

  作为克林顿夫妇的至交,今年,佩恩又为希拉里竞选出谋划策。据说,正是他一手炮制了新罕布什尔州选举前希拉里的眼泪。不过,此后选情急转直下,佩恩也于4月6日宣布辞职。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Email专访时,佩恩并没有回答有关希拉里选举的问题,但十分详尽地阐述了他对未来小趋势的看法。在他看来,“小趋势是一种只有细心观察才能发现的正在成长的群体,他们有目前众多公司、销售商、决策者和其他将影响社会行为的人或机构不能满足的需求。”虽只涉及1%的人口,但小趋势“会对电影、畅销书或新的政治运动产生影响”。所以,他将《小趋势》的副标题定为“决定未来变革的潜藏力量”。

  26年前轰动世界的《大趋势》预言了信息时代等十大趋势的来临,如今,佩恩断言,这是一个小趋势的时代,一个星巴克经济战胜福特经济的时代。依靠大量数据,佩恩在书中分析了爱情、工作、宗教、政治、食品、生活方式、技术等方面的75个小趋势,了解它们,就可能获得可观的政治和经济收益。

  小趋势实际上成了一种驱动力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的网站取名为“microtrending”,即小趋势是在不断变化的。写作完《小趋势》一书后,注意到有哪些新的、值得注意的小趋势出现,又是否有一些小趋势消失呢?

  马克·佩恩:关于你提到的新的、有价值的“小趋势”,我们将在美国版平装书中公布一些。但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到处感受它们了。在美国总统大选中,你会注意到有这么一群“活跃的老太太”,她们曾经是些经常从市郊的住处开车带孩子们到市区参加体育运动、充满活力的妈妈们。如今她们大都已经六十七岁了,却仍然会站出来反对那些只关心经济发展、唯利是图的选民。

  相比较而言,我感觉大多数“小趋势”正逐步加强。还记得“宠物父母”吗?现在,人们又有了一种新的说法,叫“宠物夫妻”,意思是说,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把他们(她们)自己的宠物称作“无可替代的另一半”了。

  如果说有什么趋势已渐渐减缓下来,可能就是中产阶级“二手房购买群”了。究其原因,总体上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所致。

  《第一财经日报》:与大趋势相比,小趋势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小趋势具有今天这样重要的决定意义?

  马克·佩恩:在这个选择变得越来越丰富繁多的社会,小趋势实际上成了一种驱动力。你可以任自己意愿选择结婚对象,或完全视自己的喜好选择喝哪种咖啡。

  可是在从前,人们不可能有程度如此精细的自由选择。那时候,我们只能依靠“大趋势”(来引导)。那是一种更大、更明显的力量,甚至可以影响每个人。而它们当中的一些,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全球化、网络的兴盛以及女性力量的极大加强。

  但如果想在商业、政治或是社会变革领域抢得先机、拔得头筹,仅仅依靠这些“大趋势”的指引是不行的,那只会使你越来越滞后。然而众多“小趋势”却能够帮助你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1%是一个确定小趋势的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你将小趋势的临界点定为1%。在不同国度,这个标准应当变化吗?

  马克·佩恩:1%是固定标准。尤其对美国这样的国家来说,300万人这个数字能够决定我们是否开始某种生意或结束一门生意。当然,相对而言,某些小趋势可能规模较大,某些可能更小,但不论怎样,1%都是一个很好的指导准则。

  就中国的人口来说,有可能小于1%的规模就能算得上形成了一个“小趋势”。但1%仍然是一个确定小趋势的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你总结的很多小趋势都与城市生活相关。是否小趋势的产生是现代生活的产物?

  马克·佩恩:在现代社会,我们有更多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小趋势确实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但“小趋势”不仅限定于城市,郊区和农村也大量存在各样的小趋势。

  人们越来越趋向差异化,而这些差异是他们之前无法表现出来的。既然现在人们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选择,民意调查者时刻紧随其后,就能展示一个更清晰、更真实、有更多细微差别存在的社会。这便是小趋势的内容。

  挖掘小趋势的过程蕴含巨大力量

  《第一财经日报》:许多小趋势都是因为人们的爱好而形成的——如“宠物父母”“喜爱编织的年轻人”、“新的古典音乐爱好者”,有些小趋势是被迫形成的——如“睡眠不足的人”“上班太远的人”,这样的群体真的可能构成某种政治需求和政治影响力吗?

  马克·佩恩:任何处于积极发展状态的小趋势,不管其是否某种政治力量的产物,都存在产生影响的潜力。事实上,大部分也确实产生了影响。你会发现,那些每天不得不花90分钟在上班路上的“长途上班族”,必然是对油价和美国的能源政策“意见”最多的人。我敢确定,中国的情况同样如此。当某些事情或某个机会切中要害或关乎切身利益时,你必定会全力以赴地想办法、找机会去解决它、抓住它。

  《第一财经日报》:你提到历史上曾经出现“逆向趋势”(Countertrend)。在你观察到的那么多小趋势中,你认为哪些是逆向趋势?

  马克·佩恩:大多数的小趋势都属于“逆倾向”。从这种意义上说,它们并不是天生形成的,也不会是“成规化”、“典型化”的。正如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那样,每个人身上都具有“反叛”因子,所以这些小趋势往往最令人吃惊、却最不可能被注意到。挖掘出这些小趋势,然后用以指导和调整商业或政治策略,这过程当中必定蕴含着巨大力量。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