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尝试做决策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闫薇

  2007年5月31日,执掌中国惠普7年,服务惠普25年,时任中国区总裁的知名职业经理人孙振耀加入“提前退休计划”,开始自己第二阶段的人生计划。此后,外界对其何去何从传言不断,而他对此一直保持沉默。

  11月28日,作为央视年度经济人物演讲嘉宾出席的孙振耀,于辞职半年后,在深圳首次对本报独家披露了其离开惠普的过程及思考,并透露其可能的去向。

  经济观察报:离开惠普这半年后,您在做什么?最近期的计划是什么?

  孙振耀:陪家人游山玩水,给一些高科技企业做做顾问。我预定以两年的时间来完成从解决问题者到制定问题者的转轨的准备工作,并且花多点时间与家人共处。这两年的时间我希望拿到飞行执照,拿到管理有关的硕士学位,提升英文的水平,建立新的网络,多认识不同行业的人,保持与大陆的联系。

  

经济观察报:对于您当时辞职的原因,外界各种传言不断,为什么不做回应?

  孙振耀:一部分人怀疑我只是借此机会换个工作,当然还有一些人说我在惠普做不下去了,趁此机会离开。我多年来已经习惯别人对我说三道四,但对于好友,我还是挺关心大家是否真正理解我的想法。半年来,我拒绝媒体的采访,是因为身份已经改变,我不再代表惠普公司,为避免对惠普公司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我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半年内不做回应。

  经济观察报:什么原因促使想要做一个角色的转变?

  孙振耀:我25年的时间都花在运营(operation)的领域,兢兢业业的做好职业人士的工作,它是一份好工作,特别是在惠普。但是我不想终其一生,都陷入在运营的领域,只是执行总部制定的战略。我想像企业家或专业顾问一样,有机会靠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去决定或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有时甚至是靠个人的投资眼光和对市场的判断赚钱,虽然比起做职业经理人来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但是值得一试,即使不成功,也不枉走一回。

  经济观察报:什么原因使您选择辞职的时间是5月31日?

  孙振耀:促使我做决定的不是一颗星星,是12颗星星排在一起。我要感谢惠普的EER提前退休优惠政策,它是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在去年五六月发生的事。当时我老大从大学毕业,老二从高中毕业,在他们继续工作及求学前,这是一个黄金时段,让我们全家可以相聚一段较长的时间,我为此很早就计划休一个长假,带着他们到各地游玩。但这个计划因为工作上一件重要的事情(MarkHurd访华),不得不取消。这个事件刺激了我必须严肃的去对待那心中的声音,我会不会继续不断的错失很多关键的机会?我已经年过50,总不能到了60岁才想起自己那些梦想?人事部老总Charles跟我说,很多人在所有对他有利的星星都排成一列时,还是错失时机。我知道原因,因为割舍及改变对人是多么的困难,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自己人生的理想,但我也相信很多人最终只是把这些理想当成是幻想,然后不断的为自己寻找不能实现的藉口。

  在中国惠普总裁的位置上固然可以吸引很多的关注及眼球,但是我太太及较亲近的好友,都知道那不是我追求的,那只是为扮演好这个角色必须尽力做好的地方。

  经济观察报:与中国区职业经理人不同,做一个决策人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孙振耀:你听了今天演讲,我的讲话显然和熊晓鸽(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全球常务副总裁、亚洲区总裁)的不同,我的演讲还是具有职业经理人的严谨和逻辑,他更有开拓性,把握大的方向。我在这一边,他在那一边,我想要体会这两边,人生才圆满。我一直在说一个词,“勇气深思”。这讲的是做一个企业的决策人需要勇气,如果没有亲自投资1000万,你永远没有这个勇气。多年来,我任惠普中国区总裁,一直处于解决问题的角色,即使有规划,也是在总部的大的框架下执行。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心态总是比较小心,做一个决策人要实现突破性的目标就会有挑战,有很多不确定,这需要勇气去经历。

  经济观察报:如果想要做一个决策人,会选择什么样的公司?曾有的惠普经历会不会给你选择新的公司设定一个标杆?

  孙振耀:我给你讲一个故事,有一家上市公司,想要找我去做他们的董事长,他们准备了几个小时的沟通时间,因为他们担心我看不上这家公司。其实,他们不了解我,我现在选择一个公司看中的不是钱、不是公司的名气、地位,如果看重这些,就没有必要离开惠普,惠普把这些都可以给我。我要体验没有体验过的一种方式。今天早晨我还收到短信,有人很笃定的说我会去微软,这显然是不了解我。惠普是一家不错的公司,微软也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无论到微软还是GOOGLE,仍然是在做中国区的负责人,仍做解决问题的人,这与我在惠普的工作没有区别,我带着感情离开惠普,就是要体验另外一种生活,从运营层面转轨到决策层面。

  经济观察报:我看到您新名片显示现在隶属于一家名为“企业管理之道”的咨询公司,同时担任多家美国和中国公司的顾问。目前顾问工作有什么心得?

  孙振耀:我在做几家高科技公司的顾问。这是一个过渡期,我从做顾问开始,熟悉这个过程,慢慢接近我的理想。一两个月内我可能去任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具体名字还不能透露。

  经济观察报:在您的计划中,这个董事长的任职时间将是多久?什么时候做自己的公司?

  孙振耀:我给自己两年的时间,两年后,根据尝试的效果再作决定,如果失败了,我会乖乖的回去到类似微软中国应聘。

  经济观察报:以你52岁的年纪,我注意到你脸上没有一丝皱纹,惠普在中国的计算机市场面临本土品牌排山倒海的竞争,压力之下,你如何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

  孙振耀:我告诉你一个秘诀,选择你喜欢的工作。我做一个工作做了25年了,如果不在恰当的时候离开,你就看到我的皱纹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