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性应市 画廊才能健康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19 第一财经日报

  “画廊的成功,一是市场上的,一是学术上的”

  曹俊杰

  比起热闹的拍卖现场和不断破纪录的艺术品价格,众多画廊如今显得格外安静。位于时尚地标外滩三号四楼的沪申画廊内,艺术家刘建华个展这样悄悄地进行了两个月。除了两个月前开幕当天,众多时尚人士端着酒杯和刘建华的“货运垃圾”一起挤压在这个1200平方米大的空间外,往后的日子,观者寥寥。“中国当代艺术有很多泡沫,画廊要在其中独善其身,确实有难度。”沪申画廊经理、策展人曹唯君在空荡的展厅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当心自己搬起的“石头”

  曹唯君这么说是有理由的。长期以来,由于艺术拍卖行在国内艺术市场的“定价”地位,迫使画廊如同生存在巨人影子中的矮子,在国内也常被称为“一二级市场倒挂”。比起画廊,拍卖行并不承担着“发掘新人、培养收藏群体”的责任,快买快卖成就了拍卖行迅速发家的资本。

  事实上,从2004年起掀开的中国艺术市场热也是从拍卖市场率先燃起的,众多画廊只是陪衬。而如今,市场的操作更是如同

股票价格的估值一般,资本往往不会追求艺术品独一无二的审美特性。毕竟,又有多少人会把那些恶心的当代艺术品挂在家中的大堂而不是资产仓库中?

  然而商业画廊作为艺术市场的基石,往往无情反映了市场真实的一面。沪申画廊从2002年开始筹划,2004年1月正式落成。而作为一家私立画廊,沪申画廊的横空出世就被笼罩了诸多光环:位于时尚地标建筑内,有着雄厚的资本背景,专业的艺术主持,空间设计由顶尖建筑师麦克尔·格雷夫斯(Michael Graves)设计,香港设计师陈幼坚也参与其中……融合了这么多光环的沪申画廊,2004年1月的开幕更像是一个时尚事件而不是文化事件。这种高姿态的操作,契合在那个“艺术价格大跃进”时代,并不少见。

  很快,沪申画廊便发现艺术市场火爆,但真正赚起钱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今年经营的情况不是特别好,但比起别的画廊,我们没有经营上的压力,我们只是外滩三号的一个部门,我们钱能不能赚回来,能赚回来多少,公司不是特别在意。我们还处于创建品牌的过程中。”曹唯君反复强调说,这个每年经营投入平均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沪申画廊,近年甚至被艺术界称为“商业画廊成功的个案代表”之一。

  沪申画廊并不是没有“成功”过。曹唯君还记得,2006年举办周春芽的个展时,“开幕当天或是到第二天,就全部卖光”,来自西南的周春芽如今仍是拍卖市场上抢手的艺术家之一。“也有很多‘收藏者’,买了之后没多久,就拿去拍卖,这还让画廊背上黑锅,引起艺术家的误会。”曹唯君说,“一些艺术家也不理性,和我们合作时提要求,说自己画廊的过程已经完成了,下一步要送进国外的美术馆。”

  “这个市场已经疯狂了,连一些画廊甚至在价格上也对无知投资者进行疯狂讹诈。如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石头已经搬起来了,我们可能随时会听到惨叫声。”曹唯君说道。

  理性应市,画廊才能健康繁荣

  刘建华的个展,是以“洋垃圾”主题的装置作品展,10吨洋垃圾几乎堆满了画廊的整个展厅,有些还打着包没有拆开,垃圾从地面一直堆上去,铺上了正对黄浦江的窗台。户外的繁华与户内的“垃圾”相映成趣,无论是垃圾创造的“艺术”,还是艺术制造的“垃圾”,似乎都显得“有话要说”。

  “我们这种展览肯定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该展览的策展人曹唯君解释说,“如果要卖钱,肯定是油画最好卖,我们算是画廊中比较有理想的吧,做的有点类似艺术中心,相比在经济利益考虑上所占的比重,我们更注重艺术展览的学术成分。”

  在曹唯君看来,画廊尊重学术、尊重艺术家,比尊重市场更重要。这容易让人想起另一家上海老牌画廊香格纳画廊。在市场上已存在了十年之久的香格纳画廊,当初开业时仅仅是上海波特曼酒店走廊里的一块空地,香格纳画廊老板何浦林坚持自己的艺术眼光十年如一日,发掘出众多诸如丁乙等现已成名的艺术家。而今,香格纳画廊已经在莫干山50号拥有两大仓库、近千平方米的面积,成为艺术园区经营方面首屈一指的画廊。“这个市场十年来没什么变化,只是远远看着热闹。”何浦林说道。

  “我所认为画廊的成功,一是市场上的成功,另一面是学术上的成功。市场的成功,应该基于尊敬艺术家的基础上,现在搞得太离谱,画廊像任何一个生意一样,开了门,登了台,但不应在台下做更多的动作。对于不遵守市场规则的炒家,我们愿意保持距离。这如同一个赛场,思路不健康的运动员,终归要被淘汰出局。”曹唯君说道,而沪申画廊成立最初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经营和展示当代艺术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私立画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