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大家族主导空调洗牌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8: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格力、海信科龙、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四大家族占七成多,行业集中度提速

  本报讯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网(guoyan.org)针对中国空调业的现状与展望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2007年国内空调全年产量预计7800万台,其中内销2800万台,出口约为4500万台,库存为500万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联合课题组的调查,2007年高达7800万台的空调产量中,平均单价比2006年有15%的上升,而单价1000元以下的空调基本绝迹。著名经济学家张云台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被公认为中国空调业从价格到价值、从制造到创造、从中国到国际的“模式创新”的理论依据,也成为格力、海信科龙、海尔、美的等一线品牌四大家族又好又快发展的模式创新的成功经验。

  2007年,一线品牌惊现四大家族

  根据国研网对60个大中城市的随机抽查,2007年在大中城市的销售量分布依次为:格力占19.8%;美的占18.5%;海尔占18.4%;海信占7.5%;科龙占5.2%;志高占3.8%;格兰仕占3.7%;奥克斯占3.3%;松下占3.1%;华宝占2.4%,以上十大品牌总共占据85.7%的市场份额,其它品牌共同占据余下的14.3%,最引人关注的是,海信收购科龙与华宝后的产业整合收到了出人意料的好结果,三大品牌的营销分工与独立传播均收到了“多子多福”的奇效,海信、科龙与华宝三大品牌的市场份额高达15.1%,明显与其它二三线品牌拉开了巨大的差距,总体上与格力、美的、海尔等“老三家”共同构成了“新四强”的一线阵容,空调新四强的总份额高达71.8%;引人注目的是,海信科龙系与老三家的差距还不到5个百分点,其中海信科龙技术上的继续领先;研发、采购与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以及营销上的出奇制胜成为海信科龙成为“新四大家族”成员的三大支点,格力虽然继续领先群雄,但优势不大,美的与海尔成为销量第一的机会并不小!

  2007年十大品牌在大中城市的购买率(不含三四级乡镇市场):

  可以看出,只有松下一家外资品牌进入前十强,说明外资在中国空调市场处于无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制造全面压倒了洋制造,全球空调基本上进入“中国时代”!

  2008年,一线品牌占比高达77%

  随着2007年空调冷冻年度的即将结束,2008年的空调大战又在酝酿之中,国研网抽查了大中城市的2200位消费者,得到了消费者在2008年的预期购买计划,基本上能预测2008年的大中城市空调销量的格局(不含三四级乡镇市场):

  在2008年的计划性购买中,以海尔、海信科龙系、格力、美的等四大家族为首的一线阵营的市场总占比从71.8%继续增长到77%,扩大了与其它二三线品牌的领先地位。虽然各单一品牌的市场地位变化不大,但海尔以19.9%的占比将重新获得中国地区总销量的第一名,而海信8.4%、科龙8.2%与华宝2.8%总计高达19.4%,仅次于海尔名列第二位,海信科龙系的复合优势与多品牌

竞争力,2008年将集中爆发出来;海尔2008年能重返第一,主要是格力自建专卖店的计划与国美和苏宁的开店提速形成严重冲突,因而不被广大消费者看好;美的空调仍以稳健的步伐在2008年“空调新四强”中占有一席之地。海信科龙空调营销总裁杨云铎对记者称:海信科龙不会在意“新四强”或“新三强”的说法,但海信变频与科龙节能的传统优势会进一步发挥好,领袖中国空调业的价值洗牌与技术强国。

  (楚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