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带你去参加公司年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1:35 中国经济周刊

  兰迪·普切克

  我从1999年开始每年前往奥马哈,倾听巴菲特有先见之明的告诫,他认为网络和技术公司的财富“今天在,明天就没了”,这些告诫在我听起来似有其事。

  我碰巧拥有几家网络和技术公司的股份。在那之前的几年,我投资于一些有限合伙公司,其实就是向支持开办高风险公司的企业资本家投入大量的资金贡献少量的钱。大多数甚至所有新公司走向破产是寻常事,但我的想法是几家新公司会发达起来,合伙的投资者将收到创始人的股份。我是幸运的。我的合伙公司赶上了技术浪潮,与网络有关的各行各业都可以发放股票,并看着股价一夜上涨十倍。

  在那之前,我炒股的经历几乎完全是间接的。我选择把自己的钱投入共同基金并不奇怪,当然共同基金是其他人选择的

股票投资组合。即使在我写基金报告和读商业新闻的那些年里,我也很少深入了解某家公司。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个例外。长期以来,我一直是说话坦率且为人谦逊的巴菲特及其公司的崇拜者。这是一家企业集团,它涉及的领域如此广泛,以至于一些投资者坚持认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共同基金。伯克希尔公司的多数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造鞋厂等——并非十分吸引人,所以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当投资者抛弃“旧经济”,冲向科技和网络股票时,我购买了该公司的一个股份,这是我第一次个人购买股票,而且让我第一次有机会到奥马哈参加股东大会。

  当我听着巴菲特对网络和技术股票的可怕预言时,我认识到我对那些公司知之甚少,而它们的股份正出现在我的邮箱里,这非常危险。多数股份似乎都包含有“解决办法最佳化积聚过程”等晦涩的语言,我深信自己从不了解这些东西。

  我开始出售那些股票,并把收益投资于羽翼已丰的公司的股票,我确实了解它们的生意,基于我自己的一手经历或者家人和朋友的经历。不久,我聚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个人股票投资组合。

  在2001年退休之后,我对投资更加依赖,开始想我是否真的了解“我的”公司。参加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大会让我见识到我可以学到的东西。其他公司举办的年度会议能否让我这样的个人投资者学到什么东西呢?我决定去看看这些公司在每年的股东大会之日会如何对待我。无论公司是否愿意,这一天,它们都会打开大门,让所有股东进去一看究竟。

  在后来的5年中,我去了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举行的50多场股东大会。在这期间,我见到了受人爱戴的商界要人,认识到股东民主全然是一个

神话。有时我看到或听到的一些事情会让我出售股份,或者更少的时候是去购买更多股份。这样一来,我的好奇心增加到我购买股份只是为了能够参加可能会比较有趣的股东大会的程度(我不赞成这种做法)!

  在本书中,我将告诉你我是如何和为何拥有某些股票的。但是不要单单依据我写的内容来作出投资决定。你应该坚持做你自己的家庭作业——在华尔街称为“应有的勤奋”。毕竟,我的报告只是一些片段。无论任何,公司、人物和世界都已发生了变化——有时是戏剧性变化。

幽默作家威尔·罗格斯很好地捕捉到这一挑战,他说:“买高质量的共同股票,在升值前不要抛掉。如果它们不升值,就不要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