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把电钻的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7:07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商业竞争其实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一旦开战,自然是八仙过海,有技术的靠技术,有资源的靠资源,有人的,当然就要靠不怕死!

  文/黄铁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

  2006年初,我在澳洲买了一把中国产的冲击电钻,价钱15元澳币,按现在的外汇牌价,合65元人民币。这个电钻重2.2公斤,既能钻铁又能钻木还能钻水泥和砖头。可惜,用了近一年坏了。我拿回商店,问能不能修?店员说:“可能有,但修理的价钱一定高过买一个新的。我也不建议你自己修,修不好,可能有危险。再说才15澳元,不值得。”

  我没舍得扔,也没买新的,拿回家把电钻打开,看能不能修。打开后,我愣了。这是我第一次看电钻里面是怎么回事,原来是一个仍然崭新的500瓦的转子电机,用一个传动齿轮连接一个轴承。看着那一缕缕整齐的漆包线缠绕的电机以及那精密的齿轮和轴承,我的文化基因立马产生条件反射——这是多么值钱的东西!那锃亮的红铜简直就跟钱一样,因为中国古代的钱大都是铜做;还有那精密的轴承和齿轮要经过多少次冶炼和加工才能做成!费了这么多事的东西,怎么就一下子扔了?

  我太太在一旁也可惜的直摇头,她说:“澳洲人怎么这么浪费,要不咱们把它带回中国修好再拿回来?”说完之后,她马上又否定了这个非常不经济的建议,又说:“可也是,难怪没人修。你女儿打工那间服装店,每小时还付她15元澳币,澳洲一个售货员一小时就能赚15澳元,谁还会修这个15澳元的电钻?”

  没人修,我自己修。可是,捣鼓了一个小时后,我知道修不了了。但还是舍不得扔。为什么?因为1970年代,我曾在东北的冶金厂工作,知道冶金行业是高污染的行业,因此一想到中国去年从澳洲整整买了一亿吨铁矿(平均每个中国人能分77公斤),就越觉得这个电钻冤枉!为了把每个人这一大口袋的褐色石头变成电钻这样的制成品,中国人要没日没夜拼命地挖煤、发电、耗水、搬运、冶炼、锻造、制模……渴了,我们就勇敢地喝由于处理这些铁矿和铜矿污染了的水;困了,我们就吸着二氧化碳超标了的空气睡;饿了,我们就大口地吃偶尔有

苏丹红的咸鸭蛋和孔雀蓝的多宝鱼。结果,勤劳勇敢的中国人使其中一部分铁矿和铜矿变成了这个电钻,又运回澳洲,但在这里,它竟仅值一个普通售货员的一小时工资。

  一气之下,我把这个电站肢解了,把它身上拆下来的材料秤了一下:铜的重量0.7公斤,钢的重量0.8公斤,其它材料主是要塑料和橡胶0.7公斤。于是,我开始上网google。原来地大物博的中国缺铜少铁,大部分要进口。不仅如此,别看中国挖煤经常死人,但还要从国外进口相当数量的煤。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产钢国和第二大产炼铜国,中国

能源和水的消耗水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还要产生更多的污染。按目前的平均消耗水平:0.7公斤铜与0.8公斤钢需要消耗5.88公斤煤与29.5公斤水,同时中国还必须接受这两种资源消耗后的污染。我本来想把铜加工成漆包线,漆包线加工成电机,碳钢加工成齿轮和轴承,天然气加工成塑料壳……所消耗的能源污染核算出来,可惜,我算不清了。

  但,至少让我明白了澳洲人浪费的一个根源——中国的低人力成本和不怕污染的勇敢使中国的工业制成品太便宜了,便宜到发达国家的人不值得再花修理费,因为修理人员的人工费分分钟钟会高过修理品本身。我估计李嘉图先生在写比较成本优势理论时,可能没有想到这种国际贸易的连锁反应。

  我继续google,原来中国产的电钻按数量已占世界市场70%的份额,可是金额只占30%的份额。用的都是同样的原材料,中国的电钻为什么这么便宜?难道是中国产的电钻质次价低?我特意又跑到这家大五金连锁店去研究,这个店一共有9个牌子,33种规格的电钻,27个是中国的OEM(定牌生产),2个西德、3个英国和1个匈牙利的。同样功率和功能的电钻,中国产的电钻是别人的1/3,甚至1/5的价钱。我问一个60多岁的老店员:“它们真那么好吗?”老头说:“好一些,但绝没有好到5倍,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买中国造的电钻。”噢!原来是中国的电钻

性价比高!可惜,这个电钻的性价比太高了,高到成了快速消费品——用完就扔!

  “中国产的电钻为什么这么便宜?”我又问。

  “太多了。鬼知道,中国人用什么方法做出这么多便宜的东西。这个货架上的157种工具,如果没有意外,几乎都是Made In China,听说他们晚上经常加班到凌晨。”

  其实这个老头不知道中国电钻如此便宜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中国为了鼓励出口,对电钻这类机电产品出口还有13%的退税,也就是说,这个电钻在澳洲卖,要比在中国卖便宜13%!

  “你是哪里人?”老头看我总问他问题,也开始问我。

  “我是中国来的。”我说。

  老头突然用中文对我说:“你好。”

  我问:“你在哪儿学的中文?”

  老头转用英文跟我说:“我就会这一句中文。我有两个孙子开始学中文。我是跟他们学的。”

  老头又说:“21世纪是你们中国的,你们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强国。”

  我笑着说了声,谢谢,不由自主地挺了挺胸脯。

  回到家中望着被我大卸八块的电钻,我不停地想这个电钻的最后命运是什么?我估计很可能被作为废钢铁运回中国,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再把它从其他的洋垃圾中挑出来、分解、回炉再炼成铜和钢,又被加工成电钻运回澳洲。于是,澳洲大陆的挖土机继续轰轰隆隆,中华大地始终热火朝天;再于是,在21世纪的某一天,中国人终于可以像美国人一样耀武扬威了。-

  [编辑 陈建光]

  E-mail:chinacbr@vip.163.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