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门口的黑石 两个人的帝国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47 《英才》

  门口的黑石

  两个人的帝国生意

  文·本刊记者 杨柳

  史蒂夫·施瓦兹曼大概喜欢一切与“大”有关的东西:高大的妻子,迷人的施瓦兹曼太太比她先生高了好几英寸;宽大的房子,夫妇俩公园大道上那套两万平方英尺的公寓共有35个房间,这包括一个游泳池、一个桑拿房、一个蒸汽房、一个撞球房、三个卧室和两个浴室;盛大的party,2007年2月14日,施瓦兹曼就抓住自己60岁生日的机会大肆操办了一把,在这场名流云集的盛宴上,为施瓦兹曼唱生日歌的是灵歌天后佩蒂·拉贝尔,为数百位客人表演的是摇滚巨星洛·史都华,仅此一项,据说就耗资百万美元。

  对黑石集团的这位联合创始人来说,除去生日,值得庆祝的事情实在太多。几天前,他们刚刚达成了历史上最大的一宗杠杆收购交易,以3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最大的商业地产信托基金EOP。此前不久,他们聘请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担任其高级执行董事兼中国区主席,黑石在中国市场的首次收购据说也在酝酿之中。

  非主流的崛起

  “488个潜在的投资者也拒绝了我们,那真是最令人难堪的时刻……”

  1985年,施瓦兹曼与彼得·彼得森共同成立了黑石集团。

  两人结识于雷曼兄弟公司。1969年,从耶鲁大学毕业的施瓦兹曼去了哈佛商学院,1978年,31岁的他成了雷曼兄弟的合伙人,雷曼兄弟当时的董事长兼CEO便是彼得森。1972年,他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商务部长,一年之后,他离开内阁加入雷曼兄弟,此后他成为该公司的董事长兼CEO。

  黑石这个名字是彼得森想出来的,用以纪念两人的祖籍:Schwarz(施瓦兹曼)在德文的意思是黑,petra(彼得森)在希腊文的意思是石。不过,以黑石当时的规模,叫集团真有点虚张声势,两个创始人、两个助手和40万美元便是黑石的全部。

  “我们觉得40万美元是很大一笔钱,结果钱像沙子一样漏掉,在我们挣到第一个美元之前,钱已经损失了一半。”施瓦兹曼回忆。

  好在黑石还有施瓦兹曼的信念和彼得森的黄金人脉(阿兰·格林斯潘都是他的球友),“开始就靠两人的聪明加上彼得的关系和史蒂夫惊人的干劲。”黑石前合伙人及克林顿政府的代理财长罗杰·奥特曼说。

  开创私人股本业务非常艰难。“19个最有希望的投资者一个接一个地拒绝了我们,488个潜在的投资者也拒绝了我们,那真是最令人难堪的时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东奔西走,听到许多朋友对我们说‘不’,这是很难受的。”施瓦兹曼说。

  最惨的一次,施瓦兹曼和彼得森去波士顿拜访一个全国性的退休基金,对方代表根本不认识他们俩,两人只好冒着大雨走了出去。

  峰回路转。“英国保诚保险公司的副总裁加内特·基斯正在吃金枪鱼沙拉三文治。那是星期五,在纽瓦克市,我根本都没抱什么希望,”施瓦兹曼回忆,“他吃了一大口三文治说,‘我给你们一亿美元吧。’我惊呆了,真是万分感激,我知道其他人会追随他的。”

  晕轮效应确实出现了。黑石的第一个基金争取到了包括日兴证券、大都会人寿保险、GE和通用汽车退休基金在内32位投资者,总共募集了8.5亿美元。

  在恶意收购非常普遍的上世纪80年代,黑石确立了一个非同寻常的规则——友好收购。

  “我们兜售一种理念——你们可以信任我们,我们会跟你们在一起,”彼得森说,“这在那时候很另类,但非常管用。”这个规则一直保持到现在。

  他们的第一笔交易是USX,一家因为罢工受到重创的钢铁、能源集团,这家公司急需增加现金流,同意将其物流业务51%的股份卖给黑石,收购价格是2500万美元,后来黑石出售这个部门的时候赚了将近6亿美元。

  为黑石赢得声望的正是它的高回报率。据业内人士估计,过去5年,黑石的房地产和私人股本基金每年的回报率至少是30%。摩根大通的副总裁吉米·李把施瓦兹曼比作泰格·伍兹,“他很多时候的判断都是对的,他有非常高的打击率。”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黑石扩大业务,并渐入佳境。现在的黑石集团俨然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它提供商业银行、私人股本、房地产、对冲基金、公司债券等各种服务,它拥有52名合伙人和750名雇员,它控制着47家公司,每年有超过850亿美元的收入。

  施瓦兹曼把它称作“全球最大的独立的非主流的资产管理者”。

  帝国的胃口

  “玫瑰是红的,紫罗兰是黑的;我听到一个传闻,那是真的吗?”

  地产巨头山姆·泽尔最爱附庸风雅,2007年1月,他写下的这行诗直接引发了自1988年RJR 纳贝斯克公司争夺战以来最激烈的收购大战。

  战争的序幕早已拉开。2006年7月,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Vornado的董事长兼CEO斯蒂芬·罗斯暗地里向泽尔提出了将Vornado与EOP合并的建议,EOP虽是美国最大的写字楼物业业主,却因经营不善而沦为泽尔的负累。两个好朋友开始就此来回谈判了好几个月。

  不久,黑石集团房地产部门37岁的联合主管乔纳森·葛雷找到EOP的总裁理查德·金凯德,请他在纽约半岛酒店共进早餐,简短的寒暄过后,葛雷直奔主题,询问EOP的董事会有没有考虑过出售公司。

  “如果你开出‘教父价格’,董事会有可能会考虑。”金凯德说。

  两个月后,葛雷向EOP的投行美林打听“教父价格是什么价格”,得到的回复是:至少是每股45美元,接近50美元更好。

  2006年11月,黑石与EOP以每股48.5美元的价格达成协议,这意味着,黑石要向EOP支付200亿美元并承担其160亿美元的债务,总计360亿美元。双方的交易让罗斯大吃一惊,他显然毫不知情。

  尽管黑石的价格已经开得很高,业内人士还是认为EOP被贱卖了。2006年秋天的贝尔斯登论坛上,喜达屋酒店集团的创始人巴里·斯坦利克就评价这笔交易是“最大的抢劫”。Vornado的总裁米歇尔·法斯特里也参加了那个论坛。

  罗斯决定展开新一轮竞购。他联合了几个可能的伙伴,包括GE和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此时,他收到泽尔发来的电子邮件,内容便是那行小诗,罗斯的回信是:玫瑰是红的,紫罗兰是黑的,我爱你山姆,我们的价格是52美元。2007年1月18日,罗斯果然开出了每股52美元的价格。

  仓促上阵的施瓦兹曼志在必得,他看好商业地产的前景,“经济在增长,房屋的使用率在上升,房租在上涨,这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商业地产,无论是酒店、仓库还是写字楼,都炙手可热,这种情况还将延续。”他说。

  黑石与EOP展开了谈判,施瓦兹曼提出,如果EOP将违约金从2亿美元增加到5亿美元,黑石将把他们的价格提高到每股54美元。

  罗斯那边也在密谋反攻。一周后,Vornado开出每股56美元的价格,这当然是个颇具竞争力的报价,但因为部分款项要用股票支付,这无疑增加了不确定性,而且依照Vornado提出的方案,合并可能要花好几个月才能完成,而黑石一周之内就能搞定。

  2月7日,EOP的股东高票通过了与黑石的合并协议。

  罗斯不想再加价了,但他同意多付一部分现金并压缩付款时间。

  第二天,黑石又提出了新的价格——每股55.25美元,泽尔讨价还价,又加了25美分。与此同时,违约金也增加到了7.2亿美元。

  所有人都在等罗斯的反应。但他没有反应。

  黑石赢了。

  私人股本的巅峰时刻

  以前,施瓦兹曼全国各地飞,希望拉到1000万美元的投资,现在,“人们走进我们的办公室说,我想给你2亿美元。”

  施瓦兹曼还记得自己意识到私人股本开始走向活跃的那个时刻。

  “我边做仰卧起坐,边看CNBC,突然,电视里有人开始谈论我……有人居然开始注意到这个行业了。对于我们这些从业很久的人来说,这很奇怪。”施瓦兹曼最近在沃顿商学院私人股本及风险投资会议上做主旨发言时说。

  作为全球最早的私人股本公司,黑石见证了私人股本行业的起起落落。黑石成立的时候正赶上上世纪80年代杠杆收购的高潮,以RJR纳比斯科收购案最为著名。此后的90年代,因为网络公司IPO的热潮,这个行业进入了一个相对安静的阶段。现在,私人股本又回到了轰轰烈烈的时代。

  人人都能感受到这种反差。

  以前,施瓦兹曼全国各地飞,希望拉到1000万美元的投资,现在,“人们走进我们的办公室说,我想给你2亿美元”。

  以前,人们要找关于私人股本的消息,只能到金融报纸的最后几页去碰碰运气,现在,主流报纸的前面几页追着报道这方面的消息。

  以前,商学院的毕业生要么去投资银行,要么去风险资本公司和网络公司,现在,最热门的去处就是私人股本公司。

  在施瓦兹曼看来,私人股本的剧烈转变有两个主要原因:大量的资本以及公司管理层希望避开公众市场和避开《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愿望。

  但是,就像前面说到的,私人股本投资现象具有周期性,股市上的新一轮牛市就可能使它的发展势头放慢,甚至于倒退。

  施瓦兹曼对此非常清楚,他知道,在华尔街,你必须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是一种紧张的生活,”他说,“这就像开饭店——如果你的菜开始做得不好吃,你就将失去你所有的顾客。”

  假如市场环境变坏,黑石希望它名声在外的团队精神能保护它,施瓦兹曼说在这家公司,来自不同行业的员工分享着他们的专业知识,这使整个团队更加睿智:“这家公司其他部门的任何人打电话给你,对你来说都是有用的,”他说,“这不是选修课,这是基础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