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银儿:我的崛起无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18 《商界名家》

  编者按:

  2006年8月,《商界名家》推出《一个“顶级”农民企业家的风雨沉浮》的报道后,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来信来电,对陈银儿的再次崛起给以了高度评价。有人称,这是中国农民企业家创业史上的又一“奇迹”。

  奇迹的背后促使我们不断地扣问:一个在天命之年选择重头再来的人,为什么能在短短5年间迅速崛起?一个靠借来的5万元白手起家的人,又凭什么推开了那些常人难以推开的财富大门?且看本刊记者发回的追踪报道——

  陈银儿终于坐下来,与记者席面而谈。

  陈银儿真的太忙。上午接待外省来的合作客户,下午主持召开公司相关会议。即便晚上与记者“面对面”的几个小时内,催他谈事的电话也一再响起。他笑着说,“实在不好意思。金美亚刚好组建成集团公司,机会千载难逢,事情也千头万绪。”

  但他一旦坐下,却气色闲定,言语缓和,仿佛一切匆忙早如蛛丝被他给轻轻抹去。咖啡厅暗淡的灯光下,他饱满的面庞色泽柔和,嘴角略带微笑,若一尊慈祥的佛。他的助理竺庆军告诉记者,自经历过那场风波之后,他对人生的功名利禄似乎已经看淡。现在的陈银儿平和而淡定,不但信佛,气色里,也开始慢慢有了佛的感觉。

  于是,我们的对话从谈佛开始。那里,有着陈银儿跌倒后能够重新爬起来的智慧源泉,也有着陈银儿对事业孜孜以求的心灵归宿和皈依……

  你见过我种的铁树每年都开花吗

  《商界名家》:下午从你办公室出来时,看到旁边有个佛堂,据说你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要去佛堂静拜几分钟?

  陈银儿:是的,我信佛。佛告诉我们要有虔诚的信念以及高尚的人格,所以我认为信佛最重要的是能不断提升思想的境界。比如,佛讲究修心养性,讲究自我反省,讲究心灵上的自律,等等。

  《商界名家》:之前的你也是这样认为的吗?

  陈银儿:当然不是!这是每个人在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所领悟出来的。当年 “出事”时,我也一样地悲愤、怨恨、委屈……甚至感觉到崩溃了。即便我后来被无罪释放后,走在街上,我也觉得我是不是就这样完了。那个时候我会认为是别人对我不公,而不是自己有什么过错。

  《商界名家》:事实证明,你的“出事”也确实是别人对你的不公呀!

  陈银儿:是呀!但我又能怎样呢?我总不能在抱怨中过日子吧!后来我就想,为什么别人对你不公呢,你自己身上总有些什么是别人不喜欢的吧,自己总之也有原因吧?!然后,在一些佛的书籍上,我发现也在说人凡事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懂得反省。我就觉得佛家的有些道理很有用,只是我们平时没怎么去参透这些道理。

  《商界名家》:那你从自己身上找到原因了吗?

  陈银儿:不仅是找,而且是从根子上彻底地反省了一回。

  《商界名家》:有用吗?

  陈银儿:当然。比如以前的我有点以自我为中心的味道,谋事粗枝大叶,考虑不细等等,现在呢,我告诉你,我不会了。我喜欢安静,更喜欢思考。

  《商界名家》:说到思考的问题,那你“出来”之后,选择从园林做起也是经过很缜密的思考吗?

  陈银儿:我出来的时候没有本钱,只能从小本生意做起。当时我发现城市建设热火朝天,而且各个地方对环境也很重视,绿化工程必定有很大的空间。而做园林恰好不需要大投入,潜力大,收效快,这很符合我的创业条件。

  《商界名家》:事实证明,你的判断是对的!

  陈银儿:光判断对是不够的,你还得付出,还得比别人吃更多的苦。公司创建之初,我们一没有资质,只能花钱借别人的资质招标拿工程;二没有资金建苗木基地,只能买别人的苗木;三没有品牌,只能低价接单,并想尽办法做到最好,以求口口相传。我们的第一个单是给一个台湾老板投资的寺庙做绿化,工程共6万块钱。我和那台湾老板起初不熟,但我们硬是一锹一土把他的绿化做得非常好。等工程结束,我和那老板也成了朋友,他不但很满意,还给我们介绍了不少新业务。前不久他还打来电话说,“你种的铁树每年都开花,人家都是几年开一次花,你这个每年都开”。

  《商界名家》:铁树开花?有意思。也许是你的诚心感动了铁树吧。

  陈银儿:也许是吧!我相信心诚则灵。把一件事情做到位,就得有让铁树开花的胆略和精神。

  《商界名家》:类似的事情多吗?

  陈银儿:给你举几个例子吧!2003年夏天,我们拿下了宁波鄞州区政府的单。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我们能做——因为区政府要赶在9月底前搬进去,而这一年,宁波少有的干旱,从夏天一直连续高温到10月。当时宁波市园林办的人都认为在这样的高温下把大树种活根本不可能。

  我们对夏天种树和冬天种树进行了详尽的研究后,然后采取了三招:一是树挖出和种下的时间要短,几乎是达到挖出就马上种下;二是挖树时树兜留的特别大,保持树根的生命力不轻易被破坏;三是及时灌水,并灌足灌好。结果,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硬是把3000多棵大树全部种活了。

  《商界名家》:回头来看,你能把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陈银儿:我认为还是在做事的态度上。世界上没有绝对解决不了的问题,缺的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及勇气。

  当然,不仅要有思路,还得要有执行,我也就恰好把两者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想想看,40度的高温下,我带着员工挖土松土、抬树种树、浇水、搭帐蓬……其间的艰辛现在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好几次我几乎累倒在工地上,但硬是咬牙撑着。好的是,这个世界还是公平的,你做得好,别人始终还是会承认你的。一位曾因为我的“出事”而特意与我保持距离的官员最终感动了,他特意跑到工地来握着我的手说:“老陈,就冲你这态度,我们今后所有工程都找你来做。”

  《商界名家》:现在创业我感觉早已不如10年前容易,几乎什么生意都有人做。你在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三没资源的情况下,能选择从园林切入并迅速做起,还真需要不凡内力的。

  陈银儿:当年我在邱二村做村支书的时候干的一些很轰动的事情,其实都是因为我们看的长远,做的扎实。做企业确实是需要内力的。比如,浙江绍兴有一个老板有100亩苗木基地,但他一直疏于管理,苗木园里荒草丛生。2003年,我和他接触后,就花11万元把他的苗木园买了过来(土地另外算钱的)。买过来后,我重新进行了规划管理,怎么施肥,怎么剪枝,怎么操作,等等,做得一丝不苟,非常严密和细致。到2005年,园里的苗木已一片茂盛,人进去看到不人头了。当年的那个老板看了后很是后悔,并要拿150万给我把这个基地重新买回去。所以同样的东西,有人可以把它做死,有人可以把他做活,关键是看什么人做,怎么做。现在很多人看到别人成功,总说那是机会好啊外在条件好啊等等,其实我觉得最主要是还是内因,还是看你自己怎么做。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什么时候都能找到机会,在哪里都能发现黄金。

  这的确是一个异于常人的老板,他不仅有着他人所不能企及的超远眼力与决断力,更有着能够横刀立马力挽狂澜的上好身手。接下来,陈银儿一举杀入了连他自己都很陌生的钢管行业,在外人都怀疑他的冒险和不可理喻时,他却只用1年多时间就将一个奄奄一息的钢管厂弄得风生水起……

  别人的烂摊子,我的好企业

  《商界名家》:你在园林里面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后来要收购美亚钢管杀入一个陌生的行业呢?

  陈银儿:其实我和美亚钢管还是很有机缘的。1993年我做邱二村支书时,引进的外商合资企业就是美亚。当时是村、宁波市政府、菲律宾外商共同持股,总投资1200万美元,是华东地区最早的大型钢管企业。后来我“出事”了,离开了这家公司,公司股权几经变换,成了外商独资企业。

  也因为这种机缘,我对美亚充满了感情,和美亚的老板也经常有联系。我做世纪园林的时候,美亚的老板不相信我能做成,就提出邀我去做他们的总经理。不过后来因为他们公司内的矛盾,这事没成。到2004年,美亚的老板来到我的园林公司时,问我这公司利润如何,我告诉他投资5万元,2003年利润是500万,2005年可以搞到1000万。后来我反问他利润多少,他说也就500万。他于是感慨自己这几年没有发展,公司不好做。我当时只当顺便聊天,但没过多久,他又来找我了,而且一本正经地提出要把美亚卖给我。

  《商界名家》:这么一次闲聊就决定了吗?

  陈银儿:是的,而且速度非常快。至于价格,也没去算资产、负债、清算呀什么的,也是一口价,他说了一个数字。我说我一下拿不出那么多钱啊,他说可以分3年给。我说行,就按你说的办。2005年1月26号上午我们谈好,下午就签了合同。这场收购我没做任何还价,一律照单全收。

  《商界名家》:那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冲动”?反过来,你有后悔吗?

  陈银儿:不会。因为我有自己的判断,我有能力把它做好。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破摊子,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烫手山芋,我却认为这是一个好企业。

  《商界名家》:何以见得呢?

  陈银儿:比如,我很清楚它做不好的原因,能找到症结。一是在管理上,一塌糊涂,房子是漏水的,玻璃是破的,里面还有小偷,经常发生材料丢弃事件,后我们查明是门卫和外面的人联手搞的;其次文化上有问题,这个菲律宾的老板曾经把他的儿子叫过来管了2年,因为“文化”不通,根本管不好,他也已经70多岁,年事已高,无心再做下去了。

  《商界名家》:这明明是个烂摊子,怎么能说它是个好企业呀?

  陈银儿:我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认为,钢管行业和园林一样,在现代化的建设中,有很大的空间和需求,所以行业本身没什么问题。至于没做好,是它经营上可能存在问题,但不能否定这个企业以及项目。要是它真的做得很好了,也就不会卖给我。评判一个企业的好坏,就像一辆车,一辆法拉利摆在那里,因为很多人驾驶技术不好,或者对车况不熟悉,所以没跑起来。但你不能说,车本身有问题吧!

  《商界名家》:也就是说,你有更好的驾驶技术。但同时,是不是意味着你会承担更大的风险?

  陈银儿:对于风险,我是这样理解的。风险意味着你有了失败的可能,但更有了成功的机会。对于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我觉得有一种思维非常重要,那就是你要在别人只看到风险的时候看到机会。然后,你勇于承担这样的风险和把握机会。你要相信一句话,付出与获取是对等的。最危险的地方也最安全,关键是能不能做到很安全!

  《商界名家》:据我们了解,美亚现在变化翻天覆地。能说说你是怎样做到安全的吗?

  陈银儿:(笑)我想,美亚的现在不仅仅是安全,而且健康。其实我们的思路很简单,市场需要我们怎样做我们怎样做就行了。把一件件小的事情做好了,整个问题也就解决了。做企业就像解绳子,你只要有耐心,同时顺着绳子的规律,一团乱麻理清后,不知不觉地你也就成功了。

  《商界名家》:你的观点很有意思!

  陈银儿:当然,我只是用一个通俗的道理来说明问题,其实做企业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复杂。关键是你得找准门道,摸清规律。很多企业做不好,有时候就在于没有想透这些道理。

  比如,我接手美亚后,首先对厂房环境进行了一番全面的绿化和改造,新建了厂房,改进了设备。当初我做这些的时候,那个菲律宾的老板劝我不要在这上面花钱,说得不偿失。而我认为,对于一个中国的钢管企业来说,工厂形象和产品质量一样重要。我们的客户多是一些政府部门,那些官员头儿们来你公司考察,如果厂房破烂环境很差,他敢相信你的产品一定是好产品吗?

  光是形象改造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在我看来,一个公司最内在的东西,就是人才和管理。我们进来之前,公司的管理人员几乎都是老板的亲戚。办企业毕竟不是请客送礼,我的原则是唯才是举,量才是用。我的弟弟说要过来帮我,我没有同意,不是因为不喜欢他,而是因为他做不了!对于人才,我会给他们更高的工资。因为真正的人才赚的不是老板的钱,而是市场的钱,你老板怕什么?老板和员工的利益应该是“双赢”,而不是“零和”。

  《商界名家》:在金美亚我听到了很多人在表达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来了之后就不想走了。

  陈银儿:也许他们还认同公司吧。对人才宽容的同时,反过来,我们在管理上也是很严格的。比如我们明确责任,并且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以前的销售部门就几个人,所有的销售人员的业绩提成都由一个分管副总所得,下面的员工怎么会有积极性?我们现在就不这样,业绩跟收益挂钩,你有没有本事,到市场上去检验。

  心态决定形态!陈银儿告诉记者,做企业与做人其实是一样的道理。比如,他现在走在街上,即便有人认出他来时,惊讶的、称道的、赞叹的,他都顺其自然。要是以前,他也许会刻意地寻找一种满足感,寻求被别人认同的乐趣。其实这些都没有对错之分,但不同的心态背后,也决定了会有不同的结果……

  对于未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商界名家》:据说那个菲律宾的老板当初要把美亚卖给你时,还提出把他的另一个公司——宁波大榭新美亚钢管有限公司一起卖给你,你当时不同意。但后来你为什么又买了过来?

  陈银儿:我开始没有同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资金不够,二是钢管我毕竟没有完全做过,不熟。我的思路是:从接手一个开始,先把第一个做好,一步步稳妥推进。毛主席说: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同样,我战略上要藐视风险,战术上要重视风险。我的一个朋友最近说要开个全国农产品超市连锁,征求我的意见。我说你有这个想法当然不错,但你必须先开一个看看,如果能够赚钱,你就去“连锁”,去滚动,如果一个都赚不到钱,那还谈什么连锁呢?

  《商界名家》:现在金美亚集团的旗下,已经有了8家企业,并且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做这些企业进入这些行业的时候,你是否都想清楚了吗?

  陈银儿:我想任何事情,绝对的想清楚是没有的,否则还谈什么风险。但有没有把握这是很重要的,这个就是人的水平问题。

  我目前的产业主要是三块:钢管、园林和投资。为了配套,我们就设立了物流公司和贸易公司。我的规划是,钢管产业仍旧是我们的主业,我们要把钢管产业做大做强,一如我们提出的愿景——百年金美亚,钢管之王。我们今后要不断丰富钢管产品,满足细分市场需求,比如输油管、输汽管、化工管道等。同时,为了扩大钢管产业的规模,我们还要实施异地发展战略,准备在安徽池州筹办钢管制造基地。安徽池州预计2007年底建成,投产后年总生产能力将超过60万吨,将成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钢管制造基地之一。

  对于未来,我的理想是:3年内把金美亚做到宁波企业100强,10年内做到全国企业100强。当然,这是一个理想,是一种方向,也许不一定能实现,但方向是必须的。

  《商界名家》:从当年被陷害入狱到如今拥有数亿资产,你只用了5年的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功,好多读者都想知道你成功的秘密?

  陈银儿:没有秘密。因为我这5年走的完全是市场之路,赚的是阳光下的钱,不存在有什么秘密。有很多读者看了你们杂志的报道后上门来讨教创富秘方,我说也没有什么秘方,因为现在的市场经济已逐渐规范,靠什么“祖传秘方”一夜暴富,靠什么“一招鲜”吃遍天下的日子已一去不返。我对成功的几点体会,总结成三点:眼力、毅力和魄力。我认为这“三力”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素质。

  《商界名家》:那么到现在,你觉得自己成功了吗?你对成功是怎么理解的?

  陈银儿:成功是个相对的概念。有人赚了10万就认为是成功,有人赚了1000万还觉得很失败。我对成功的理解,就是把企业做强做久,做成“百年老店”。很多企业风光一时,今天轰轰烈烈,明天就无声无息,那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现在还谈不上成功,如果要说是成功的话,也只是万里长征刚走完第一步。我对事业的看重是一种内心的渴望和寄托,是因为事业中有我的快乐和理想。

  《商界名家》:是否可以认为你现在的思想已经超越了就企业论企业的阶段?

  陈银儿:这个不好说,至少我想做企业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赚取更多的钱。

  《商界名家》:也就是说,你有更多的责任在里面。反过来,你有没有感到压力?

  陈银儿:实话说,我觉得目前的平台于我还太小,我还远远没找到纵横驰骋、长袖善舞的感觉。前不久我和在深圳大企业工作的女儿聊天,问她愿不愿意回我的公司,她说:你那个平台太小,我才不愿意呢。对于未来,我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商界名家》:有没有一种向世人证明了自己重新站起来的感觉?

  陈银儿:我觉得一切用事实说话!

  采访结束,已是零点时分。夜幕下的这座城市,开始了新一天的呼吸,陈银儿故事的最精彩篇章,也似乎才刚刚拉开帷幕。

  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到故事的未来,但至少我们已经看到了故事的现在。其实,当大家都在探寻陈银儿的崛起之道时,却往往忽略了其背后的那些最基本的因素,比如陈银儿提到的“三力”、比如包容、比如态度……这些同时也是最基本的商业逻辑规律。

  还是那句老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做人如此,做企业更是如此。(文章代码:110061120)

  编辑/彭雅青

  本刊记者 彭雅青 通讯员 竺庆军 汪敏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