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由丞相问牛喘看管理者的管理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1:59 新浪财经

  柳国伟

  西汉有一个丞相叫丙吉,有一天他到长安城外去视察民情,走到半路就有人拦轿喊冤,查问之下原来是有人打架斗殴致死,家属来告状。丙吉回答说:“不要理会,绕道而行。”走了没多远,发现有一头牛躺在路上直喘气,丙吉下轿围着牛查看了很久,问了很多问题。人们就议论纷纷,觉得这个丞相不称职,死了人不管,对一头生病的牛却那么关心。皇帝听到传言之后就问丙吉为什么这么做,丙吉回答:“这很简单,打架斗殴是地方官员该管的事情,他自会按法律处置,如果他渎职不办,再由我来查办他,我绕道而行没有错。丞相管天下大事,现在天气还不热,牛就躺在地上喘气,我怀疑今年天时不利,可能有瘟疫要流行。要是瘟疫流行,我没有及时察觉就是我丞相的失职。所以,我必须了解清楚这头牛生病是因为吃坏了东西还是因为天时不利的原因。”一番话说得皇帝非常赞赏,这个故事寓意:管理者应该清楚自己的职责,明白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有所为,有所不为".

  “管理者层次不同,管理的层面也不同”.联系如今的企业,更具有现实意义.

  不同管理层次,管理层面既没有重叠,也没有分离。

  对于同一个问题,同一个事物和现象,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所管理的方面不同,绝对不能交叉重叠,也不能分离有空挡;比如:对员工的违级行为,其应由直接上司(班长或主任)直接处理,处理措施可实施督促、奖励、处罚等,管理的层面是“对员工违纪行为的直接“管”和“理”;其上司的上司(部门主管),就不应直接对员工的违级行为实施处理措施,而应着眼于对班长或主任的管理,着眼于对整个车间班组的外部协调管理;管理的层面是“员工违纪行为的被处理过程及结果”。两个层面,不重叠,也不分离,而是共同组成一张没有疏漏的管理网。

  高层次的管理层面,必须由低层次的管理层面夯实支撑。

  低层次的管理层面,是高层面管理的基础,不管它的面有多小或有多大,都在高层次管理层面之内。如果把低层次的管理层面比作"圆"的话,那么,高层次的管理层面,就是紧接它,远离圆心的圆环。

  管理者所处的层次不同,关注的事情、思考的问题就应有所不同。

  还拿员工的违纪来说,班长或主任,关注的是“谁违纪了,有什么行为”,思考是“如何处理”。部门主管关注的是“违纪行为被处理了吗?处理后的方式、效果及影响。”,思考的是“外界对员工的影响;本部属部门对外界的影响。”。

  做为一名管理者,只有牢记自己的职责,明白自己的管理层面,才有可能正确行使管理职能;否则,不算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对于一个企业,必须是管理层面清晰,没有交叉重叠,没有空挡遗漏,才算是有活力、有生命力的企业,否则,就是一名具有先天性缺陷的“病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