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企业诊断与中医故事:柳宗元论医固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6:18 新浪财经

  张华强

  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长文工诗,近日读了他的一篇书信《与崔连州论石钟乳书》,才知道他对医术和养生之道也颇有见地。不过他也承认自己并非想在该领域有什么建树,只是为了亲友保健“固寿”提一些忠告。作为一位社会改革家,他所谈延年益寿验方的选择,其实也是对时弊的针砭。人生的保健固寿与企业的做大做强有相似之处,因此柳河东所讲的固寿道理对于加强企业管理也有可资借鉴的意义,即为于把企业做大做强,不要盲目跟着“热点”走。

  崔连州是柳宗元的表姐夫,也许是追赶当时的时尚,热衷于煎熬钟乳石当保健品服用,柳宗元曾经加以劝止。这位颇有社会地位的表姐夫不肯听,搬出了《本草纲目》,声言“土之所出乃良,无不可”。柳宗元于是再次写信给表姐夫,针锋相对的提出要“不唯土之信”。他认为,有些东西听起来不坏,有不错的来头,但还是要作具体分析,既使是“原产地”的产品,质地也有优劣之分,功用也有好坏之别,不可人云亦云,乱用一通。

  崔连州所谓“土之所出乃良”之“土”,不是土洋之土,除了指特定的地区之意外,还含有没受污染、自然化育的意思。而柳宗元所谓“不唯土之信”之“土”,类似于我们今天所说的“热点”地区、发达地区、原产地等等,“不唯土之信”更接近于不唯书、不唯上,不崇洋媚外。从管理的角度来看,没有做大做强的企业,总有人瞄准世界500强,想借鉴超强企业的先进经验,这原本没有错。但是如果以为某种管理理论、模式、经验只要有其“原产地”,出自于发达地区成功的企业,著名的大师,其有效性就不用怀疑,拿过来就顶用,那就与崔连州所谓“土之所出乃良”非常相似。而且,崔连州所说的“土”的特性是稳定的,而经济的发达,企业的崛起则是此起彼伏的,如果我们不停的追逐热点,在管理中追星,执迷于彼之出乃良,无不可,那我们就会疲于应对,错上加错。因此有必要用柳宗元的“不唯土之信”加以提醒。

  柳宗元所列举的许多事例在今天仍然可以给予我们以重要启示,钟乳石固然为“土之所出”,可以入药,但那并非可以不加选择的。所以柳宗元指出,“固多良而少不可,不谓其无不可也”。况且出现钟乳石的地方“居山之阴阳,或近水,或附石,其性移焉”,断不可一概而论。钟乳石因所处位置不同,“石之精粗疏密,寻尺特异,而穴之上下、土之薄厚、石之高下不可知,则其依而产者,固不一性。”因而以为“土之出乃良,无不可”,便把钟乳石当做保健品饮用则是很危险的,既使不是一种迷信,也肯定是一种盲从。在企业管理中也是一样,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当然要引用外部资源以求“强身健体”,而对于引进的资源,一定要弄清其真正的品质,防止其滥竽充数。

  为了进一步说明“不唯土之信”的道理,柳宗元还旁征博引:如果听说会稽的竹箭好,就以为把那里包括旁歧揉曲在内的竹箭拿过来都能射穿皮革;听说北山的木头好,就以为把那里包括盘曲中空在内的大树伐回来都能造大船,盖大殿;听说冀北那个地方出良马,就以为把那里包括歪脖子短腿在内的马拉回来也能奔驰千里……“若是而不大谬者少矣”。像这种直观的蠢事在理代企业管理中或许不会出现了,但是在需要用先进的技术装备的地方,那种图虚名、凑热闹,把先进的设备放在那里当摆设的现象却并不鲜见。如果不加以认真考察,把先进地区淘汰的设备当宝贝,或者把洋垃圾用在企业的关键部位,希望藉此提升自己的形象而发生奇迹,则往往事与愿违。

  对人才的使用也是一样,特定时期总会有某类人才特别走俏,聘用这种人才或许真能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但是如果只注重人才的文凭标签,看中的是其背景光环,那也是一种“唯土之信”,“空降”之后才发现其徒有其名,彼此不欢而散不说,还将使企业错过难得的发展机遇。柳宗元也列举了这方面的例子:如果以为孔子出自至于鲁国,“鲁之晨饮其羊,关毂而回轮者,皆可以为师儒”;扁鹊出身于卢乡,“卢之沽名者,皆可以为太医”;诸如此类,“西子之里,恶而颦者,皆可以当王侯;山西之冒味轻儳,沓贪而忍者,皆可以凿凶门,制阃外;山东之稚呆朴鄙、力农桑、啖枣栗者,皆可谋漠于庙堂之上。若是则反伦悖道甚矣。”所说山西出将、山东出相,就不分良莠,硬是拉些个山西、山东人为“将”为“相”,就相当于我们今天听说有“MBO”的文凭,“海归”的背景,就认为那一定是企业的精英,委以重任一样,如果以为这样任用一个能人就可以救活一个企业的话,那也是有悖于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常理的,在实践中也往往经不住考验。

  那么需要不断补充外部资源时,如何避免盲从呢?柳宗元给出的答案是“唯欲得其英精”。除了实地观察,直取于核心之处外,对于终端产物也要有一定的鉴别能力。例如“言丹砂者,以类芙蓉而有光;言当归者,以类马尾蚕首;言人参者,以人形;黄芩以腐肠;附子八角;甘遂赤肤”。这些都是中药精品的特征,能够抓住其根本特征,也就能“得其英精”。对钟乳石的判断也要如此严格筛选,以有利于“固寿”的目的。在企业管理中补入一流资源,或许要有更严格的识别过程,需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达到更为本质的认识。无论我们自己是否具有识别英精的专业知识,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多经过一些识别程序,对于企业的稳健发展则是十分必要的。至少,为企业的长期发展计,千万不可倚重虚名,追求奢华,盲目于“追星”之类。柳宗元为了亲友“固寿”,在讨论钟乳石的作用时不厌其烦,其用意也许更为深远,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去咀嚼,也许这也是他能给我们以最大启示之处。

  恢复和保持活力,以固其寿,是人之长情,从事企业管理也是如此。管理者莫不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为理想目标,然而企业运营机制也与人的机体一样,难免有气血不畅的时候,同样需要找准症结所在,辩证施治。

  (稿件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