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走进晋商大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9:36 《经理人》

  透过那精致富丽的天井,抬头似乎就能一窥晋商五百年的兴衰

  - 文/李继勇

  《乔家大院》的热播,再一次勾起人们对晋商大院的回忆。作为这幽远古厢的访客,我们走进晋商大院,便走进了晋商文化的脉络,透过那精致富丽的天井,抬头似乎就能一窥
晋商五百年的兴衰。

  常家庄园 儒商风范

  常家庄园豪迈恢弘,规模为三晋民居建筑之首,透过城门洞望进去,鳞次栉比的宅第拥着条宽阔的古街,接着是街市、牌楼、戏台、深宅高院……庄园融院落与园林于一体,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宅第庭院外,最大的看点还有那极富江南情调的园林。面积达八万平方米的静园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私家园林,亭榭楼台点缀其间,北派质朴大方与南派小巧细腻浑然一体。

  榆次常氏是我国

福建至欧洲万里茶路的开拓者,不仅精于经商,而且重视对子孙的培育,坚持办学达80多年,代代恪守“学而优则贾”,常家庄园因此也便有了“中国儒商第一家”的美誉。

  曹家大院 富可敌国

  曹家家族是“金太谷”的首富,靠种豆、卖豆腐起家,成为关外有名的大商,在咸丰年间达到鼎盛。曹氏家族聚集在北恍村,其建筑以按“福”、“禄”、“寿”、“禧”字形建造的四座大院为代表。曹家大院是幸存下来的“寿”字宅院,又称“三多堂”,意为多福、多寿、多子。

  步入曹家大院,尽管早已人去院空,但从荟萃一堂的古色古香的明清家具上,抚去积尘,流金岁月的背影依稀可鉴。院落最北边的三座三层高的统楼内,珍宝馆收藏的奇珍异宝被形容为“富可敌国”。其中一个三色金火车头钟,是慈禧太后逃难西安时向曹家借款后的抵押物。

  乔家大院 双喜典范

  乔家大院是晋商大院里最出名的一个,但其规模并不大,是一幢城堡式建筑。

  登高俯瞰,院落布局似一个大双“喜”字。院中有院、院内套院,进门便是一条石铺甬道,6个大院分列甬道南北两侧,20个小院和三百余间房屋非常严谨地藏于其中,从甬道转身拐进一个门,里头别有洞天,院内的砖雕、石雕和木雕艺术品,人物、花卉、松竹、瓜果,内容绝无重复,乔家也是个民俗学的殿堂,院中的牌匾、雕刻等细节都包含着浓郁的民俗,很有讲究。

  渠家大院 晋商博览

  祁县人有“执金融之牛耳”和“汇通天下”之美誉。渠氏家族是祁县商人的代表,从小商小贩起家,到清代成为著名商业金融资本家。渠家大院位于祁县古城区的东大街上,街道的两侧排列着明清茶庄、烟店、票号、当铺等数百家商铺旧址和贾宅旧院。渠氏家族曾在祁县城内建有40多个院落,占地近三万平方米,人称“渠半城”。渠家大院最具代表性的,为全国罕见的五进式穿堂院,现被开辟为山西晋商文化博览馆,是全国首家全面展示晋商文化的博物馆。

  王家大院 民间故宫

  王家大院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鼎盛时共建有8888间半品级房屋,仅比紫禁城少1000间,面积却比故宫大出十万余平方米,有“中国民间故宫”美称。这座民间故宫保留了500多年来明清官商宅院的建筑风貌。王氏家族有很深的“以商贾兴,以官宦显”的观念,建筑都严格遵循封建制度的等级规定,尊卑长幼、男女内外毫不越矩;也用来显示财力权力、文化品位,书法匾额、楹联处处竭力显示耕读之家的儒雅。

  游览点点通

  ● 交通。可通过航空、火车、自驾或长途汽车,先抵达太原。各大院都分布在大运公路一线,在大运公路上能很方便地等到来往于各大院所在地的班车。非自驾者建议全程包

出租车游。

  ● 住宿。各大院的所在地宾馆、旅社都有不少,但条件一般,多为中低档,每座城市一般只有一两所星级宾馆,其中榆次和祁县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好。

  ● 餐饮。当地人以面食为主,小饭店甚至不做米饭,特色小吃种类很多。旅游开发区内的饭店多以经营

川菜、湘菜为主。

  ● 购物。当地特产有老陈醋、汾酒、太谷饼。

  ● 其他推荐。榆次老城景区的城隍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最美的百处建筑之一。太谷县城内还有无边寺、孔家宅院两处景点。祁县的何家大院也是晋中一带有名的晋商大院。

  ● 行前提示。如果想尽兴而归,最好提前了解晋商历史和大院建筑风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