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故事 > 正文
 

从乔家大院看企业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7: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热播剧《乔家大院》演绎的一代晋商乔致庸的创富传奇让人荡气回肠。乔致庸素以知人善任而闻名,最经典的当数他能够大胆启用一个“臭跑街的”(相当于基层业务代表)马荀,将其破格提拔为“大掌柜”(相当于董事总经理)。

  “逼宫”引发人事震荡

  故事发生在第16集。且说包头复盛公在乔致庸董事长的精心运营下日渐红火,但联手创业的董事总经理顾天顺大掌柜开始担心“鸟尽弓藏”,于是,他联合二掌柜和三掌柜一起向老板请辞。

  此时,两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就摆在了乔致庸面前:如果为挽留大家而答应所有“要挟”,会被视为“软蛋”;如果“硬碰硬”,那么,大伙肯定就投入对手的怀抱了,后患无穷。

  稳住大局、物色新人

  乔致庸思来想去,决定先稳住大局。他先让顾大掌柜暂时休养,由自己代理大掌柜,亲自处理大批伙计辞工一事,于是,有很多跟风要挟的员工便不再闹了。局势暂时稳定,但乔致庸此时突然又遇到一个前来辞职的伙计。这名伙计向其直言揭示了员工集体辞职的真相。

  复字号最能干的伙计马荀也来向致庸要求辞工。致庸十分欣赏马荀,便仔细作了询问。得到的解释是别处给的薪金更高。致庸又纳闷掌柜的为什么没人辞工。回答是掌柜手握股份,有红利。致庸问马荀,若他是复字号的大掌柜,这生意该怎么做?马荀直言,要把生意做出包头,做到蒙古大草原上去。

  从上面的这段描述我们不难推导出两点结论:

  第一,乔致庸平时对员工颇为关注,尤其是优秀员工。如若不然,马荀异想天开地描绘战略构想的情节便会显得非常滑稽。而且,如果乔致庸单听一个业务员随便“胡吹”几句便将其破格提拔为总经理,便会显得他用人太过随意。

  第二,乔致庸必定平易近人。他和马荀的对话显得很有耐心,试想如果他问完辞职原因之后很“官腔”地说一句“这件事我知道了,你先下去罢”,戏就唱不下去了。

  一番考量之后,乔致庸感觉马荀这小伙子果然是个可塑之材,于是一个总经理替补人选浮出水面。

  扶植新人、换掉旧核

  乔致庸接着找了一个恰当时机非常隆重地宣读了对马荀的任命。俗话说:“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乔老板既敢大胆启用一个基层业务员来担任公司总经理,理所当然要当他“后台”。于是,才有了乔致庸非常正式地宣读任命书,也有了对马荀非常真诚的一次跪拜。后来,乔老板还大刀阔斧地重修店规,开创性地给所有伙计都派发一定股份,同时鼓励马荀将复字号的生意做到蒙古大草原上去。张会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