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故事 > 正文
 

父与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34 《环球企业家》杂志

  创立数十年的新型家族公司正在进入一个立嗣高峰,它们将如何在现代社会处理家族企业最古老的问题:权力和财富在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合理分配

  今年伊始,新闻集团CEO鲁珀特·默多克频频以辛辣举措强占公众视野:任命杰里米-菲利普斯(Jeremy Philips)担任互联网投资战略部门新主管,宣布卫星电视业务DirecTV上添加宽带上网功能,预告全新财经电视新闻频道之诞生。

  默多克希望舆论对他的网络战略乐此不疲,但同时,这也激起大家对继承人问题的强烈好奇。老默75岁了,若网络战略将再次推助家族生意的运势,如此大的家业会交给谁?

  

默多克家族之所以备受瞩目,一方面因为它具备了古典戏剧冲突的关键要素:财富、权力、爱情、阴谋,而另一方面,它也是新型家族企业在现代社会的缩影。

  现在,创立15年或在

二战期间创立的新型家族公司正在进入一个立嗣高峰。据悉,2008年之前,40%的美国家族公司将完成领导权更迭。

  根据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家族企业专家约翰·沃德(John Ward)的研究,家族企业成功交接权利的比例只有1/3至1/4。但现状是,其他投资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些公开上市的公司像传家宝一样被传递。

  无疑,在现代社会,家族控制公司的方式更多样了:强势的投票权,由家族成员占据公司内部至关重要的职位,子嗣从小接受“

领导力”的训练,以便日后更适合担任继承人的角色。

  公司领导者保持统一的纯正血统并不一定意味着灾难,关键在于如何在家族内部进行合理的权力分配、顺利进行交接,本期专题提供了四个案例从不同的角度谈论了继承人这一古老问题,意在说明:这一切的关键,在于家庭成员之间需要建立起恰当而稳定的沟通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