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谨慎但不用草木皆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6: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傅乐乐

  目前,中国法律对以投资为幌子索取考察差旅费、考察差旅费的类似商业诈骗没有很好的制裁手段,此类骗子在投资领域和贸易领域都很猖狂。他们往往冠以某某国际集团的名义,也有的以风险投资公司和基金的面目出现。他们会多方寻找急于获得投资的项目持有人和专利持有人,然后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做出高额的投资承诺。在项目方以为梦想成真的时候,他们立刻会以项目评估、可行性分析、财务顾问、律师公正等诸多借口向项目方索要费用,一旦项目方支付了上述费用,他们往往用几份完全没有价值的文件搪塞项目方,同时投资的事就会一拖再推,最后没有了下文。

  由于现在投资领域比较混乱,有些创业者在受骗上当后,已经是草木皆兵,有的甚至提出“确定基本投资意向后,对方应先期向你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在双方约定的期限内投资到位,否则,保证金即视为违约金”;“不参与任何收费的活动、会议以及任何形式的推广”。

  创业者认为,项目拥有者在项目开发上付出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有的已经无法前进了),需要的是资金的支持。在经济市场项目应属于商品,投资者应是购买人。所以,购买人应该自己到市场去审查商品、购买商品,自己支付相关的费用。

  这从某些方面来说,是有道理的。VC考察项目应该由自己支付相关费用,但是,如果涉及到需要出示商业计划书、会计师律师审核,这些都需要创业者自己提交或者制作,当然,VC只能提出标准。

  但是,确定投资意向后缴纳保证金的要求是任何正规VC都不可能答应这种要求的。而不参加收费推广,只能限制了创业者的视野和交流,很多正规的VC创业者见面会收费不菲,想要参加还得通过严格的审核。

  其实,识别骗子风投,有一条很简单,正规的VC不会向你收什么考察费呀、验资费、商业计划书费、前期费用,只要拿准这一条,再仔细查阅风投以前的投资记录和信用记录,自然很难被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