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险投资公司情之所钟的是新创意而非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7:23  新浪财经

   飞速发展的社交网站Facebook和移动短信服务商Twitter并没有引进突破性的技术,然而它们依然成就了非凡的业绩。诸如此类的web 2.0公司正逐渐改变着风险投资的传统原则――即把技术差异性作为衡量新目标的主要标准。在许多情况下,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商品,但创意却不同。只要拥有迅速扩大的受众群,一个绝妙的创意就能大有作为。在风险投资商纷纷寻求新的投资对象之际,有几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如果公司赖以生存的技术极易被人复制,应该如何评估这家公司?庞大的受众群究竟有多大的价值?最佳的退出策略是什么?沃顿商学院的教授及专家们就上述及其它问题展开了讨论。

  如今创建一家网络公司可谓是轻而易举。先开办一个网站,然后展开“病毒式”的宣传攻势来扩大知名度、广纳受众,接着赚一些广告费用、吸引风险资本投资,最后再把网站出售给雅虎(Yahoo)或谷歌(Google)等网络巨头。你可以通过采用标准技术和外包广告销售等企业运作把创业成本降至最低,还可以自由选择商业模式,至少在创业之初是如此。

  这种发展模式在所谓的web 2.0公司――促进合作和共享的网络社区――中已经越来越普遍。像飞速发展的社交网站Facebook和深受大众喜爱的移动短信服务商Twitter这样的公司并没有引进突破性的技术,然而它们依然成就了非凡的业绩。沃顿商学院的教授和专家们认为,这些公司已然改变了风险投资的传统原则――即把技术差异性视为网络公司的核心要素。在许多情况下,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商品,但创意却不同。只要拥有迅速扩大的受众群,一个绝妙的创意就能大有作为。

  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许大卫(David Hsu,音译)表示,在当今的风险资本环境中,创意的价值远远超出了创新技术。“是技术重要还是创意重要呢?在近几年创立的新一轮公司中,这二者同等重要。进入的门槛已经降低了。如果我有一个好的创意,技术便唾手可得。”

  宾夕法尼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工程创业学讲师杰弗里•贝宾(Jeffrey Babin)说:“如今创建一个web 2.0公司所需的资金比以往少得多。创业者并不需要投入非常多的钱。只要他付出更多的努力,就能够在向风险资本融资前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然而许教授指出,新公司在此类环境中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如果他们成功了,竞争将不可避免。公司可能无法抵御众多竞争者的攻击。

  目前,风险资本正源源不断地涌入。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的“发财树”调查显示,第一季度风险融资为71亿美元,创下200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网络公司获得了13亿美元,达到5年来的最高点。虽然近几年首次公开发行市场不太景气,但收购活动却盛行不衰。2005年,新闻集团(News Corp.)斥资5.8亿美元收购了社交网站MySpace。雅虎把del.icio.us 和Flickr收入囊中。谷歌在2006年以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5月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出资2.8亿美元购买了网络广播和社交音乐平台Last.fm。8月2日,迪斯尼(Disney)以3.5亿美元收购了儿童虚拟世界企鹅俱乐部(Club Penguin)。近期的收购案还远不仅于此。与此同时,Facebook的估价也界于4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且看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如何计算了。

  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加里•杜希尼茨基(Gary Dushnitsky)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流动资金非常富余――不仅有风险资本,还有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公司,它们都在寻求归宿。他说:“融资市场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过去市场上仅有几十家风险资本公司。而现在上百家私人股权公司正在入侵风险资本的领地。风险投资者在投资阶段面临的压力增大。这些资金必须投资出去,否则就只能归还。”

  但是随着风险投资商纷纷寻求新的投资对象,有几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如果公司赖以生存的技术极易被人复制,应该如何评估这家公司?庞大的受众群究竟有多大的价值?最佳的退出策略是什么?

  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拉菲•阿密特(Raffi Amit)说:“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开拓了流程、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各种机遇纷至沓来。其中有多少能够持久还要拭目以待。”

  寻求迅猛的发展态势

  阿密特指出,对一家公司的前景进行评估时,首先要了解它的创始人及管理团队的历史纪录。例如,Joost公司――承诺通过网络提供新一代的电视服务 – 之所以能够吸引风险资本,是因为它的创始人亚努斯•弗里斯(Janus Friis)和尼克拉斯•泽恩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om)曾共同创立了Skype,后又在2005年以26亿美元的高价把Skype出售给eBay。今年5月份,Joost从风险投资商处融资4500万美元。

  阿密特认为,其次要评估公司的基本要素――烧钱率、目标市场、竞争状况和盈利的潜力。

  光速投资公司(Lightspeed Ventures)的高级顾问安德鲁•钟(Andrew Chung)表示,对新一代的网络创业企业而言,还要考虑公司的其它品质。钟在评估新公司时往往会考虑三个方面:迅猛的发展态势、广告销售的潜力和交易收入。他说:“技术不再是区分公司的关键因素――这更像是一个三角形的几个部分。例如,专业社交网站LinkedIn之类的公司就拥有这三方面的品质:发展迅猛、广告销量好、能凭借订购服务赚取高额交易收入。”

  钟表示,赢得受众是销售广告和获得交易收入的先决条件。许指出,迅猛的发展态势增强了所谓的“网络效应”,即获得一名新顾客的成本将随着用户的增多而减少。

  光速投资的一个投资项目是电影网站Flixster。Flixster完全符合钟的标准。它拥有700到800万用户,进行广告销售而且它的受众会购买DVD和其它好莱坞产品。此外,由于受众群集中,Flixster的广告费率也比大众市场网站高。目前Lightspeed还投资了其它公司,包括行为营销公司MyBuys、个性化博客和媒体搜索公司Wikio以及移动网络商业创业企业Gmedia。

  钟说,并不是所有的投资都能成功,但是网络的妙处就在于失败的公司很快便会被淘汰。他认为,如果一家公司流量下降,没有能力把页面浏览转化为利润,且丧失市场份额,那么这家公司不值得进行投资。“我们投资的公司均处在上升期。我们不会投资那些缺乏市场认可度的公司。我们瞄准的对象是正在向上发展的公司。如果公司的发展缓慢,情况就不容乐观了。”

  阿密特指出,风险投资公司常常不会把资金一下子都注入到企业中,因此若一家企业没有实现重要的阶段性目标,风险投资商就不会损失所有的投资。阿密特说:“与90年代后期相比,风险投资商整体而言似乎都更为谨慎。他们都在进行尽职调查。”

  商业模式:何时,不是如果

  虽然沃顿商学院的教授和其他专家们一致认为商业模式对于新企业而言非常重要,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时间:web 2.0的创业企业应该立即把工作重点聚焦在商业模式上吗?还是应该在获得巨大的受众群以后再考虑创建获利模式?

  在8月1日举行的2007斯坦福先锋峰会(AlwaysOn Stanford)上,高地风险投资公司(Elevation Partners)的董事总经理兼联合创始人罗杰•麦克奈米(Roger McNamee)阐述了第二种观点。他说:“我们正在掀起第三股浪潮――第一股浪潮是集聚;第二股是索引搜索;第三股是基于参考的搜索。我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但是我相信一定会非常激动人心的。”

  移动短信服务商Twitter 7月26日宣布,它从合广投资(Union Square Ventures)和查荷投资(Charles River Ventures)两大风险投资公司处获得了一笔资金,具体数字并未公开。合广投资的合伙人兼Twitter的投资商之一弗莱德•威尔森(Fred Wilson)在其公司的博客上写道,在融资的早期,商业模式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投资将帮助Twitter成为一家更优秀、更可靠和更有实力的服务提供商。这是目前的工作重点。我们有许多的时间来构想它的商业模式,可供选择的东西很多。”

  贝宾大体上同意威尔森的看法,特别是考虑到现今创建公司所需的资本已经相对减少。换句话说,一个创业者可以先创立一家公司,试探顾客的反应后再调整公司的商业模式。“你先创立一个网站,再回答这样的问题:我能提高网站的趣味性,吸引顾客再次关顾吗?网站与顾客之间有哪些互动?人们是否会登录网站来观看和做一些事情呢?”

  贝宾说,这些问题的答案能为你提供一些线索,告诉你哪种商业模式可行。如果许多人上网是为了阅览和观看,或许广告会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顾客与网站有互动,那么基于交易的模式可能会奏效。

  杜希尼茨基赞成网络创业企业可以延后考虑自己的商业模式。他说:“显然生存下来的企业必须拥有一个商业模式,但是从2005年到2007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建企业的成本从固定成本转变为变动成本。这意味着你可以把开办公司作为一种爱好,先投入少量的钱,试探市场的反应。如果几年前就创建YouTube,那么需要的资金可比现在多得多。因为如此,创建商业模式的时机也发生了改变。”

  但是,阿密特认为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就至关重要。“你必须立即考虑商业模式,必须思考如何开展业务、进入市场和进行竞争。”

  许指出,公司需要思考自己的商业模式,这样用户才能了解未来会有哪些服务。由于新一代网络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依存于热心用户组成的“社区”,它们需要在服务中融入可能的获利来源。他指出,如果网络公司在成功之后才向用户收取高昂的费用,顾客会造反的。

  许说:“最好是尽早考虑商业模式。这是一场多线作战的战争。我们希望大众喜爱自己的网站,但是公司必须在早期就考虑网站的获利模式。如果你能够预期并对自己的商业模式有清晰的概念,你的用户就会接受它。你不能中途再改变。”

  退出的策略

  一旦创业企业创建了正确的商业模式,风险投资商就会开始考虑他们的“变现活动”或是套现的方法。在90年代后期,主要的变现活动是首次公开发行。如今,风险投资商们更喜欢通过收购进行套现。

  杜希尼茨基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过去网络创业企业都是寻求扩张和增长机会的成熟公司,收购的机会较少。但是现在我们拥有像雅虎和谷歌这样既有钱又希望收购的公司,而且其它媒体公司也希冀在因特网上一展身手。”

  然而麦克奈米在先锋会议上指出,收购案的数量与网络创业企业的数量相比还是相当稀少。“有多少web 2.0公司能被谷歌或新闻集团收购呢?”他问道。

  与此同时,公司也不太愿意进行首次公开发行。标杆资本公司(Benchmark Capital)的合伙人比尔•(Bill Gurley)认为,《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和公众监督阻碍了创业者们公开上市的步伐。标杆资本公司投资了eBay、Palm Computing 和Friendster。后者是一家早期的社交网站,后来被MySpace和Facebook夺去了风头。戈利在先锋会议上表示:“我害怕的是经理们不愿意成为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许多专家一致认为创业者们不应该在创建企业之前就考虑退出的策略。如果一家创业企业成长为成功的企业,变现活动自然会随之而来。贝宾说:“虽然我们想了解退出的策略,但是我们更希望你们创立一个企业。如果你只关心如何退出,就不会有所成就。”

  麦克奈米同意创业者们需要拥有长远的眼光。他说:“如果你是一名创业者,那么请致力于增加公司的价值,并做好付出长期努力的准备。”(供稿:沃顿商学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