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药品换装 引发营销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3:22 华夏时报

  王二说事

  药品“换装”引发营销变革

  最近,由海南亚洲制药集团推出的快克及小快克感冒药全新包装,将卡通等创新元素融入药品包装,突破了以往生硬、严肃的药品形象。新包装所带来的视觉效果,对于感冒行业,乃至药品行业都颇具试验性,势必将在行业中带来“新包装营销”的思考。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24号令的要求,自2007年6月1日起,药品企业生产出厂的所有药品,其说明书和标签必须“换新颜”,按新修订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制作。后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SFDA将期限延长至今年10月1日。

  据了解,24号令的核心内容就是淡化药品的商品名,突出通用名,以解决中国由来已久的一药多名现象。对我国医药产业来说,说明书和标签的整改有其积极意义。

  首先,药品换“新装”,有助于提高药品包装质量,消除用药安全隐患。一位来自某三甲

医院的医生的观点可能代表了医学界对药品包装的看法。这位医生认为,药品的内在质量直接影响着医疗质量,但药品包装不当,也会造成使用上的不便,甚至发生误导。事实上,早在2002年,SFDA对药品包装进行规范后,药品包装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国产药品的包装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一药多名、印字脱落、说明书未附在最小包装单元,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其实反映了一个企业的质量形象。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出台措施治理“一药多名”,目的在于消除公众用药安全隐患。

  其次,药品换“新装”,将引发药品企业的营销变革。一方面,药品换“新装”,会使药品企业更加重视企业品牌的推广。长期以来,我国医药商品的营销存在着过分宣传药品商品名、忽视药品通用名和企业品牌推广等问题。因此,对于24号令的出台,一些药企表现出抵触情绪,因为新规将使企业药品的商品名无法突出显示。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药品企业来说,过于依赖一两个药品商品名的市场知名度,会无形之中加大药品企业的市场风险,而只有将通用

商标、企业品牌做响,才能更广泛地提升产品群的市场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尽管在短期内还不能确定24号令是否对品牌药有巨大影响,但长期来看,相信大品牌的产品将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与处方药相比,OTC药品更专注于零售,消费者在药品连锁店、超市、百货商场都可以买到。虽然药品的通用药品名称可能一样,但是各药品的组方、有效成分、生产辅料却存在很大的差异,而品牌形象则能帮助消费者极大简化对药品的挑选。  

  另一方面,如何突出差异化营销,成为企业急需思考的问题。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说,对于已有一定知名度的药品,可能会有点“吃亏”,不过国家出台此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杜绝药品推销泛滥,给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降低费用。当然,尽管限制较大,厂家还是可以通过图案、底色等元素进行差异化营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