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持发展中国家式的自我拷问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8:06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苗娜

  灵感

  不久以前我在立陶宛给来自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EMBA班的学生讲课。其中有个学生说:“在十年之内,我们将成为瑞典的今天。”

  我明白他的意思,但是我的回答是:“不,我希望你们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让我来解释一下我的意思。

  从东欧到亚洲、非洲,许多发展中国家,都野心勃勃地想成为发达国家。当然,这种野心可以提高国家的健康和福利,建立好的经济宏观架构,是非常优秀和值得推崇的。但问题是,发达国家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意味着成为西方国家那样才算是发达国家?

  把国家分为“发展中国家”或者“发达国家”两大类是西方国家的战略性错误。把西方国家定义为“发达”国家实际上是在向世界宣布:“我们就到这儿了,我们完了,我们的发展结束了。”除了一些小范围的调整以外,好像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做的。

  可是问题是一个国家,不管是商业还是其他方面,不可能是全部发达的。因而,任何一个国家和组织如果认为自己已经“发达”了,就会将自己陷入不利的境地。换句话说,定义自己已经“完毕”是很危险的。

  一个自认为已经达到终点的人会坐下来休息。这也正是西方世界现在的状况。发展是不会停止的,而是恰恰相反的,但是在很多领域,人们的精力已经被放在优化已经拥有的技术上,而不是对现有结构的拷问,进而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上。

  自我拷问是发展中国家所拥有的态度。那些已经界定自己是发展中的、成长的、具有适应性的、不是僵化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里,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被拷问的,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做得更好。

  下面让我举出一些例子。

  我弟弟住在津巴布韦,一个被认为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然而,就在几年前,我弟弟已经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指令到银行支付他园丁的工资。这个现在在瑞典还不能实现呢,瑞典可是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之一。

  不久以前,我在欧洲参加一个IBM的会议。其中一个发言人是印度移 动手机服务商AirTel的经理。这个经理告诉我们当他们开始AirTel的业务的时候,去很多发达国家学习曾经走过的弯路,然后返回印度来发展一种有效的移 动电话服务。在如今,AirTel已经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典范,尽管他们的价格很低,但是这个公司确获利颇丰。AirTel拥有质问真理的能力,然后继续向前进步。

  这也是发展中国家拥有的一个最大的优点。拥有对当今解决方案质问的能力,为了从最新的发现中受益。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变化的能量。当你认识到世界是变化莫测的,你也深陷其中,你会不由自主地反问自己在干什么。但是如果你生活在一个缺乏变化的世界里,你很容易相信世界是静止的。

  在我返回瑞典的路上,我决定数数从我家——建外SOHO到北京机场上的路上有多少个建筑起重机。在数到60后我没有继续下去。返回我的家乡斯德哥尔摩,我仅看见了两个起重机,这两台机器正在用来修缮16世纪的教堂尖顶。

  如果你住在一个几乎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会出现建筑物的世界里,当然会激励你看看你自己所处的世界和行业是否有变化。如果另一方面,你生活在一个忙于修缮古老教堂尖顶的世界里,很容易相信世界已经是完成了发展,你只会担心你已经做过的事情。

  一个老的、疲倦的狮子很容易被年轻饥饿的男人捕获。一个超自信的

拳击冠军相信他是不会输掉比赛的,于是停止了认真训练,看不见年轻对手在更加认真地训练,也看不见对方挥出的击倒拳。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应该为此自豪。自然的,中国应该做到从其他更发达的国家中的不同领域学到更多的东西。

  一个发达社会在很多方面是好的,但是它绝对不是乌托邦。设定更为有勇气的目标和更高的视野,你可以创造得更好,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来设想未来的模样,只要你没有被固有的模式、陈旧的思想所固化。这同样也适用企业家、经理人,而不管你的行业是什么。

  希望中国不会停止界定自己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创新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