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3:07 财经时报

  沐斋题目蒙鲁迅先生所赐,鲁迅先生的这篇著名杂文,批评当时一部分中国人的悲观情绪。70年过去了,这句反诘在今天的“经济中国”依然有效。

  “许多中国企业觉得,自己从头开始打造品牌可能没把握,他们更愿意效仿已经很出名的品牌。”北京咨询公司Wolf Group Asia的首席执行长官David Wolf说,“中国人在这方面似乎一向缺乏自信。”

  “这方面”指的即是品牌创建。

  日前,《华尔街日报》分析了中国出现“品牌效仿”现象的原因:一是品牌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中国企业基本没有开发国际品牌的经验;二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缺乏对商标权的尊重,中国公司经常会借用或模仿其他中外品牌的名称。

  这是事实吗?或许是的:美国

通用汽车公司指控
奇瑞
(Chery)抄袭了它的紧凑型轿车Chevy、物美(Wumart Stores Inc.)的英文名跟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很相似;一家叫上海星巴克(Xingbake)的公司跟全世界最大的星巴克咖啡品牌(Starbucks)不仅名称和发音如此接近,甚至连绿色圆形标识都如出一辙……

  但是月亮的背面却是另一个值得大家注意的事实:中国的“名牌”纷纷遭受海外抢注。

  据悉,中国商标每年在海外遭抢注的案件超过一百起,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知名商标,尤其是中华老字号商标。

  从“王致和”到“狗不理”;从“少林寺”到“桂发祥”……“五粮液”在韩国、“红塔山”在菲律宾、“同仁堂”在日本都被抢注,至于被抢注却还不为中国掌握的商标更是数不胜数。

  据某媒体报道,在加拿大多伦多有一家网站,名字就叫“中华老字号抢注公司”。

  面对国际上疯狂的炒卖以及随之产生的巨额维权成本,囊中羞涩的老字号们却只有进退两难、黯然神伤。

  因为,如果商标在境外被抢注成功,中国企业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花巨资向抢注人购买商标使用权;要么放弃在该地区的商品销售,如果选择后者,所造成的结果就会严重影响品牌的国际化发展,甚至使该品牌彻底失去国际市场。

  北京奥美广告的董事总经理瑞特曼说:“中国许多企业经营者不太在意

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他们并非故意,只是没有经验且缺乏创意罢了。”倘若全面客观地看待,这句话真是一点没错。

  中国的企业既非丧失了自信,也非坚决恶搞,理由仅仅是,他们确实没有经验和创意。

  但是矛盾依然尖锐。“经验”可以培养,“创意”呢?看看那些愚蠢无聊的电视广告和品牌宣传吧!与其说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不如说在创造力上暴露出营养严重不良。

  “上汽”的一则新品广告遭到了国外媒体不露声色的讥讽。上汽宣传“荣威”的平面广告画面依次是:指南针、火药、造纸和印刷术,广告语说:“过去,我们以科技推进世界。今天,世界科技同样为我所用”。

  而这仿佛让人听到《霸王别姬》里那深沉忧怨的歌声:往事不要再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