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市场调研:数据与经验之争(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23 《理财》

  其二,消费者达成尝试性购买的主要因素排序。

  在击中消费者的原始诱因之后,消费者一般会进行尝试性购买,这时就需要重点研究促使消费者达成尝试性购买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达成尝试性购买的主要因素就是消费者产生原始诱因后至走向商店时的一系列复杂的心理历程,包括其决策产生的过程,走向商店时所受的影响,为什么购买甲产品而不购买乙产品,这些因素影响消费者进行购买决策的重要性是如何排序的,在这些因素清晰地显现并对其重要性进行排序后,我们根据这一系列的因素,在市场推广的各环节做好相应的工作,就会使销售阻力减到最低限度,从而最大限度地促使消费者达成尝试性购买。

  其三,影响消费者达成重复性购买的主要因素排序。

  在消费者达成尝试性购买后,并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市场获得可持续性发展,是否真正的成功启动,关键还要看消费者的重复性购买。如

保健品消费,从表面来看,重复性购买的主要因素肯定是产品的质量与效果,这一点根本就不需要研究。但是,很多保健品因消费者的个体差异问题,体现出来的效果各不相同,再如延缓衰老的美容保健品,究竟什么是延缓了衰老,没有明确的量化指标,究竟效果体现在什么地方?没有研究,就不会有针对性的市场手段,无法给消费者信心上的支持,也就无法有效地促使消费者达成重复性购买。所以,我们还要深层次地研究功效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并对消费者进行功效描述,除了功效之外,还有哪些辅助因素会促使消费者达成重复性购买,在这一系列因素充分研究透了之后,就可真正地为市场营销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有效地促使消费者进行重复性购买。

  在市场调查过程中,我们只有抓住了关键性的问题,并将关键性问题进行充分的研究与探讨,才能对市场推广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否则,大量的无关紧要的装饰性数据与分析充斥其间,既扰乱决策者的思路,又浪费决策者的时间。就如上述保健品的市场调研,如果真正将上述三项内容研究透彻,市场决策就会百战不殆。

  经验的力量

  前段时间,有媒体对娃哈哈老总宗庆后进行采访,当问及娃哈哈的决策程序是什么时,宗庆后回答说从不做那种程式化的市场调查,而凭自己的双脚去走访市场,凭感觉进行决策。宗庆后绝对说的是实在话。市场营销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的学科,大学生在校园里可以学好其他学科而学不好市场营销,是因为其本身含有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与灵活性,绝不是一种分析模型和一些数据可以解释的。程式化的东西是静态的,而市场是动态的。

  当然,也并不是说数据无用,关键在于市场营销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过程,而我们的数字分析是一个静态的过程,市场调查如果做得非常严谨,充其量也只是一个营销决策的参考,如果我们过分迷信于市场调查,言必称数字,好像只有数字才是可靠的,过分依赖数字,只会造成纸上谈兵式的悲剧。真正的市场决策还应该配合专业人员对市场的了解与经验,并且很大程度上应依靠经验,加进我们的思考与判断,才能使市场调研的数据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