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做市场:手该伸向谁的口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20 《理财》

  潘文富

  通路扁平化的浪潮席卷全国,无数企业老板认为这是条金光大道,纷纷砍掉大经销商甚至直接取消经销商,大量设立驻外机构,尤其是具备直营功能的驻外机构。如此这般折腾了几年,预想中的利润增长一直没出现,但营销成本的增加和企业的资产安全问题却纷纷出现,这一笔账算下来,还不如放给经销商做还好些。于是,企业老板们又开始重视经销商的价值和作用,开始重新制定市场规划,把更多的市场放给经销商做,越来越多的厂家驻外分公司办事处变成纯粹的市场服务机构。

  老板挥手一指,业务人员就得跑断小腿。说实话,辛苦点倒是小事,更要命的麻烦还在后面。现在,虽然很多企业确定了以经销商为销售工作的发展重点,但企业高层并没有出台相关的经销商支持政策和资源,甚至连相关的经销商开发和管理技术支持也没有,简直是一穷二白。如此每天面对经销商的抱怨,这还叫业务人员怎么做业务?

  既然是通过经销商启动或是做市场,但企业又不给相关的费用和支持,这对业务人员来说,似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在业务人员去拜访经销商时(尤其是新经销商),经销商一听说企业没啥费用支持,这兴趣立马就没了,也不想再谈下去了。在有的市场,甚至连基本的宣传物料也没有,即便是死活说服经销商把产品接下来,可经销商也没多大的兴趣,一般也就是顺带着做而已,根本不要提进行相关的市场投入了。

  这明摆着不是为难人嘛,难道企业老板是糊涂了?其实,老板没糊涂,老板清醒着呢,这问题不出在老板身上,而是出在业务人员身上。

  在商业领域,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的,区别就是解决问题的成本。我们所追求的,无非就是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若是企业老板有足够的钱,还要这些业务人员干什么?

  诚然,这市场开发和建设的确是需要钱的。那么,这钱谁出呢?业务人员们认为,应该是企业出。其实,在企业老板看来,有本事的业务人员让经销商掏钱,没本事的业务人员搞不定经销商只好把手伸向老板的口袋。绝大多数企业老板都认为,这业务人员应该把手伸进经销商口袋,把钱掏出来做市场,而不是把手伸进我的口袋。在实际状况中,市场建设的钱其实主要是经销商出的,而不是企业出。当然,如何让经销商有信心,心甘情愿地投入费用、资源、精力来做市场,这就是业务人员的价值所在了。

  其实,企业老板就和银行一样,只肯做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市场没开发出来,业务人员认为企业老板不给投入,而企业老板则认为业务人员没本事。而开发顺利、发展势头良好的市场,企业老板才肯追加市场投入。

  启动市场和创业做生意一样,一是没有那么多一帆风顺的事情,坎坎坷坷总是少不了的;二是虽然也有财大气粗的企业,在先期有大量的启动性投入。但是,那只是个别,在国内,绝大多数企业都烧不起那份钱,就得发挥业务人员的聪明才智了,想方设法在低费用甚至无费用的状况下,成功地来开发经销商,并最大限度地利用经销商的资源来做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