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设计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2:46 周末画报财富版

  过去企业经常谈的竞争力有两种:一是最佳实践,二是持续创新。如今这些做法已经变成经营管理中的常数项,差异化和突破性创新将是企业追求成功的新诉求。如何创新?sap创始人答案是借助“设计的力量”。

  撰文 Hasso Plattner

  过去两年我最感兴趣的话题就是:设计。

  两年前我读到《商业周刊》一篇封面报道——“the power of design”,讲IDEO这家设计咨询公司如何通过用户为本的设计方法提升企业竞争力,我立即就被里面关于设计和创新关系的论述所吸引。从那时起,SAP主动找到了IDEO,并与他们合作,在斯坦福大学设立了设计学院,共同致力于用设计理念推进企业创新。

  “世界上最创新的公司也是最成功的公司”,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意外的论点,看看苹果公司的表现就知道了,但下面的数据还是令人惊讶—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利润增长是同行的750%、股价表现优于同行29%。这让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有了设计会发生什么?设计又是什么?我们怎么进行设计?怎样做得不一样?

  设计应成为管理的常项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所有人都在讨论最佳商业实践、持续性创新。日本企业是这方面的大师:他们靠最佳执行、最佳产品质量,以及更低的成本令日本制造风行全球。但是在今天,过去的这些优势已不再足够—生产制造扩散到世界各地,那些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业务的公司已经显示出,那里制造的产品,不仅成本低,而且质量同样好或更好。此外,当地的公司也开始开发自己品牌的产品与我们开展全球化竞争。为了不被比赛淘汰并保持领先、争取胜利,我们必须做得更多。过去我们相信最佳实践和持续性创新,如今必须进行突破性创新和差异化,因为我们今天的发明很快在不久的将来变成普通商品。

  问题是,我们能学习创新吗?我可能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我们能提高创新的能力吗?我认为,一定能!

  提高创新能力的一个步骤是加强设计,它能带领企业走向创新。如果不断激励它,那企业创新的胜算很大。长久以来,我们一直习惯更好的执行、更低的成本、更好的质量。但如果你现在不改变观念,迟早都会被时代淘汰。无论取得怎样的成功,一切新事物皆有可能,我们只有去拥抱它们。我们必须平衡好相互冲突的左右半脑:分析思维、设计思维。

  毫无疑问,公司必须把执行做得最好、努力解决问题、保持专注、进行系统化的运作,并且持续改进导致持续性创新。不过,持续性创新是由里向外的创新,是围绕着我们既有成就如何加以提高;而设计思维则完全由外至内。突破性创新可能走的是另外的道路。创新不可能局限于盒子之中,真实世界和需求的发现很可能与我们想象不同,必须用综合的视野来看待事物,用水平思维来取代系统思维。所以,我们必须同用户一起出发,必须从尽可能多的角度来观察同一事物,才能发现所有的事实并加以理解。

  《追求卓越》作者Tom Peters说:“设计如此关键,它应该是每个部门每次会议的议程。”实际上,设计应该是每次董事会议都值得花时间讨论的议题。过去两年,设计思维突然成为许多公司的日常工作。苹果总裁Steve Jobs说:“设计不是看上去和感觉怎么样,而是用起来的感觉。”非常正确,设计不是我们看到的闪亮的外表,而是怎么用。iPod及其围绕着iPod的整个系统和解决方案是我经常拿来的例子,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做对了什么?其他人又做错了什么?

  软件也可以追求愉悦

  伟大的设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它优雅大方,充分调动人的感情,令人愉悦。

  当我们谈论愉悦和SAP的关系,这听起来似乎有些荒唐,但这正是我们想做到的。我们应该把这个问题贴到办公室的墙上:SAP的软件是否令人愉悦?现在的答案可能是“不”,因此必须想办法达到这种目标。为什么不?一副门把手也能令人愉悦、感觉高雅,而且还很实用。软件为什么做不到呢?如果门把手这个例子太远,那么想想iPod和它的导航键盘——每个人都能使用iPod,但不是所有人能使用SAP软件,因此我们还有提高的空间。

  当我们努力做到吸引顾客、商业上可行、技术上可操作,设计便成为一个界定范围、解决问题、精心开展的过程。吸引顾客,调动他们的情感可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简单的方案完成所有的工作。必须让我们的情感来检验它是否有用和优雅,是否有趣也很重要,我们应该将乐趣应用到抽象的软件产品。进行设计时,我们必须将所有问题都放在一起同时来考虑,而不是按部就班的流程进行,这可能是最大的不同,这样就不会在流程中迷失问题的关键和事实。

  倾听、观察、重新设计

  通过过去两年的思考和试验,我总结的设计流程是:首先,360度的事实发现,打开心智观察一切,特别要观察倾听与你看法不同的人;其次,缩小范围,从观察到的宽广图景缩小到需要用实际办法解决的重点问题;最后,回归法进行原型设计,原型设计必须能调动人们的情感,尽可能快速激发思考,早期不须编码,用纸笔涂画就可以。整个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沟通反馈,随时进行调整。

  今天,我们为什么如此强调尽早的事实发现、尽快的原型设计、用户充分参与设计的流程?因为,我们生活在互联网引发的革命时代,整个世界已经联结起来,一切事物都开始数字化。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突破大洲和公司边界,同时以数字化的方式开展工作。

  SAP和提供地理信息系统的软件公司ESRI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不久前我们用新的设计流程开展了一项试验。我们一起来到了美国凤凰城的一处油田开始360度的调查研究。我们的项目小组发现,那些修复油井的工程师每人有两台电脑:一台展示的是SAP的ERP系统,另一台是ESRI的系统—这种麻烦的做法展示了我们的软件还是对用户缺乏同情心。随后,我们开展了850场观察,设计了50个应用案例的原型,拿去问用户,“这是否有帮助?你是否能理解?还有什么需求我们忽略了?”最终,我们开发了将SAP和ESRI整合在一起的应用软件,而且这套软件不仅能用于油井的修复,而且也能用于市政设施的管理和修缮。家附近水管爆裂了?市民只要用电脑登陆城市门户网站,输入信息,马上就有人赶到现场抢修,不必打了报修电话后还得耐心等待很长时间。

  这正是令我兴奋的,SAP软件开发需要更多的伙伴参与,不仅是软件工程师,更多的是用户和社区,这才是软件的共同设计、重新设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