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探寻自助创新的道则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6:15 《管理学家》

  陈劲

  技术日益复杂与昂贵,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愈加困难。在这种环境下,企业必须通过不断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来获得竞争新优势。 然而,由于创新的内在特性,创新管理过程是一个困难重重而且充满风险的过程:在所有的新技术中,只有少数新技术能够被成功地转化为新产品及服务;而在这些新产品及服务中,又只有极少数能够最
终获得商业成功。总之,一方面自主创新是企业竞争力之源,另一方面创新管理不同于常规的经营管理,企业需要掌握相关管理知识及一整套创新管理技巧。中国企业欲展开有效的自主创新,必须建构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具体地说,建构一种适合创新的新型战略管理方式、新型组织结构与流程,以及新型的资源支持方式,它们共同构成了企业创新“道-则-源”三角区,方可驾驭大量不确定的知识得以穿越“达尔文之海”,实现从科学与技术发明到创新的转换,持续地为企业创造不间断的商业价值。企业管理模式及制度的变革,是企业取胜技术自主创新的先决条件。

  首先,我们需要凭据更为主动的战略逻辑与更为民主化的战略沟通与执行方式,去面对高度不确定和动态变化的环境,企业战略将演变成了一种企业员工的随机表演和顾客的“全面即时体验”,这样做的好处使企业与顾客同时创造一个新市场,实现知识向应用化的即时转换。启动创造市场需求、引领市场时尚的进攻型战略,是摆脱技术依赖的战略思想根源。建立基于精算的风险决策机制和基于动态能力的战略管理能力,建构企业的战略、市场、产品、技术互联战略思考逻辑,是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的新范式!

  在组织结构与营运流程上,我们要征服创造性领域和制度化领域,使两者达到一种完美的平衡。创造性领域包括自发的、创造性的、动态的和实验性的活动,它是一种鼓励机制,为员工的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搭设舞台,让他们在上面尽情展示各自的才华。制度化领域指企业结构化的、规范化的、受控制的和受评估的行为,它是一种约束机制,将员工圈在安全地带,不要做出过度创新之事,同时促进工艺或者流程创新的展开;这两个领域水乳交融就能孕育出适合非线

性文化的刚柔兼备的和谐组织。开展如此重要的“左右开弓”型的组织设计与变革,将对当代企业家提出新的挑战!

  企业的创新还取决于多样性的资源。多样化的人才、信息,使得人们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条件。因此,企业急需大量输入各种信息、知识,引进或者培育创造性与纪律性并重、感性与理性俱佳的人才。创造性、纪律性及理性对于一个组织成员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而感性凭着自身独有的柔性特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质上讲,创新管理的悖论是潜伏在人们心灵深处的非理性的表现,创新的管理努力实现的是创造性、纪律性、感性、理性结成的“菱形思考”佳境,它以这种方式支配着创新资源的优化与企业文化的再建。

  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的根本秘诀,是加强企业管理的创新以及相关要素的协同配合,依据战略-组织流程-资源等“道-则-源”企业管理三角,促成企业信息与知识的适度多样化、企业部门与员工之间的合理联络,自主创新就产生在这些复杂的要素处于短暂的均衡时刻。从该角度看,自主创新与和谐发展同时产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