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新管理 > 正文
 

企业创新首先要创新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9:01 扬子晚报

  企业是创新主体。然而,到底怎么创新、创新之路有哪些关键点?17日,在德鲁克研究会、江苏鼎信咨询、南京大学商学院等举办的“德鲁克高层管理论坛”上,专家和全省150多位企业家深入切磋、交流。大家认为,企业创新,首先要观念创新。

  企业经营目的不仅仅是“利润最大化”

  “做企业,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在市场经济时代似乎成了一条公理,多少企业家以此为管理和经营企业的信条。然而,南京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主任茅宁却一针见血指出,无论是对照德鲁克管理学说,还是从我国企业环境来看,这完全是一种错误认知,只有创造满足客户的价值才是企业经营的目标。

  一家企业公布2005年报,去年完成销售1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70%多;实现利润3.5亿元,增幅93%。茅宁分析后发现,这些会计数据是一种假相,如果将主营业务利润减去营业费、管理费等,实际亏损3.8亿元。而这种追求账面利润的结果很容易促使企业“疲于奔命”,盲目扩张,最终出现“资金饥渴”。

  任何企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应该将企业价值观、社会责任作为决策的出发点,通过企业的持续成长来给客户不断创造价值,“从而在长跑路上一直跑下去”。

  1:99,企业创新的必要准备

  创新意味着风险。德鲁克嫡传弟子那国毅教授说,从世界范围的概率计算,有一个说法,真正重大的企业创新,每成功1个,背后可能就是99个失败。

  尽管失败和创新如影相随,但“创新之于企业家,就如电笔和电工、听诊器和医生的关系,离开了创新,企业家实现企业价值就成了空话”。福特使汽车公司生产效率提高100多倍,靠的是他研制了世界上第一条汽车装配流水线;日本尼西奇公司成为“尿布大王”,是多川博得知日本每年有250万婴儿出生消息后,放弃原产品,主攻尿布系列产品的结果。

  相反,企业家如果不懂得或者不会运用创新工具,企业的成长空间必然越来越窄。史密斯-柯罗拉商务公司曾是世界头号电动打字机生产商和分销商。但由于面对惠普公司、IBM等推出的文字处理器熟视无睹,当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问世后,仍抱着电动打字机不放,把自己置身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竞争之外,结果到80年代,销售大幅下挫,90年代便以破产告终。

  当然,企业创新必须校准目标,坚持以市场而不以产品为中心,否则创新的结果可能只是“技术上的奇迹”,回报却令人失望。

  两个河南企业的样本意义

  “春都”和“双汇”,都是河南企业,都做火腿肠。不同的是,“春都”资格老、名声响,生产了全国第一根火腿肠;“双汇”本是一家小型肉联厂,当“春都”名声鹊起时,它在业界还是个无名小卒。但竞争的结果却是前者出局,后者崛起,到2004年,“双汇”已稳坐全国食品行业头把交椅。

  北京光华管理中心主任黄健东教授将这种戏剧性结局的出现,归为多元化的策略不同运用。多元化是企业高层管理者的任务,也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方面,但前提要像德鲁克所说的那样,先弄清楚“我们能够管理的最大多元化是多少,企业能够承受的最大的复杂程度是多少”,多元化越接近企业的最低需求,企业就越容易管理。头脑发热、盲目多元化的结果必然是败北。“春都”正是盲目扩张牺牲者。它先后并购企业17家、参股或控股24家,还跨地区、跨行业将17家扭亏无望的企业纳入旗下,经营范围包括食品、医药、旅店、

房地产、木材加工等。一系列非相关性多元化项目的上马,大伤企业元气。相反,“双汇”却从寻找相关产品入手,在火腿肠领域精耕细作,从原料基地到饲养、加工、销售、物流配送等,做足垂直一体化文章,完整的产业链换来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邵生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