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新管理 > 正文
 

女经理要警惕中层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报道,一份由一家名叫全球公司女性董事的私营团体撰写的报告说,在全球200家大的公司中,女性董事只占了大约10%。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公司根本就没有女性董事。

  一份调查揭示,在公司的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平衡,但是在总经理的职位上,男性比例跃为83.4%,而女性则锐减为16.6%。与此同时,另一则调查说,有过1次至2次跳槽经历的女性比例为45%,比男性的比例高出14%。若是把这两个调查联系起
来看,我们就会发现,国内不少职业女性在进入中层一段时间之后,确实会发生心理上的危机———“中层危机”。

  白领女性的“中层危机”一般会发生在28-35岁之间。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女性有时会对前途甚至自己存在的价值发生根本的质疑;由于经过了比男性更艰苦的证明自己的价值的过程,一些女性开始厌倦超负荷的工作,向往朝九晚五的平凡小职员生活,另一些女性则开始向往相夫教子的家庭生活。这种危机有时候表现得非常强烈,女性甚至会选择回家。

  不少发生过危机的中层女性并不认为她们的危机是职位晋升上的“玻璃

天花板”造成的,她们反而觉得,当她们年龄越来越大,如何在家庭与事业当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对她们来说更加要命。在这种心理引导下,丈夫的发展和孩子的诞生都可以成为女性回家的直接导因。女性回家到底是为了丈夫和孩子,还是以此为藉口逃避职业压力,实在难以分清。事实上,社会固有的性别与家庭观念本身即是玻璃天花板的一部分,大多数女性是身在玻璃天花板下而不自知而已。

  确实,有突破天花板欲望的女性并不多。在一项外企白领女性最希望公司给予什么的专项调查中,希望公司给予升职的只占到10%。这也是女性中层不能赢来更大机会的一个内在原因,在某些女性的心理深处,中层也许是一个不错的位置,是个人生活和事业的最佳平衡点。

  能够坐到高级位置的女性永远是凤毛麟角,这一切往往也需要超常的付出才能够获得。事实上,只有一小部分人得以从中层管理升入公司的最高层。一般而言,美国500家大企业的高层经理中只有3%为女性。然而越到高层,女性越少,就越显眼,也就变得更难适应。吉恩-N-兰德勒姆在他的《改变世界的十三位女性》中列举了诸如玛丽-凯-阿什、琳达-沃切纳等在各个领域获得超凡成就的女性,她们无不或忽略了自己的女性身份,或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或牺牲了家庭时间,而成为一个狂热的工作爱好者。吉恩-N-兰德勒姆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女人要想像男人那样有所成就,她必须具有男人般的性格,视事业目标高于一切,包括高于家庭。妇女一般根据选择成为哪方面的主人,来进行个人生活和职业的选择;然而无人能成为两个领域的主人,因而她的选择往往是个危险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