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新管理 > 正文
 

海尔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海尔集团创业二十多年来紧紧把握了消费需求,致力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造出了令国人骄傲的世界级自主品牌。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女士结合学习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企业自主创新又有了新的诠释。

  视自主创新为生命

  杨绵绵说,今年的两会我感觉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这个规划的核心就是创新,国家要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国家的创新意味着我们的国家要自立于世界之林,要更强大。对企业来说,企业既是国家创新的主体,又是创新投入的主体,还是创新出成果的主体。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责任非常的重大。

  对海尔来说,转变发展观念体现在从出口创牌到出国创牌的转变上;创新发展模式体现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体现在海尔通过全球性的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创造新的需求,为全球用户创造新的价值,实现企业超额利润。

  杨绵绵说,海尔自主创新的目标就要落实到创世界级

自主品牌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但要在技术创新上颠覆,还要在发展观念上颠覆,并且依靠发展模式的颠覆保证企业的持续创新。

  “作为诞生于改革开放大潮的海尔来说,在21年的市场拼搏中,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海尔的生命。”杨绵绵说。2005年底,海尔在战略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宣布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也就是要让海尔品牌成为在全球能够名列前茅的一个世界名牌。

  创新为品牌增加价值

  怎样才算世界名牌?杨绵绵说:“其实国际上对世界名牌是有标准的,有定义的,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才承认你是个世界名牌。第一个条件,这个品牌的价值要在10亿美元以上;第二,母国以外的销售收入要大于销售总额的20%;第三,利润的30%以上要来自母国以外市场。并且这三个条件有计算的公式,它是根据你的超额利润乘上强度系数。什么叫超额利润?就是比别的一般平均水平获得的利润还要高,拿这个利润来乘上强度系数。而强度系数又与三个方面有关系,一个是你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怎么样,在市场上的品牌忠诚度怎么样,市场影响力怎么样。另外还要看这个品牌是不是有发展前途,你在行业里有没有话语权,有没有领导力,在全球的运作、品牌的发展方面是否越来越好。所以,我觉得就这个方面来看,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差距在于三分之一的利润要来自于海外。过去我们老是说要出口创牌,但当时没有这个意识,只是说我要‘走出去’,要‘走进去’、‘走上去’。现在的理解‘走进去’、‘走上去’就是你在当地市场究竟能不能提供一种创新的领导消费潮流的产品,只有这样你这个产品才能为品牌增加价值。”

  “最近,海尔‘天然洗衣’的洗衣机在马来西亚市场引起的轰动就是很有说服力的例证。”杨绵绵说,海尔有一种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国内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了,马来西亚的客户说,当地消费者很需要这种洗衣机,一次就买断4万台。马来西亚当地市场上的洗衣机的最高价格是1600多马币,可海尔的这种“天然洗衣”洗衣机可以卖到3999马币(1马币折合人民币2元多)。其实做洗衣机的基本原材料都差不多,这个超值的部分就是附加值,就是海尔的超额利润。支撑海尔获取超额利润的是自主知识产权。海尔这款产品有3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5项,并且在这15项发明专利里有两项是国际发明专利:第一个发明专利叫双动力,是波轮也转,桶也转;第二个发明专利,是把水电解了以后,用碱离子来驱除衣服上的污垢。这两个是国际上的发明专利,所以别人不能随便模仿,别人做不了,使得海尔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独家的位置,这是海尔获得超额利润的来源。

  杨绵绵说:“要做全球品牌,我们就应该在全球有颠覆性的创新才行。就是在全球都是领先的,那才行。像我们的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防电墙热水器,还有宇航变频节能冰箱,都是这样的产品。我们已经在向这个路上走,但仅仅这些还远远不够。”

  让创新变成每个员工自觉行动

  杨绵绵认为,自主创新能力应转化成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也就是赢的能力,它要靠创新的模式来保障。海尔在八年前就探索通过流程再造把传统的“领导说、群众干,一呼百应”模式转变成每个人直接面对市场的自主创新模式。杨绵绵分析说:“因为世界是平的,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格局,所以,海尔把企业的组织结构也变成平的,让每个员工成为平行的终端,怎样才能让所有平行的终端都能赢呢?海尔用‘人单合一’的模式来推进”。“人单合一”是作为创新主体的人与第一

竞争力的市场目标合一,让每一个员工自己提出有竞争力的目标,自己创新实现目标,并且能够自己不断优化市场目标,优化自己的竞争力,优化自己的创新成果。

  虽然目前海尔平均每天会创造1.75个新产品,每天会创造2.8个专利,是中国家电企业在专利方面和新产品开发方面最多的企业。但杨绵绵代表认为,这距离在国际市场上的第一竞争力还有很大差距,海尔将在持续自主创新上加大力度,目标是实现世界家电品牌第一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