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新管理 > 正文
 

电力营销服务如何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2:41 中国电力新闻网

  电力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电力市场的销售和流通渠道,靠的是电网。电网企业开展电力营销的目的在于实现电力交换,最终完成电力的使用价值,从而获取经营利润。

  由于长期受垄断经营思想的影响,有人认为电力是“皇帝女儿不愁嫁”,不会遇到市场竞争问题。所以,作为商品交易时,电力外在的服务要素被忽略了。另外,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其经营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也给电力营销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
战。

  如果电网企业仍抱着传统的营销观念不放,孤芳自赏,或者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其结果可想而知。那么,如何创新电力营销服务?使之由传统粗放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是电网企业需要认真思索和积极实施的重要课题。

  首先要转变经营观念,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电力营销机制。企业的经营观念是其经营环境的反映,而且只有与环境相适应,才能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电网企业之所以要转变经营观念,主要是由于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厂网分开,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电网企业的“政府管电”职能被剥离,企业在获得较大自主经营权的同时,也失去了可以依赖的计划经济体制这座“靠山”。另一方面,在某些发展潜力较大的用电市场,逐步出现越来越多的替代品,同样增加了电力销售市场的竞争压力。

  作为从事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的电网企业,只有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才可以化解市场竞争风险。一是要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新型电力营销机制,准确把握用电群体的用电需求,用市场经济的观点做好供电和服务工作。二是要充分利用国家现行的有关政策,努力拓宽电力消费市场空间,逐步建立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最大限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其次是要加强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建设,促进电力营销服务工作上档次、上台阶,不断满足用电群体的需要。当前,各行各业都把营销服务作为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客户的中心地位越来越突出,社会上要求改善电力营销技术手段的呼声也开始凸显。

  作为电网企业与客户直接接触的对外服务窗口,电力营销工作如何以新的姿态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一是要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供电营业窗口和营业网点的工作环境和服务设施。二是要加快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建设步伐,规范营销行为,提高营销水平,不断满足用电群体的需要。

  目前,以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为依托的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在国内迅速兴起,而且已经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客户办理用电、交费、报修、咨询等业务,都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进行,客户足不出门就可以办理各种想办的用电业务,这是原来人工操作情况下无法想象的事情。

  同时,电力市场的调查分析与预测也需要先进的电力技术支持系统做后盾,否则就无法对大量的调查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也无法对电力市场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准确的预测,更无法为制定市场营销策略、电源和电网规划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

  可见,加强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对电网企业的规范管理、增供扩销以及电源和电网规划建设等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三是要加强对营销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记得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曾经说过“最有价值的一分钟是投资于人的一分钟”,这充分说明了企业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因此,电网企业要通过加强营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营销人员的服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使之适应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变化,学会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丰富、完善电力营销服务体系,这样才能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创出一流的企业效益。(赖学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