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新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神州数码 > 正文
 

DCMS:用创新开启成功之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7:25 新浪财经

  在大多数人的传统意识中,IT作为新兴的技术产业,技术的领先和创新必定是成功的首位要素,殊不知,经营理念、业务模式都离不开创新二字。神州数码管理系统公司(简称DCMS)深谙创新之道,提出了以诚信为金,秉承最负责任的企业精神;以人为本,挥洒知识,创造行业价值;领先创新,追求知识创新和专业领先的核心价值观。

  诚信为金,秉承最负责任的企业精神

  将诚信放在首位,是任何一个企业成功的先决条件,不管是一般商品,还是电子产品,还是应用软件,我们面对的共同客户都是大众,认真考虑客户的需要,实事求是地面对客户,是神州数码最基本的原则。

  信息技术能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为企业创造收益,但并不是很多企业夸大的那么万能,对客户提出的要求、疑问,DCMS都会做出客观的分析,做得到与做不到都会明言,让客户清楚地了解产品功能,做到心里有数。DCMS的ERP产品,其实用性在于它的管理思想与流程设置与大多数企业接近,能有效帮助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降低成本,使数据透明化。然而,并不是任何企业都适合在现阶段实施ERP,也不是所有的企业实施ERP都会成功。DCMS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对于某些并不成熟的企业,并不是为了销售而销售,而是会选择战略性的放弃,即先帮助企业进行意识转变,给它们一定的时间去完善管理,等时机成熟后它会自动来找DCMS为其实施信息化系统。

  DCMS还创新的提出了案例考察机制,把诸多成功企业案例开放给客户进行公开考察,使企业在剖析案例同时能分析自己企业的优势和弱势,扬长避短。

  以人为本,挥洒知识,创造行业价值

  中国有句俗语:行其事,必先为其人。这句话通俗一点解释就是不管作任何事情,都要把人做好。DCMS在吸取二十年领先世界的制造管理之精粹,聚东西方文化的企业变革实践之结晶的同时,更是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使其优势得以延伸。凭着多年知识、经验的积累,以及浓厚的人文气息,DCMS信息化管理领域中获得了稳步的发展壮大。而且,经过二十年经验的积累,15000多家不同行业的客户实践,DCMS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中国企业的高效实施方法和知识体系,以近千种标准模板和表格的方式固化下来。

  在DCMS为企业客户提供ERP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一个产品如何交付、怎么交付、中间有哪些步骤、有哪些文档、有哪些结果、有哪些时间要求、由什么人去做,这些东西在DCMS中都已经一一规范下来,建立了相应的标准。更重要的是,二十多年的产品完善,一万多家客户的成功应用,使得这一套标准是经过检验的最佳选择。

  DCMS把ERP实施过程分为项目计划、流程规划、上线准备、正式上线、系统优化共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按时间顺序又细分为状况了解-工作进度分析-硬件集成-系统安装-教育培训-基本数据收集整理-业务流程设计-上线前系统调整-操作培训-基本数据录入-模拟运行-期初余额录入-未结案单据输入-阶段讨论及优化-结案,一共15大步。

  无需洞悉每一步流程,仅从工作进度分析和教育培训这两个环节,我们就可以窥见DCMS标准化实施流程之一斑。每一个ERP项目启动时,DCMS都会针对性的成立一个专门实施小组,基于初访和调研,顾问会针对整个项目做出“甘特图”,这是一份精确到每天的人员责任分工和项目时间推进表。它上面详细规划出了实施期间每一天主客双方各自应该完成的工作:在X轴上表示计划的工作任务及其完成情况,在Y轴上表示所花费的时间。其中用蓝色表示顾问在场时间应做的工作,红色表示顾问不在场时客户所应该完成的工作,用黄色表示顾问不在场时为客户所做的准备工作和幕后的工作。

  DCMS对于企业用户的培训自始至终贯穿了整个ERP项目。前期培训的主要目标是新的营销模式和管理思想的宣传落实;中期实施培训是对业务操作人员的系统应用培训;后期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协同工作、保证管理者和业务人员对新信息系统的充分应用。除了全员培训外,DCMS在实施过程中还在企业用户内部选取两种类型的员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使其有能力解决系统操作问题和业务流程问题。一种是客户方的项目组人员,即IT部门的人员,使他们快速了解系统的运作,有能力解决系统运行中80%以上的技术问题。另一种是在企业的每个业务部门挑选一到两个优秀的业务人员进行培养,使其将业务流程和业务内容条理化,并与系统相结合。这样,当顾问不在场的时候,企业员工在系统中遇到问题找公司内部的人员即可解决,减轻了顾问的工作量和企业用户的依赖性,同时也增强了企业自己应用系统的能力。

  领先创新,追求知识创新和专业领先的核心价值观

  DCMS始终坚持一种持续、科学、专注和统一的管理软件产品研发思路,并建立了科学、高效的研发体系和严格的版本管理,从而保证了产品的先进性和稳定性,使其可以持续地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继2000年被国家评为首批具有一级资质认证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商后,DCMS又相继于2001年通过ISO9001(2000版)认证,于2003年通过CMM3资质认证,这标志着DCMS的软件产品研发能力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技术创新走在了前列。

  同时,DCMS也清醒的认识到,创新的层面是多方面的,产品创新固然重要,企业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等等同样不可或缺。只有综合考量,多方着手,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创新。

  “快速、有效”是让客户真正满意的标杆,而要达到这一标杆,建立严谨的实施系统、实施方法和完善、高效的服务体系是基本保障。DCMS建立了制度化、系统化的服务流程,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同阶段,DCMS都有相应的服务手段,满足企业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

  2004年以来,考虑到各区域发展不均衡,各个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存在一些差异性,于是总经理室研究决定在上海设立了一个面向全国的集中式的服务品牌——Call Center。这是国内ERP厂商首次以呼叫中心的形式对全国客户提供集中统一的ERP服务,由此,DCMS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立体化构建。

  业务模式上,DCMS在管理咨询、IT咨询、应用咨询等领域也有多年的实践经验。神州咨询结合最先进的管理思想、变革理念和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向企业客户提供从信息化战略咨询、管理咨询、IT咨询,到应用实施、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的信息时代全生命周期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

  数字化中国——用创新来实现梦想

  数字化中国是神州数码集团成立伊始的一个目标,对于DCMS而言,“让ERP在中国普遍成功”是公司的历史使命。置身于发展最为迅猛的信息化领域,每一家企业都必须学会应对挑战,必须敢于主动思变,必须长于突破创新,必须在合作中不断学习。在与中国企业信息化一路同行的征程中,DCMS将不断通过创新,把最现代的变革理念和管理方法传播给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共同成长,一起飞跃!

    (供稿:神州数码  文/神州数码管理系统公司市场发展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