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新管理 > 正文
 

法国向着园区创新奔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3:47 新经济导刊

  法国政府近来一直本着直接参与支持产业园区的原则,包括给予资金和税收减免,德维尔潘承诺将3年的支持总金额提高到15亿欧元

  文/江崇舟

  法国是一个酷爱发明创新的国度。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法国社会各界便开始经常讨
论“法国经济的竞争力”问题,而且几乎所有的结论都是,“创新”是经济竞争力的核心。法国社会各界特别是经济科技界还达成了一个“危机感”共识,即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大型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已向法国提出了挑战,“新的庞大竞争者的出现将重构战后一直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平衡”。

  构建创新载体

  2002年法国政府颁布了一份“产业支柱”文件,最早提出发展“竞争力重点园区”,其目标是在中短期时间内增强法国产业竞争力,形成法国企业、国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创新协作网络。所谓“竞争力重点园区”就是就近编织协作关系网,以组成真正的“增长经济体系”。这个战略于2004年9月14日由法国领土整治与发展部际委员会正式提出,当年以总理签署的国家科研规划项目招标文件形式颁发。2005年2月招标结束,在德维尔潘新政府上台以后,经各部专家小组讨论筛选,确立了一定数量的“竞争力重点园区”作为法国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重点。这一规划与2002年的“支柱产业”文件的最大区别在于,把“创造就业”作为“创新”发展的一项目标内容。

  “竞争力重点园区”规划要求:在创新的基础上,在国际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集中国家和其他方面具有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潜力的科研及发展项目,探讨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确定“竞争力重点园区”的标准是:在一个确定的地理范围内,围绕一个或多个创新发展项目(包括新产业),综合企业、教育机构、国有与私营的研发机构进行合作。创新项目及产业的确定原则有四:一、能够提供创造新财富并具有高附加值和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二、能立足国际市场并具有高增长潜力;三、以各方面的深层次协作为基础,并有成形的高质量管理方式;四、具有创新研发的经济发展目标和有效战略手段。

  政府倾力扶持

  作为一项长期规划,法国政府规定了“竞争力重点园区”的法律结构基础为多种形式:有的按照社团组织法构成,有的按经济利益或科研团体组织法组成。由于参加投标的项目很多(共计105个),法国政府规定需先经几道程序才能通过:各地区政府预审;相关部的专家审阅;联合部际专家小组审查;然后是政府部长会议最后在专家小组意见的基础上再审议。经过审议,法国政府的部际委员会根据法国相关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参与世界竞争的重要性,确立了67个冠以“竞争力重点园区”的项目。

  2004年底,中央政府2004年已投资7.5亿欧元作为3年启动研发资金,包括贷款,对工业、农业、国防等部门的研发支持,同时政府还采取减免税收,减少社会保险分摊、鼓励银行信贷等措施。

  政府机构通过三种不同形式来帮助项目落实:一是政府研发机构直接参与一些公私合营的研究项目,鼓励研究成果及技术向企业转让;二是国家工业革新局参与的重大项目研发以招标形式对私人投资开放;三是对个别中小企业给予支持。

  在67个“竞争力重点园区”项目中,有6个是法国总理德维尔潘特别提到的具有“世界影响”的“领头”园区,即巴黎大区和萨克莱园区的神经系统科学和复杂信息系统科学,图卢兹和波尔多的航空航天科技,里昂的健康科学,格勒诺布尔的纳米技术,普罗旺斯—蓝色海岸地区的安全信息通信。除了这6个领头园区外,还有9个尚未达到理想规模的“重点园区”:1.阿尔萨斯的生物技术;2.北方的铁道工程;3.香槟—阿尔登纳地区的生物燃料;4.皮卡底地区的生物燃料;5.卢瓦尔河地区的种植业;6.布勒斯特和土伦的海洋相关行业科技;7.雷恩的图像与网络技术;8.里昂的化学工业;9.巴黎的多媒体技术。

  正式宣布上述园区的定位时,德维尔潘还谈到了政府支持这些项目的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公正原则,对相关项目减税,促进技术和人员在这些领域的流动,关注这些项目的进展,建立专门的跟踪网站。二是个性化管理原则。对6个顶尖项目的需求采取特事特办,简化程序。三是开放性原则。对于确立的“重点园区”数量不封顶,一旦成熟,还可投标,政府追加审批。对那些最新发展的技术项目以及因规模和条件尚不具备而暂时被筛除的项目,则更是如此。四是政府直接参与原则。这包括给予资金和税收减免支持的原则,德维尔潘承诺将3年的支持总金额提高到15亿欧元。

  特色初步显现

  如今,“竞争力重点园区”规划虽然仅实施了半年,但已显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将创新目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即按政府所特别强调的那样,将创新与创造新职业结合起来,而不是仅为创新而创新。

  二是按照产业规律和产业协作的自然关系组织实施,既强调产业和地区的合作,也注意地区的平衡,每个地区都有自己不同的“重点园区”,避免重复立项。

  三是注重项目的法律与制度管理,项目立项有法可依,通过现行的行政法规和公司法管理,并特别强调操作透明,程序规范,这样既便于动员全社会参与,也便于社会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