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MBA专家解读民营经济如何度过经济酷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4:04  MBA环球网

  通胀压力持续、央行缩紧银根、用工难等一系列的问题让中小企业举步维艰。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合办的“南北经济学家高峰对话”论坛上,记者专访了华东理大学EMBA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专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 专栏), 三位专家对民营经济在这样经济大环境下将如何突围?怎样面对这一波经济“酷暑”?为我们做详细解读。

  相关人士对于民营经济现状描述:

  “如果政府不相救,今年下半年40%存量中小企业将会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 ”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周德文

  “中小企业正经历比金融风暴更大的企业倒闭潮,这从我在人才市场招一个厂长,结果有50多个管理大厂的人来面试就知道! ”

  ——深圳思科达模型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思达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减少银行可贷资金,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本来就不容易得到贷款的民营中小企业,提高利率虽提高所有企业资金成本,但不管怎么提高,也高不过现在的民间资金成本。 ”

  ——天相投顾公司董事长 林义相(微博)

  华东理大学EMBA特聘教授:魏杰

  记者:对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中小企业生存现状,您了解到的情况怎么样?

  魏杰:应该说是2002年以来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华东理大学商学院有一个监控指数,关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最近指数反映出来的就是这么一个状况。现在民营经济已经挤压在产业链的最底层,国有经济基本垄断了上游产业。还有一条指标叫移民指标,今年移民倾向也是我们建设这项指标十年以来最高的一年,民营企业占比最高的一次。

  记者:民营经济的这样一个局面,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来说有什么影响?

  魏杰:这是现在许多专家判断“十二五”前期、中期会出现增长速度下滑较大的一个因素。而民营经济是我们经济拉动的一个重要力量,税收的贡献60%以上,

  GDP贡献60%以上,工业贡献85%以上。所以它对经济的拉动力不会继续那么强劲,可能已经遇到了产业乃至各个方面的约束,再加上最近资金的紧张,导致民营拉动力已经开始减弱。中国30年来高速增长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的,一旦这个出了问题,要再校正起来难度很大,我们很担心这个拉动力的减少。

  华东理大学EMBA特聘教授:袁志刚

  记者:您对中小企业的现状如何看待?

  袁志刚:现在融资成本已经非常高,货币收紧情况下物价还在往上蹿,这种增长对企业来说就拉高了输入型成本,有大量结构型问题积累在里面。而今年8月份以前根本没有任何趋势改变世界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利好消息。中国今年估计也不会好,极端气侯这么厉害要么旱要么涝。

  记者:您觉得,我们的中小企业主要问题就是成本吗?

  袁志刚:所有社会保障民生问题,比如保障房、大规模产业转移、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等其实都是危害我们供给能力增长的,所有东西到了一个点上就是增加企业成本,现在已经到了成本控制不住的地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

  连平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小企业钱荒,很不理解央行为什么要在这个情况下还要不断收紧银根,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连平:今年以来到现在一共上调了六次,没有一个月是脱班的,为什么市场上资金这么紧还要调?这个问题确实很复杂。我们如果看整个银行业的存贷比,可以看出银行资金多还是少、紧还是缩。从个别中小银行来看,现在存贷比已经达到了74%到75%,从监管说最高75%,73%监管就要找你,但有一部分的大银行存贷比是很低的,只有60%多一点。整个银行业的存贷比只有63%到64%,流动性很宽裕。

  记者:您认为今年企业感到钱紧的原因是什么?

  连平:今年在信贷方面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投放数量减少了,去年搞了很多银行以外的我们称为影子银行的融资,也有2、3万亿,今年影子银行融资相对来说控制住了,信贷从去年8万亿,降到7万亿多一点。但是经济增长在发展,总量在发展,然后物价也在上升,所以对货币流通的需求总量更高了,这种情况下自然信贷就感到比较紧了,再加上票据已经没有压力空间了,本来对地方上分行来讲,他的票据是蓄水池,当信贷紧的时候,他就把票据收回来再改为信贷,今年这一块蓄水池了,这样整个来说感觉到信贷很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