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MBA戈壁挑战赛参赛权竞争激烈 商学院与学员两种历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1:11  MBA环球网

  5月16日,一年一度由CCTV策划主办的“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如期举行,随着国内EMBA商学院的成长,这项赛事规模也空前的扩大,参赛EMBA学员从2010年的240人猛增到今年的500多人,参赛商学院达到18所。

  参赛 首先是对商学院的挑战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在举办之初就确定基调,是针对全球顶级汉语商学院开办的一项邀请制赛事。邀请标准非常严格,主办方根据国内外最具权威性的大学、商学院及EMBA项目排名,邀请其中位列全球前100名、亚洲地区前30名、中国前10名的商学院参赛。即便在国内第一批获得EMBA办学资格的32所商学院中,也只有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几所出现在历届的邀请名单之中,其余几乎都是亚太一流商学院,如中欧、香港科技、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直到去年才有一所第二批获得EMBA办学资格的商学院被邀请——华东理工大学。今年这一数字才被谨慎地扩大为3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柏均院长坦言:参加“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对商学院而言本身就是一种挑战。作为一所新兴的EMBA商学院,要获得邀请资格需要向主办方充分展示自己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和学员水平,只有得到主办方和部分老牌参赛商学院的认可,才能获得邀请。

  吴柏均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理EMBA连续两年被邀请,是自办学以来持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结果,与其说是主办方对华理EMBA的认可,不如说是公众对华理品牌认可的另一种表现。

  一堂外修内炼的人生课程

  “对学员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一堂磨砺心志的‘行动学习’课程。”刚从赛场上回来的华理EMBA中心主任张伟伟看待这项赛事的角度与众不同。

  EMBA的学员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群体,他们的经验、阅历都已经非常成熟,甚至已经事业有成。商学院对EMBA的教育除了重新梳理他们的知识体系之外,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一系列以行动为主要方式的课程,让学员重新认知自我,突破自己原有的格局。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就是一堂特殊的课程,以穿越戈壁的过程学员们于外磨练自己的身体,于内则重塑心灵。

  对于习惯了汽车飞机的EMBA学员而言,4天112公里的戈壁徒步跋涉,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人们往往在这种时候才有机会发现自己另一种深藏不露的潜能。所以本届赛事的口号是: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无论赛前准备多么充分,一旦踏入茫茫戈壁,赛场上的实际难度远超所有人的想象,其艰难是任何训练和准备都不足以抵御的。这种时候能够依靠的就只有自己的意志了。

  一位女选手回忆,自己在第一天赛程里就达到极限,腰、膝、脚踝还有脚上的血泡,没有一处不在提示自己已经力竭了,她认为自己一定走不完,晚上躺在帐篷里给自己找了100个退出的理由,可是第二天,内心一股冥冥的力量又推着她上路了,想法很简单“哪怕再多走一公里也好。”就在这样一步一步的坚持下,她走完了全部赛程,完全的超越了自己的想象。每个人的精神力量都深不可测,只要有坚持下去的信念。

  这段戈壁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段企业家的创业之路。坚韧的信念是企业家必备精神素质,没有超人的信念,企业的成功难以实现。而这种苦修式的行走意义就在于让EMBA学员发现自己的潜能,重新认识自己和自己的能力,以此改变自己的事业人生。

  只有行动式的学习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是任何课堂学习无法企及的。所以赛事创办6年以来,商学院和EMBA们前仆后继,在痛苦的煎熬中乐此不疲。

  “所以,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它对华理商学院同样是一种信念上的历练。”张伟伟的目光非常坚定,“而且我们会开发一系列类似的‘行动学习’课程,让学员不断地突破自己,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这才是EMBA教育的本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