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剑实现复旦MIT双学位项目录取者零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7:51  MBA环球网

  复旦MBA“牛人”揭秘 被MIT双学位录取第一人

  陈剑:笑到最后笑得最好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近有一个牛人引起轰动,该院2010级国际MBA学生陈剑成功被MIT Sloan MSMS(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科硕士)项目录取,他也成为复旦大学被该双学位项目录取第一人。

  为了圆梦学管理

  今年26岁的陈剑去年以联考高分被复旦-MIT IMBA项目录取,同时凭借GMAT750分的高分获得了复旦全额奖学金,他在湖北新洲出生,在武汉大学获得了应用化学专业理学学士以及WTO商务专业经济学学士的双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在500强零售公司做过近两年的管理培训生,后来又在国内咨询公司做过近半年渠道部商务助理。为了圆自己的管理咨询师之梦,辞职报考MBA, 于去年成功考取了复旦国际MBA,今年又被MIT录取,将于8月赴美国,开始管理科学硕士项目的学习。

  在同学徐俊璟的眼中,陈剑永远不会自满,特别谦虚好学,做事认真,有着坚韧的毅力,徐俊璟曾经和陈剑一起参与复旦-MIT China-Lab项目,2个麻省理工的学生和2个复旦的学生组成一个小组,为企业做咨询项目。复旦今年参与China-Lab项目的只有8个名额,竞争很激烈。经过筛选, 陈剑和徐俊璟入选并分在了一组,两个人共同工作了近一个学期,“我自己是看着他被面试和被录取的过程的,特别为他高兴,眼看他付出了那么多,有这个结果真的是很欣慰,发自内心的高兴。”徐俊璟说。

  柳暗花明又一村

  事实上,面试的过程并不轻松,甚至差一点与成功失之交臂,陈剑回忆起参与MIT面试的过程时,仍然记忆犹新:“由于在复旦,我是第一个成功申请这个项目的,可以说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每一步我都积极寻求帮助。例如在准备申请材料的时候,需要剖析自己,写好个人陈述以及学习计划,这方面我得到了同班同学,来自美国的David Wong的大力支持,经过不断的讨论与修改,材料最终过关,获得面试机会;最大的挑战还是面试,因为我容易紧张,在面试这种场合尤其如此,如果语无伦次,就太糟糕了。我了解自己的毛病,所以做了针对性练习:我把自己的经历和闪光点写成一个个故事,不断熟悉,加之我获得了国际同学以及一起参与China-Lab项目的MIT学生的帮助,进行了模拟面试,最终在面试中很好地说服面试官,我适合这个项目,而且能为项目带来价值。”

  很不幸地是,陈剑自己费了心思准备的那些故事没有一个用上了,面试官针对他China-Lab的经历问了很多问题,陈剑的现场表现并不出彩,在面试结束之前,面试官问陈剑有没有问题要问他,陈剑赶紧抓住机会进行绝地反击:“我想谈谈我适合这个项目的原因。”他滔滔不绝地谈了三个理由:“首先我的学习能力强,GMAT750,复旦全奖,第一学期成绩全A,是我能在MIT sloan顺利进行学习的证明,其次我在China-Lab的成功经历证明我能很好地适应国际工作与学习的环境;最后,先前从中国被录取的学生很大一部分都是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国籍;而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不仅如此,我来自华中地区,在那里长大,受本科教育,工作,对商业环境十分熟悉。中国中西部的经济潜力很大,国家也在进行西部开发,而我则可以把我对中国华中地区的商业理解带到MIT分享,为项目增加价值。”面试官听完后,连说两个“great!”,而且一直深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陈剑觉察出了希望。

  果然,录取通知很快就来了,面试是在周四,四天后,也就是周一,陈剑就收到录取通知。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陈剑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实现复旦MIT双学位项目录取者零的突破,原因是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认为这次能录取,与复旦MBA优秀的平台分不开。在复旦这一年,我的英文水平大幅提高,入学前说英语还比较结巴,但是通过复旦MBA课程的训练,能够在60多人中只有8个名额的复旦-MIT China-Lab项目中入选,并顺利与MIT的MBA一起工作。在申请过程中,还得到复旦教授和各位老师,同学的倾力相助,如热情为我写推荐信的王柯教授和姚志勇教授,一直关心我申请过程的张洁教授;在关键时刻帮助我的曾成桦教授和洪雪君老师,我们在MIT做访问交流的时候,领队洪雪君老师和曾成桦教授特别关心我的面试,还为我做了针对性的辅导,对我的面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MBA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一直在申请过程中积极帮我出谋划策。可以说,只有学习成绩,没有复旦MBA的平台,我很难申请得上这个项目。”

  MIT Sloan MSMS项目的学费5万美金,生活费大约3万美金,这对于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陈剑来说有一些压力,他坦言自己也一度很担心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不过有两件事坚定了他的信心:一是MIT的平台会把人生带到一个新高度,而这笔钱在上海就买得了半套房子而已;二是听这一项目的师兄介绍说,MIT sloan提供全额贷款。“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我认为这是对人生的投资吧。”陈剑说。

  谈及未来的打算,陈剑说:“我的长期目标是为提升国内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做出贡献,所以中短期内会选择进入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提升自己,做到一个领导者的位置,之后会选择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成立自己的咨询公司,或者建立一个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至于工作机会,我目前是尽可能争取进入一流的咨询公司,这样才能提升自己,也为公司创造价值,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

  对于陈剑的成功,同学们羡慕之外更多是祝福,一位同学在微博上留言:我们只看到了陈剑同学的荣耀,相信他背后一定付出很多;恭喜他付出有所收获! 

  相关背景链接:

  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于1996年合作设立。作为中国最早、影响最大的国际合作MBA项目,该项目已经为各行业培养了近千名管理精英。

  2008年10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正式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内的四所知名的亚洲、欧洲商学院合作,共同推出全新MBA双学位项目,致力培养全球性国际化高端管理人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