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国际MBA:做有信仰的商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3:32 经济观察报

  张玉蕾

  在全国中外合作MBA项目评估中名列榜首,首家获得AACSB国际管理学院协会学位认证的中外合作MBA项目,蝉联2005、2006年 《财富》 “中国最具市场价值的商学院”首位,蝉联 《福布斯》2005、2006、2007年 “中国最具价值在职MBA项目”首位……尽管排名并不能最终代表什么,但是在如此一致的媒体排名中,我们又似乎不可辩驳地需要承认些什么,承认北大国际MBA所拥有的地位。

  北大国际MBA(BiMBA)是北京首家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北京大学跨世纪对外合作项目,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

  这个国际化血统纯正,又坐落在古老的北大的国际商学院,将“培养

中国经济、文化、企业体制改革的先驱”的大梁挑在了自己身上,他们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也带领学员亲历西点军校军人种种优秀的品格,他们研究印度、韩国企业,也将孙子兵法、国学带入商学院的课堂,他们不知道要经过多久中国才会产生世界级的商学院,他们只关心 “中国什么时候会出现像GE一样的国际化的企业”,因为只有那时, “中国才有可能产生世界级的商学院”。

  专访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评价这5年来EMBA在中国的发展?

  杨壮 (以下简称 “杨”):北大国际MBA在2000年创办了EMBA。2000年创办的时候,正好是中国企业已经成立大概10年左右,他们本身遇到了大量的情况、问题,大量的管理理念的困惑。

  从2000年到现在,我认为EM-BA的发展有两大特征,一方面更趋于理性,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另一方面,由于发展的定位不同,学校的历史、文化理念不同,EMBA在各个学校的发展可能产生了不同的特征和特点,很多EMBA项目开始向某些方面侧重。比如有些侧重于大型国企,有些侧重政府部门,有些侧重民企,还有一些学校主要目标是跨国公司。

  经济观察报:北大国际EMBA有些什么样的特色,在定位上有什么不同?

  杨:北大国际EMBA开始定位就是:我们EMBA的学员不仅仅只是低头拉车,掌握技能,而且必须能够抬头看路,高瞻远瞩,能够在一个比较高的视野上,看待中国整个经济变革的大局,看到中国整个经济的走向。从这个角度来讲北大国际EMBA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另外我们比较关注领导力,而且,我们还是比较国际化的。可能跟其他学校强调的国际化不太一样,其他学校强调国际化是用英文教课,老师用英文,最后翻译,我们EMBA的教学基本上是清一色的中国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老师,我们的国际化是致力于我们研究本土化的基础上。

  经济观察报:那么什么是您所强调的 “国际化”?

  杨:国际化不是国际化的公路,也不是国际化的高楼大厦,我们到印度去发现印度国际化比中国强多了。最近出现了一个词叫 “市值经济”,前十名世界企业,最高市值的企业中国有5家,大家感觉特别兴奋,觉得中国国际化已经到了一个高点,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中国很多东西是形式,实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国际化本身应该是思维的国际化。

  首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领军人物,一定要有危机感,一定要创新,一定要进行品牌的建设,一定要诚信。我们现在是这样吗?不是。

  其次,产生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企业,国际化的领军人物,我们的制度一定要国际化。三星是个极为家族式的企业,但其选人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留人机制,全是国际化的操作。

  再次,国际化的人,国际化的领军人物,一定要有国际化的文化,国际化的价值观。印度的塔塔公司把自己1/3的利润用于建设社区、医院,为穷人办事。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很多企业家差远了,我们中国人的行为举止中充满了中国本土封建社会所遗留下来的土地制所存在的人和人之间非血缘关系的不信任。印度、韩国的企业,在绩效面前人人平等。还有,国际化的领军人物一定要有国际化的战略思想。

  我们在国际化上也做了跟其他学校不同的点。我们可能是使中国企业和西点军校建立关系的唯一的学校。西点军校的学习,对于我们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特别是西点军校强调领军人物坚韧不拔,在重大问题上方向永远趋于一致的品格和素质都很有好处。我们的EMBA学员每年 5月份的重点课程就是去西点军校,和西点军校的军官就整个军人的国际化的领导力进行探讨。

  经济观察报:西点军校有这么重要吗?

  杨:西点的目标是,招聘每一个学生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希望他们进来的时候是一块煤,通过两大因素:压力和热量,出去的时候是一块

钻石。但是很难,人的世界观是在20岁左右形成的,EMBA的平均年龄是37-40岁。不过我觉得价值观不会改变,但可以改变行为、态度、信仰。

  国外现在特别强调两条,一是国际化的视野,一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认为领军人物品格很重要,我们做了大量的社会公益活动。外国商学院这方面做的很突出,我们现在刚刚开始。

  经济观察报:您觉得我们需要多久,中国才能产生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

  杨:现在正在向那方面走,比如说像中欧,在国际上已经往前走了,像清华等等也都在参与,但中国是比较复杂的,国外对中国的评估过程,也只能当一个参考系数。因此我们今后在做的时候,要衡量什么时候我们能出现国际化的东西,什么时候就可以了。

  第一,中国一定会出来,但是我们自己什么时候能够成为国际化顶级的,要看我们的企业什么时候成为国际化企业,中国社会什么时候真正纳入国际化的范畴。

  第二,中国的文化问题。一个小企业文化,代表了老板的文化,一个老板的文化,受到区域文化的影响,一个区域的文化,受到全国文化的影响。因此整个中国的文化如果不进行反思的话,只是盲目乐观或者妄自菲薄,就会发现很难办。

  我们现在的情况很像芝加哥大学,芝加哥的经济有很强的影响。我们需要了解经济系和商学院怎么样能够产生出更好的合作方式。

  我们还必须理智清醒地看到,商学院有些东西是没有多大用的。商学院不是万能的,我们能做的是怎么样真正的把商学院当作一个很好的平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