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理人杂志推出2007年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9:46 《经理人》

  清华EMBA以微弱优势取得第一,中欧和北大光华名列第二和第三

  金秋10月,在各大商学院新学年EMBA纷纷开学之际,首个“中国最佳EMBA排行”隆重发布。这是中国首个参照国际惯例,同时结合中国办学实践而开展的EMBA排行榜。该榜由中国领先商业管理媒体《经理人》杂志权威发布。在本次排行中,在2007排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以微弱的综合优势取得第一名位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和第三。

  从2004年开始,《经理人》对商学院开展调查并推出“最佳MBA排行”。在MBA排行成熟经验、成熟排行体系和调研方法的基础上,《经理人》2007年首度进行EMBA排行。EMBA排行主要从商学院、学员两个方面着手开展调查。《经理人》杂志总编辑杨俊先生表示,“我们开展EMBA排行调研的目标,并不仅仅是为了排出高下,终极目标是为了与商学院、EMBA学员及企业界一道,推动中国EMBA教育快速、健康、持续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的高层领导者。”

    前三甲均没有明显短板

    在2007排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位列前三甲。其中,清华经管EMBA在学员满意度、企业界对EMBA项目评价、品牌影响力,特别是学员对攻读EMBA的综合效用和有用性方面,获评最高。中欧EMBA在国际化、师资、课程设置、学员全球视野、项目运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优势。2007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招收了创纪录的710名学员,尽管教育界对中欧能否服务和培养好如此庞大的学员群体存在担忧,但这丝毫不影响中欧EMBA继续保持全国规模最大EMBA项目的位置。北大光华EMBA在学员知识资本提升、师资、国际化、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界评价方面,实力和优势明显。

    可以说,清华、中欧和北大光华EMBA能跻身前三甲,根本在于它们在排行评价体系的各个方面均不存在明显短板,靠综合实力胜出。

    4至10名有千秋

    事实上,能进入排行前10名的EMBA项目,都在排行调研12大类关键评估指标和近百个细项的评估指标中,获得了较高评价。除了前三甲外,其余7所商学院可谓各有特色,实力都差不多。

    其中长江商学院EMBA在招生运作、国际化和全球视野方面,有自己独门功夫;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在学员评价、校友网络等方面独树一帜,EMBA校友会中设立5个专业委员会,还按行业和体育运动喜好成立专业协会,按地域成立地区分会;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在EMBA学员对在该校学习工商管理的综合效用和有用性评价方面,位居前列。南开大学在开设战略、财务、国际商务和公司治理等核心课之外,还提供多达20多门的选修课,而其EMBA教授企业经验比例达到80%。中山大学有两个EMBA项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本次排行中将这两个项目合并在一起以“中山大学EMBA”名义进行排行。中山大学EMBA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则是在华南、华东乃至全国一流的项目,他们在师资、项目管理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均衡的发展。

    前20名都是赢家

    中国EMBA教育发展,与地区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体现在EMBA排行榜上,一个普遍的规律是,在东北、西南、华中、华东、西北等地区,均涌现出了办学水平较高的EMBA项目,他们成功地杀入了榜单前20强。

    在第10名至第20名当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和南京大学管理学院EMBA构成了江浙地区最强的EMBA阵容,排名第11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依托浙江经济发达,特别是民营经济发达优势,生源充足,其中民营企业学员比例高达56%,学员所在企业规模在1亿至10亿之间的,占52%。第13名武汉大学商学院是华中地区传统的商学重镇,其师资力量及整合全球师资的能力非常强,除了本校的32名EMBA教授外,还广泛聘请了来自哈佛大学、南开大学、人民大学等著名大学的教授。第17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则是华中地区另一个重要的商学教育基地,它所有在校和已经毕业的EMBA学员累计超过1200个,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EMBA项目之一。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EMBA、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EMBA、东北财经大学MBA学院EMBA则代表了西北、西南和东北等我国广大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最高的EMBA办学水平。

    调研三大发现

    通过本次全国性的EMBA调研,《经理人》EMBA项目组有三点重要发现和判断:

    1. EMBA进入全面竞争时代。未来顶尖EMBA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任何一家商学院如果想建立和保持领先性品牌,都必须在自主师资建设、全球及企业界师资资源整合、课程设置、教学管理、项目市场运作体制、生源质量控制、校友网络建设、国际化等方面,全面提升,才能赢得一席之地。那些没有实力在综合管理课程方面取得优势的EMBA项目,必须在课程特色、生源区域、行业等方面,建立独特的细分优势,才能生存和发展。

    2. EMBA头上笼罩的光环必将散去,将进入理性消费时代。在本次调研中,有29.6%的参与调查者对“攻读EMBA对解决经营管理难题的帮助”选项,给出了仅仅及格的6分,有22.9%的参与调查者在“EMBA同学对直接促进您的业务发展的帮助”给出的分数不足及格的6分(满分10分)。大家已经逐渐认识到,EMBA与MBA一样,不是一定能让企业起死回生的良方妙药,不是富豪俱乐部,不是一脚踏入即商机满地的乐园,更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EMBA,它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建立,一个终身学习的平台,是一种社会责任观形成的动力。

    3. EMBA老板班时代必将过去。虽然目前不少学院EMBA学员中,董事长和总裁级别仍占50%以上,但是,老板毕竟有限,未来,以企业副总裁、总监为主的中高层职业经理人,比重肯定会逐渐加大,老板班时代必将成为过去。而对于老板班时代何时会结束,有人却乐观地认为至少会持续20年,而更多的人则认为是3至5年之内的事情。因此,在EMBA最具价值的高层管理者生源被一哄而上地瓜分殆尽之后,如何保证和控制EMBA的生源质量,是除师资建设之外,EMBA商学院不得不认真思考的关键性问题。

  《经理人》杂志总编辑杨俊杰表示,中国EMBA排行是一项神圣的使命,《经理人》抱着对中国管理教育的支持,对中国CEO阶层成长提升的期望,会继续按国际惯例并结合中国实践,两年一度地推进中国EMBA调查,扩大调查范围,打造中国最权威的EMBA排行品牌,同时,《经理人》杂志正在筹备2008年中国MBA项目的排行,请大家拭目以待!

  榜单:

    1、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

  2、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4、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

  5、长江商学院EMBA

  6、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

  7、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

  8、中山大学EMBA

  9、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

  10、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

  11、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

  12、南京大学商学院EMBA

  13、武汉大学商学院EMBA

  14、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EMBA

  15、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

  16、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

  17、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EMBA

  18、天津大学管理学院EMBA

  19、东北财经大学MBA学院EMBA

  20、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EMB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