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新海天投资董事长韦奇志谈中国EMBA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4:56 新浪财经

  

湖北新海天投资董事长韦奇志谈中国EMBA发展

韦奇志:湖北新海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大学EMBA七班学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9月23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访谈活动走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武汉大学EMBA项目的学习收获和感受、EMBA对企业管理的帮助等问题对话武汉大学EMBA七班学员、湖北新海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奇志,以下为访谈实录:

  1、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国内三十所院校开办EMBA项目,到今年刚好五周年。我们五洲在线联合《经济观察报》和新浪网共同推出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活动来回顾历史、总结现状、展望未来。那么首先请您回忆一下您当初就读EMBA的情况。有什么感受?

  韦奇志:就读EMBA两年回忆起来是非常愉快的,搏击商海十余年,一直没有时间静下来理理思绪;每月一次的返校学习,既是一个学习新知识的过程,更是荡涤心灵的过程,非常的享受。

  2、在确定要读EMBA后,大概经过了怎样的一个选择过程?您选择EMBA的主要标准有哪些?比如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学员和校友网络以及项目品牌和影响力等等。

  韦奇志:我的选择过程倒是比较简单,也可以说是没有什么犹豫。我看重的就是两点,第一是

武汉大学的百年名校品牌;第二是就近,学习方便。

  3、武汉大学EMBA两年的学习,您最大的收获有哪些?比如学知识、拿学位、交朋友,或者是开拓视野、提升理念等等。

  韦奇志:EMBA的学习,收获很大。主要讲来有三个方面:

  第一,过去很多自己经营上的实践经验,通过EMBA的系统学习,找到了理论上的支持和映证,使我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更有信心。

  第二,随着时间推移,很多过去的朋友可能由于前进的步伐或速度不一,慢慢地缺少共同语言,而EMBA的学习让我在发展的道路上,结交了事业发展和生活中的朋友和伙伴。

  第三,人生本是一个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EMBA项目为我们这样注重实践知识的人提供了持续学习的机会,也进一步开拓了视野。

  4、关于EMBA的学习,有人说它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人说它是一种生意方式,对此您怎么看?

  韦奇志:这两种说法,我都不赞成。学习的目的,归根究底就是学习新知识,提升新自我。真正能读好EMBA的人,应该是心态平和而又积极进取的人。

  5、EMBA学员大多是在转型经济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家和管理者,您觉得这个群体存在哪些鲜明的特征,是否有明显的局限?在武大EMBA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周围的同学都给您留下了哪些印象?

  韦奇志:这个群体的人大多个性鲜明,责任感强,每个人在不同的方面都有过人之处。在武大学习的日子里,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孔子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

  6、您觉得中国商学院开设的EMBA项目,对中国企业的管理进步和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都有哪些帮助?

  韦奇志:帮助很多。中国的企业家过去大部分都是摸石头过河,靠着胆大,自己慢慢摸出来的,可能还会摸不到。EMBA项目的开设,可让中国企业家从“胆大而动”变成“谋定而动”,对中国企业管理水平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变革性的推动作用。

  7、中国有句古话叫“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现在企业界对社会责任感的讨论非常热烈。请问,您认为企业应该承担多大程度上的社会责任?如何在自身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取得平衡?

  韦奇志:我认为企业家首先就是要把企业做好,企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自然能够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多。现在中国尤其是民企经营环境并不宽松,发展还需要时间。

  8、您认为国内现在的EMBA产业是否进入成熟阶段?教育品牌的市场化是不是必然趋势?请您以谈一谈本土EMBA项目未来的发展趋势。

  韦奇志:应该是在起步阶段,本土EMBA的发展要打破传统本科教学的灌输模式,要搜集研究实践案例,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武器,顺应市场需求,有些理论总结要具有超前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