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集团企业开发总公司蔡伟飞谈中国EMBA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1:43 新浪财经

  

宝钢集团企业开发总公司蔡伟飞谈中国EMBA发展

宝钢集团企业开发总公司蔡伟飞(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蔡伟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班学员 宝钢集团企业开发总公司

  曹章武:非常谢谢蔡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恭喜您,经过两年紧张的学习,今天顺利毕业,第二个就是说,也恭喜您获得了中欧的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请问一下蔡总,您在这两年的学习过程当中,都有哪些收获?

  蔡伟飞:因为我是带着问题来参加学习的,我们在做企业管理的过程当中,往往会发现我们在管理推进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些瓶颈。实际上我来自于宝钢的一个辅业的企业,它的发展,应该说也是遇到了瓶颈,这样的话,我觉得在学校,不仅教授教给了我比较经典的管理理论,特别我感受深的是他的这种思维框架,以及思维的方式,这个我体会很深。我觉得这两年,我们不仅能够学会一些管理的理论框架,包括公式,同时对公司也有很大的帮助,我这两年研究的课题就是我自己公司的发展战略研究,应该说现在也有了很好的结果。

  曹章武:宝钢这几年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取得非常骄人的成绩,那么您在这两年的学习过程当中,哪些课程给您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蔡伟飞:比如说从战略特色的角度,战略和财务,财务本来我不涉及,我特别报选修课的时候不敢选财务,后来我咬咬牙选了一门财务报表分析,学完以后,我还得了一个A,说明教学各方面还有很有质量和成果的。

  曹章武:那么您在工作和学习包括生活,我想这三块一定是有时间上的矛盾和冲突,您是怎么样来协调?

  蔡伟飞:尽量的把它安排好,我觉得很多事情不仅是到中欧来学习,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都会碰到很多这样的矛盾,但我觉得如果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我认为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几乎没有旷过课。

  曹章武:那么在中国有30多所商学院,都有EMBA的课程,当初您是因为什么原因或者什么标准来选择中欧来学习?

  蔡伟飞:因为我从各方面的感觉来讲,我认为中欧是最好的。

  曹章武:那么通过这两年的学习,中欧有没有让您失望?

  蔡伟飞:我觉得没有让我失望,我觉得我的确是有很大的收获。

  曹章武:中欧因为在中国20多年,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包括现在跻身于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行列,我想任何发展迅速的机构和企业,它都有它自身管理的一些不足。如果您从学员的角度看来,您觉得中欧在教学或者说在校友管理方面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蔡伟飞:可能我们希望就是说,中欧今后能够有自己中国企业的案例,在这个方面的建设要进一步的加强,因为我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可能大量的案例是国外的,必然可能有时候情况还不一样,它的市场经济的发展情况也不一样,我们希望有中国的案例。

  曹章武:那么您在学习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具有挑战性的一些问题?

  蔡伟飞:因为我做的课题实际上就是很有挑战性的课题,我做的课题就是关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实际上在中国来讲,虽然说你看我是在宝钢的,但是在宝钢不做钢铁,从我们在宝钢,我们是做,原来认为是辅业,就是主业以外的,它是分离的一块,我一直想不明白,这一块应该怎么办,似乎大家都认为,这一块应该把它推出去,似乎这一块也不知道谁能够干好。我觉得我们现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我们包括从国外的一些标杆企业,我们进行对照的话,我们觉得这一块应该做的很好。我一直有这个观点,就是说不应该哪一个行业是不好的,只能构思这个行业里有好的企业,有不好的企业,市场的情况也是在变化的,我们只要在某一个行业做的最好,那你就是成功了。

  曹章武:今天您也是毕业,而且是以优秀的毕业生的角度和身份,您对于中欧这个母校有哪些建议?

  蔡伟飞:我希望它进一步发展壮大,现在从EMBA来讲,它可能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当然不能够说他全世界第一,刚才我们朱院长也讲了,要成为世界第一,我觉得他应该在这方面跻身于世界的前列。

  曹章武:那么最后请您给我们的母校留一句您的感言。

  蔡伟飞:我刚才在发言的时候讲了,祝愿我们的母校桃李芬芳,枝叶常青。

  曹章武:谢谢您,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