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萍谈举办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原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52 新浪财经

  中国管理教育26年历程回顾

  ——暨“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鲁萍:

  尊敬的袁老、赵主任、各位老师、各位来自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你们能够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地感谢!下面我代表“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对这个活动做一个简短的介绍:

  我先谈一下我们发起并举办“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的原由。

  我对中国MBA教育的真正关注是从2003年开始的,当时我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做教育记者和编导。通过跟一些MBA教育专家、学者接触,不断深入地了解。到了2003年年底,我们写了一个全面反映“中国MBA教育发展的系列节目”策划方案,请赵纯均院长指导。之后,我将经过赵院长指导修改后的节目方案上报我们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领导,得到领导的批准。2004年12月,我们“《解密中国MBA》六集系列节目”正式开拍,我们的采访工作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包括袁老、国务院学位办李军副主任、赵纯均院长、郑绍濂院长、仝允桓副院长等MBA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们的指导。我们于2005年3月将6集系列节目《解密中国MBA》制作完成,2005年4月和7月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反复播出两轮,形成收视率新高,在社会上有比较大的反响。可以说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比较全面、正面地报道了中国MBA教育的发展情况。由于当时时间仓促,《解秘中国MBA》系列节目还有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今年正值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国高等院校试办MBA教育15周年。因此,我们又补充采访了许多位中外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MBA/EMBA毕业生。自2004年开机至今,我们采访的人物已经达到了100位,截止到今年12月份采访工作将全部结束。我们计划在2007年元旦播出系列节目《中国MBA档案》,请大家关注、指导。

  我们在采访百余位中外人士过程中,了解到许多感人的故事和接触到多位令人崇敬的前辈,他们中有的人身体状况已不如前,有的人远在国外很多年,有的人已经离去了……他们为了推动中国的MBA教育,可以说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们那种无私奉献、执着前行的精神,感动、感染了我们,由此我们萌发了举办“推动中国MBA贡献人物”评选活动。

  此外,我们还要同时举行“MBA/EMBA风云人物”的评选,为什么要设立这一奖项呢?是因为我们在采访用人单位过程中,有些企业对MBA毕业生有误解。这其中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不能因为个别的因素而否定整个中国MBA教育,所以我们力求通过“MBA/EMBA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向社会公众推出一批学有所成,业绩优秀的MBA/EMBA毕业生,以证明中国MBA教育所取得的成功。

  MBA教育进入中国以来,已经为中国培养了十余万懂得现代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他们中有许多已经成为企业界、经济管理界、政界的风云人物。从MBA诞生之日的星星之火,到今日的燎原之势,可以预见其未来强大的生命力和对中国经济整体层面上的巨大影响。今天我们可以看到MBA已经改变了中国传统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思维模式,随着MBA的不断深入发展,这种改变将会越来越显著。

  因此,我们想通过开展“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总结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历程,对中国MBA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进行褒奖。正因为有了这些毅然行走在时代前面的先行者,使得中国的MBA教育有了今天的成果和美好的前景,在中国MBA的史册上,应该留下他们光辉的一页。

  另外,我还要向各位透露一个消息:1980年中美合作管理项目的美方主管负责人是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巴鲁奇先生,他对“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非常重视,尽管他今年已经83岁了,并且还需要做肾透析,但是执意要来北京出席12月9-10日的“中国MBA人物”颁奖盛典;以及中美管理项目美方教学团团长李文翰先生,已经80岁了;还有1984年“中欧管理项目”的欧方教务长博伊索先生,他们对“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都非常重视,他们都已经答应来北京出席12月9-10日的“中国MBA人物” 颁奖盛典。

  我相信在各位领导、MBA教育专家以及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向各位表示真诚地感谢:谢谢各位的光临,谢谢各位的支持!

  在此我顺便向各位发出邀请:邀请你们都能来出席12月9-10日的“中国MBA人物”颁奖盛典。 谢谢各位!

  注:鲁萍:CCTV-2《解密中国MBA》系列片 编导﹒策划﹒总协调

  《中国MBA档案》 项目总负责人

  “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