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MBA教育26年历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47 新浪财经

  

中国MBA教育26年历程回顾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席台就坐人员(从左至右):鲁萍、尚珠丽、袁宝华、赵纯均、陈德蓉、徐二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MBA教育26年历程回顾

  ——暨“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2006年10月21日,“中国MBA教育26年历程回顾——暨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梅地亚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原国家经委主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首届主任袁宝华同志、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纯均教授、中美管理项目美方行政主任尚珠丽女士、中欧管理项目中方教务长陈德荣女士、中加管理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负责人徐二明教授,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秘书长鲁萍女士,以及来自MBA院校的代表、关注中国MBA的社会各界代表。

  2006年,是中国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国高等院校试办MBA教育15周年。实际上中国的管理教育可以追溯到1980年邓小平访美引进并开办“中美合作管理项目”,之后“中欧合作管理项目”、“中加合作管理项目”也相继开办。199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第一批9所高等院校试办MBA教育,当时的招生规模是9所院校一共只招了86名学员。到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具有MBA办学资格的院校已达96所,每年的招生规模已达2万名左右。15年来高等院校所培养的MBA/EMBA已达7.5—8万人左右。再加上中外合作项目培养的MBA/EMBA以及国外

留学回来的MBA/EMBA,MBA教育已经为我国培养了10多万的管理人才。

  中国MBA教育现已走过26年的风雨历程。中国的MBA教育到了需要进行一个总结,并且也能够总结出一些东西的阶段了。我们不能只局限于就MBA来谈MBA。实际上20多年来,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历程,与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健地增长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管理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和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

  MBA教育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有许多中外人士为推动中国MBA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此,由亚太MBA联合会、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亚太区百所知名商学院及中央电视台等20家主流媒体联合举办“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

  通过开展“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回顾中国MBA教育发展历程,对中国MBA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进行褒奖。本次活动是一项国际大型公益性评选活动,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针对下面这样的群体:(1)对推动中国MBA教育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2)创业有成、管理企业有突出成就、对MBA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的工商界人士。(3)全球各商学院毕业的MBA(EMBA)在中国工作的卓有建树的人士。设立两个方面的奖项:“推动中国MBA贡献人物奖”及“MBA/EMBA风云人物奖”。

  推选委员会由权威主流媒体评审组、专家评审组、企业高管评审组构成。目前,已经有百所左右国内外管理学院、商学院推荐了候选人,推荐候选人的工作将截止到10月底。经过推选委员会的初评产生100位候选人入围,将在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的官方网站(WWW.APMBA.ORG)上公布;复评后产生50位正式候选人,将于11月初在新浪网和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的官方网站(WWW.APMBA.ORG)上公示,进行网上和短信投票。最终结果将在12月10日举行的“中国MBA人物”颁奖盛典上揭晓,对当选人进行褒奖。

  “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是中国MBA事业发展至今的一次集中检阅,对推动中国MBA事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此次评选活动将扩大中国MBA的社会影响力,使MBA走进更多人的视线,将中国MBA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本次活动,旨在倡导管理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实用的管理人才,促进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地发展。

  另外, 1980年“中美合作管理项目”美方主管负责人是美国

商务部前副部长巴鲁奇先生,他对“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非常重视,尽管他今年已经83岁了,并且还需要做肾透析,但他却执意要来北京出席12月9-10日的“中国MBA人物”颁奖盛典;还有中美管理项目美方教学团团长李文翰先生,已经80岁,以及1984年“中欧管理项目”的欧方教务长博伊索先生,他们对“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都非常重视,他们已经答应来北京出席12月9-10日的“中国MBA人物” 颁奖盛典。

  (注:有关发布会的详情,及嘉宾发言稿电子版,请登陆“中国MBA人物评选活动”官方网站WWW.APMBA.OR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