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理性地拍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08 南方周末

  学员心语

  编者按:如何衡量商学院的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有的人希望通过商学院的镀金,为自己的年薪提升增加砝码,最终达到财富的增量;有的人看好商学院的同学关系,寄望于把它变成“生产力”,形成有效的社会人情关系网……我们试图通过几个鲜活的案例,把人物置身于公司发展与市场竞争的背景之下,尽量以简单的白描手法,原汁原味地还原出商学院给他们带来的变化。从这些真实的故事里,不难看出商学院的价值与力量。

  本报记者 黄小伟

  在商学院的教育中,周长琰发现自己以前自认为正确的理念被否定了。他现在还会在酒桌上倾听员工抱怨,但是他已经知道怎么用制度管理消除这种抱怨

  

化工企业福润达公司45岁的董事长周长琰总是提前在公司的内部网上公布自己的课程表,以提醒下属在每个月4天的上课期间不要打扰他。

  作为年销售额达2亿元的企业领导者,周长琰是有理由感到迷惑的,1991年以5000元起家的时候,他领导几个创业者不费力气,他可以直接随心所欲的指挥不多的工人。但是有一天发现他的工厂塞满了600个工人的时候,事情就显得不那么简单了:管理指令不能准确地下达到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就属他这个老板最高。还有该不该上市融资的问题也让他思前想后。

  “驾御企业开始感觉到力不从心。”这位化工专业出身的董事长说。他开始寻找问题的这些困惑的解决之道,在上清华EMBA之前,他已经上过一个高校MBA和一个短期的企业高层管理培训,但是他发现问题还是没有想透,于是他继续选择做学生。

  周选择继续做学生的理由是,以前企业决策是自己拍脑袋决定,现在是他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才对。“以前是做正确的事,而现在要正确地做事。两者的区别就是理性的决策。”他认为商学院教育能给他这种帮助。

  不久前,周长琰给自己企业的员工做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他找了四个人,人员的寻找上也别有用心:第一个人表达能力比较差,而最后一个却是表达能力很出色。他给第一个人下达一道意思不明确却很冗长的指令,让他告诉第二个人,然后第二个人再告诉第三个人,第三个人告诉第四个人,最后让第四个人再告诉大家。可以想象,最后传递的信息与当初的信息牛头不对马嘴。“这就是沟通中出现的问题。”他告诉他的下属。这个游戏就是他从清华课堂上学习到的。

  从课堂上每次做完学生后,周长琰立刻回到公司做起了老师,把自己学习的

心得体会告诉自己的下属。他的一位副总正在上MBA,于是他们配合,这位副总负责讲企业管理理论,他负责结合公司的实际讲案例。

  企业管理的变化还体现在更多的细节中,现在周长琰废除了以前企业管理中的惩罚性制度,给予员工更多人性化的管理。每天上午,员工可以享受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享受公司免费提供的茶水和咖啡。在休息时,还可以听到轻松的音乐。为此周长琰特意去买了台钢琴。而且,周长琰在公司还建立了一个内部网,允许员工在网络上匿名发表批评意见,他给予解答。他发现,这些批评意见比在公开会议上的意见更尖锐,而且更有针对性。

  在商学院教育中,周长琰学到的不仅仅是管理的技术,而且还有最新理念的灌输。以前他认为对的管理理念,发现在这里却遭遇到挑战。

  在2006年之前,周长琰一直反对上市的,他的想法很朴素:一方面企业发展不缺钱,另外周坚持认为,中国目前的股市,上市就是为了圈小股东的钱。但是在商学院的教育中,他发现自己错了,“一个发展良好的公司,能给小股东带来收益。”另外,一个公众公司,能制约其个人的管理权力滥用,防止其错误的决策。

  “这就是理念的更新。”周说,“如果决策者的观念不能更新,那谁也帮不了你。”他现在正在和战略投资者谈判,为其公司的上市做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