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谁在享用14.8万EMBA大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36 春城晚报

  无独有偶,已扎营云南红土地的华中科技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推出的EMBA项目价位均为14.8万元。据EMBA项目云南协办方有关招生工作人员透露,相比清华大学今年开出的29万元的价格,14.8万元已属照顾西部地区的“优惠价格”。

  EMBA作为当前中国教育体系中价格最高的奢侈品,究竟什么人在消费?消费些什么?又该如何消费呢?

  1问 谁在消费

  根据有关规定,EMBA的招生对象要求具有国民教育系列本科以上学历,具有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至少4年以上管理岗位工作经验)。同时,按国务院学位办有关规定,对于国民教育体系大专学历的报考者,EMBA院校也可招收不超过招生名额10%的具有突出管理业绩的优秀高层管理人员。

  针对该规定,有评论说EMBA门槛高——动辄二三十万元的学费,也有说它门槛低——部分商学院对报名者考察是“给钱就让进”。究竟什么人在消费EMBA?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中心的网站上,列出的学员构成显示,58%的学员为董事长或总经理,副总经理为26%、政府官员为4%、中层管理者也占到了12%。爱迪教育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华中科大首期EMBA班学员50%以上是私企副总经理级以上人员,近30%是国企高层管理人员,其余为银行和保险界高层管理人士。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有关人员透露,大连理工云南首期EMBA班计划招收30人,其中包括省

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十余子公司部分高管。

  云南大学MBA办公室负责人认为,一个EMBA班级应该是一个多效能沟通与合作的平台,在其构想的云南本土EMBA班学员应由4部分组成:省内知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副总以上级别决策者;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级管理人员;社会名流——帮助形成良好的学员号召力;东南亚知名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士等。

  2问 消费什么

  为人脉埋单是主要消费冲动。明基中电和粤海湘天大酒楼的诞生,已成为清华大学EMBA学员之间合作的经典,也成为众多企业老总纷纷加入EMBA的主要目的。EMBA教学环节中分小组活动之时,是学员们争相表现的好机会:或者把同学请到自己企业做客,或者争当移动课堂的东道主,为同学提供吃住行全程服务等,目的就为展示自己企业的实力与特色,搭建人脉关系,吸引潜在合作伙伴。

  其二是为解决企业现实面临的管理问题。在EMBA教育层次,教师与学员两者掌握的信息未必分得出谁多谁少,在这种情况下,EMBA的学习其实还包括了学员之间的互相学习。李先生是华中科大云南首期EMBA班级的学员,前阵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事让他颇费脑筋,某次课余与同学聊天中,在银行供职的同学给他提供一套借鉴方案,资金周转问题迎刃而解。

  当然也有学员冲着文凭而去,省内某电力公司副总裁就很直接地告诉记者:“能学什么对我已不重要,不过如果是清华大学EMBA的文凭,倒是对我很有吸引力。”

  3问 如何消费

  如果明年云南大学的EMBA项目开办,省内可供选择的EMBA班级就有3个;况且对于部分老总而言,交个30万元学费和来个长距离双飞学习都不是问题。因此,面对省内外众多商学院的示好,如何选择很关键。

  “对某个人好的EMBA项目,对另一个人可能完全不适合。”云南大学MBA办公室负责人认为,除了正常的学习目的外,学员还应该关注所选EMBA班级的学员构成。有的学员可能会选择一些政府官员和国企管理者比较多的EMBA班级,对于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国有大企业之间的联系有帮助;有的学员可能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跳槽外企,就可能选择一些中外合办的EMBA项目;希望搭建人脉的学员要考虑究竟哪个圈子的人脉才能帮助到企业的发展,是省内的人脉合适还是某个省外城市更合适。就目前省内的EMBA班级而言,私营企业老总比较多,同时又有部分银行和国企的学员,比较适合创业型的企业老总选择。

  有咨询者提问:29万元与14.8万元的EMBA区别在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EMBA的课程体系设置基本属全盘引进,各高校之间差别不大。除去品牌价值的差异性外,最主要的就是师资上的差别。

  曾在西安某高校商学院拿了EMBA学位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没有哪个商学院会贴本做项目,EMBA在国内不到10年时间发展如此之快,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背后丰厚的利润支撑。长江商学院客座教授朗咸平一场课4万元人民币,中山大学EMBA项目每课时花2000美元-5000美元聘请外籍教授,不是每个商学院都支付得起的。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在花费高昂代价报名EMBA之前,有必要先向校方了解清楚是什么人来授课,这样的师资队伍是否值你付出的价钱。

  名词解释

  精英教育EMBA

  EMBA的英文全称是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中文是“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以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为基础,在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时间安排上加以调整,使课程更适合在职高层管理人员的需求,目标是培养优秀的企业领导人。

  实习记者 戴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