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MBA们创业的常经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5:16 《管理学家》

  在过去的10年中,尽管人们对创业的研究日益广泛和深入,但它仍然是一门充满神秘色彩和不确定性的学科。与此相关的评论也日益丰富起来,比如说“这是很冒险的一件事情”、“如果你在40岁之前一事无成,那么你最终将一事无成”、“你必须借助一下改革性和创造性的思维才能成功”,如此等等。

  我们调查了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和世界工业500强中的100强在内的许多企业,调查结果
显示,创办企业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遥远。那么,究竟应到哪里去寻找这样的创业机会?有眼光的创业者又是如何把握住这些机会的呢?

  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功

  要想成功创办自己的企业,没必要非得先拿到一张工商管理硕士MBA的文凭;相反,调查结果显示,即便是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学生,要想使自己的企业取得成功,也必须接受几年磨炼才行。被调查的这些创业者在工作能力上并不比他们的同班同学差。他们中的有些人为别人工作了好几年,不随便变换工作,一般也不是因为意见和老板不一致或曾经被炒掉而开办自己的公司。那些创业者确实认为自己要比其同学承担更大的风险,但这仅仅是一种事后评价:因为公司是自己的,所以也就注定要冒更大的风险。

  许多人可能都缺乏这种创业的基本动力,也不可能去完成工商管理的学业,但如果愿意去追求,还是有许多潜在的机会获得成功的。比如说,一个失败的制片人可能有为保守的顾客开办一家金融管理公司的素质。考虑到这种雄心和商业技能的底线,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出个人素质和机会的良好结合点,而不是去适应一个理想的创业模式。

  500强公司的面试机会和调查报告都为那些在创造力和预知方面缺乏自信的人重新恢复了信心。一般来说,创业者们很少去发明和销售一流的产品,在更多的情况下他们是围绕着改革和调整的主题来创办自己的企业的。他们通常利用他人发起的工业改革而不是自己领导或突破改革。很显然,在对这种新兴潮流进行投资方面,他们并没有走在最前列—他们更愿意在自己的发展阶段而不是在起始阶段进入产业界。

  有吸引力的回报

  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从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中找到了一种自我实现感。其中的许多人因此也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回报,从一开始时并不起眼的公司到毕业后十来年一跃成为净值达到几百万美元的公司。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能做到这样,但是一旦有了自己的公司,创业者们便拥有了许多商机,也就能够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结合运气和自己的才能来增加自己的财富。而如果要是在一家成熟企业里工作,除非你是一名高级行政人员,否则的话,你是没有这种机会和潜力的。

  你将做何种选择?

  如果你是一名大公司的普通职员,那么公司就不可能为你的个人长期发展提供担保或机会,作为补偿只能为你提供更加有限的薪金。数据显示,那些有着诸多初级职位的大公司对于工商管理毕业生来说是一块极有吸引力的磁石。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批雄心勃勃、工作勤奋的工商管理硕士也发现,与他们的需求相比,现实职位所能提供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假设美国工业500强中的每一家公司都有10个让工商管理硕士们感到非常满意的、他们毕业后能在那里工作20年的工作岗位,假定这些岗位每年的退休率是10%的话,那么每年毕业的好几万名工商管理学生将角逐这仅有的500个岗位。

  一般人认为,当一个大公司走向繁荣时,管理者们即使爬不到公司高级管理层,也会处在中级管理层。然而,许多数据却显示,即使是在经济繁荣时代,对于那些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管理者来说,要么是高层管理者,要么就被开除,这是一件非常司空见惯的事。公司中没有被提拔的管理者要么自动离开,要么被开除,为那些更年轻、更廉价、更迫切得到这个职位的管理者让路。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替换过程会变得更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 工商管理硕士的供应呈急剧上升趋势(美国每年将会产生6万张这样的文凭);

  ● 中级管理层的职位越来越少;

  ● 过去在很多大公司实际存在的“要么上去,要么出局”的隐性规则,如今已成为明确的规定。

  不要太急,也不要永远等待

  实际上,毕业后便开始创业的工商管理硕士是很少的,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愿意在毕业后5~10年内开办自己的公司。要么从事传统的产业,要么从事专业性很强的服务产业。这5~10年的等待有以下几点好处:

  ● 面临的机会更多。有关数据显示,大多数创业者是在这几年的实际工作中抓住所面临的机会的,而不是通过全面的理论研究做到这一点的。而且,随着阅历的增多,有眼光的创业者便会有更多的新想法,这样也无形中增添了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可能性。

  ● 在这段时间里,创业者们可以筹集到足够的创业资金。

  ● 与一些潜在的顾客建立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这对于那些从事专业性的服务产业的创业者来说尤为重要。

  同样,如果等待的时间过长,这是不可取的。太长的工作经历也不起多大作用,这是早已被证明的一件事情,当然可能专业服务产业方面的创业者是一个例外。而且据调查显示,这些毕业生越往后拖延自我创业,他们就越可能开办个人咨询业务,而不是开办传统的大型企业。尽管许多人想独自创业,但非正式的调查结果显示,许多人的独立咨询业务都是被逼无奈的,因为他们失去了工作。对于开办其他业务,他们既没有经验,也没有资金,他们需要快速增加一些收入。因此,当抓住迎面而来的第一个机会还不是很明智的时候,就应该开始思考如何去创业,并力争为以后的创业培育一个良好的客户网,而不是了无新意地在转换工作中图生存。

  弄清楚资源在哪里

  或许在每一个想创业的人的头脑中都有着许多关于如何创业的想法,但是大多数人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分析它,尤其是当一个人有一份专职工作时。的确,对潜在商机的分析是一件很富于挑战意义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虽蕴含着无限商机但又非常混乱的市场中,一个人要想获得可靠的信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此,有抱负的创业者应该尽快清除掉那些明显无用的信息,把注意力放到更可能有用的信息上。另外,被调查的有经验的创业者也建议在分析商机时,应采用以下几种单凭经验判断的方法。比如说,典型的创业者会在凭经验判断时注意以下几点:

  ● 把注意力多放在不断变动的市场上,而不是稳定和成熟的市场上。创业者应该问自己诸如“为什么这种想法在五年前不起作用?”的问题,也应该分析形势,因为形势发生变化时,它就创造出许多的机会。

  ● 低成本、低利润的工业部门的创业者不必担心自己有太多的竞争者。

  ● 对那些顾客会为个人化服务付出大量花费的市场要多加注意。

  ● 对那些单位销量大到能支撑起直销的产品生产或部门要多加注意。

  准备向管理阶层迈进

  在积攒资金方面,商学院毕业生一般都拥有许多优势,但只有那些对“在大市场中树立持久优势”这个问题有着清醒认识的人才能筹集到大量的资金。许多创业者往往认识不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只是凭借微薄的个人收入或通过借贷的方式来筹集这笔资金。而启动资金的不足又会迫使创业者的工作方式不同于以前在成熟公司里的工作方式。比如说,他们此时已没有行政力量的支持,不得不亲自去完成那些世俗琐碎的工作。他们更无力为自己的产品进行大量的广告宣传和大规模的产品推销,而这对于那些大公司来说却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他们也许不得不依靠量少质差的雇员们生存,这样也就缺少优秀雇员所能提供的鼓励和反馈支持。因为他们还缺少公司发展所需的基本信用和大量训练有素的财政人员,所以资金周转是他们常常担心的一个问题。

  除了设立合理的期望值外,有抱负的创业者还应该注意到别人是如何用最少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成功的,以便使自己由一名雇员很快转变为一名创业者。因此,建议创业者首先必须制作一个有关免费宣传方法的脚本,并借此树立起一个大公司的形象;同时还要尽力发现有才能的雇员,充分利用他们的才华,以使人尽其才;尽早收回应收款项;尽量推迟应付款项的支付期;与银行谈判获取贷款等。

  保持简朴的生活

  工商管理硕士在掏了不少学费、熬过清贫的学生生活之后,当然都会希望在毕业后之后立刻能过上一种优裕的生活。但是,过于奢侈的个人生活方式会影响创业者把握住成功的机会。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大部分工商管理硕士不能指望靠别人的钱来创办公司,而必须用自己的个人积蓄为企业投资。即使是对那些少数已经创建了自己的企业,并且有人愿意向他的企业投资的创业者来说,如果能够将自己的资金投入企业,他们将会因此而提高自己的信誉,在和别人谈判时也会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而且,不论一个企业是否能自我投资,如果创业者能保持简朴的生活方式,不为奢靡的生活而花掉本来可以用来投资的钱,他们的企业就能够在起步阶段更容易成熟起来。

  学会销售

  有数据表明,对于创业者来说,面对面的推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在竞争对手提供同样的产品和服务的情况下,要想成功就必须学会吸引顾客,以获得顾客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订单。而工商管理硕士一般都不具备很好的销售技能。尽管他们都能成功地将自己“推销”给大学、研究生院和雇主,可能还有一些工商管理硕士就在企业的销售部门工作,但是他们很少有人能够应对销售这项挑战,而这项挑战是一个创业者必须面对的。这些挑战包括:

  ● 缺乏对顾客姓名和过去情况的了解。创业者不如刚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对公司人力资源了解的多,也没有IBM公司的销售代表对于市场情况掌握得多。他们在进入成功的门槛时,都可能会遇到这样的质疑:我怎么知道你能够胜任这项工作呢?

  ● 在权力方面的极端失衡。工商管理硕士和IBM公司的销售代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雇主和计算机买家的选择。这些雇主和计算机买家对于他们的人才和产品需求程度、价值及特点等都心中有数。正如我们所见到的,创业者一般都处于一个很不利的地位。他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经常被看做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且他们提供的东西没有特色。

  ● 要把握好将销售与市场规划和战略规划结合的时机。有数据表明,创业者一般通过特色化产品和服务来使自己与别人的产品区别开来,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能使企业的前景乐观。创业者必须当场立刻做出决定:要提供哪些特色,要改变哪些东西等等。这些因素可能会长久影响企业的市场战略和其他战略,IBM销售人员只需运作业已制定的价格和产品策略,不用考虑战略因素。

  因此,要培养出一种成功的销售技能,不但要求创业者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例如了解信息和规划目标等,也要求创业者有良好的心态。创业者应该学着完全放下自己的自尊。创业者要面对各种拒绝,要抑制自己想在斗嘴中大出风头的欲望,要迁就一些无理的要求。就像一位创业者所做的,有时候创业者要为了获得订单而不得不低声下气。而这些都是那些工商管理硕士们在课堂上和大公司里所无法想像的。

  对发展路径的变化有所准备

  只有一些企业能够在创办之后,像一艘装满了燃料的航天飞机一样发射升空,一路顺风,正常运转。正如我们所见,大多数企业在起步的时候所拥有的资源不足,对未来的规划也不完善,使得企业无法正常运转。他们缺少资金和人才,其利润不是通过企业持续的竞争优势获得的,而大多是创业者奔波劳走赚来的血汗钱,或者是利用市场暂时的混乱混水摸鱼赚来的。而且,那些对白手起家的企业适用的手段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是不起作用的。比方说,创业者的个人干劲和对顾客的关注在开始时还可以吸引顾客,但却无法长久。如果一个创业者要想图谋致远,使自己的企业长久发展,他或她就必须考虑要改变目前不利的形势。企业必须招贤纳士,引进新的控制和管理系统。同样,企业还必须发掘出新的商务思路,使企业取得长久的优势地位,实现规模经济。

  搞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为什么一个创业者首先期望建立一个能持续运营的企业呢?他是出于这样的权衡:建立一个可以自我发展的企业可以使创业者从繁忙的日常工作中摆脱出来。这些繁忙的工作包括要维持企业的运营和在分配利润方面做出决策等等。同时,建立一个可以自我发展的企业通常使企业家分身出来从事企业的长远规划工作。当然,这些长远规划不可避免地也会有风险。一个业务单一的企业也许在开始时还能赚点钱,但肯定是不会长久的。即使企业要在很多年之后才会得到回报,仍必须在运营方面持续向企业投资,以建立起长久的优势地位。

  通过分析创业者,我们可以看到,企业无论大小,创业者都可以从创业中获取丰厚的金钱回报和心理上的满足感。要获得这些回报,要求创业者要有一定的个人能力,要求企业有独特的优势。显而易见,创业者要决定创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是否以及如何来使它发展壮大,这些都取决于创业者个人偏好的选择。也许创业生涯对一个创业者最大的回报就是它能够使创业者自由选择人生目标并去实现它。当然,前提是创业者对这些目标必须深思熟虑,你必须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