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美国的MBA卖什么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驻美记者 蒋江敏

  美国大学的学费属全世界最贵,要在美国读个好点的MBA更是一种教育的高消费,只不过这跟纯粹意义上的消费不同,它是可带来高回报的投资行为,正因为此,读MBA可是要比读个博士贵多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把它叫做生产性的高消费。

  跟我住在同一层公寓楼里的小黄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后来到美国念了个硕士又工作了两年,现在是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MBA的二年级学生,今年夏天将要毕业。她告诉我,其实之前她那份工作的收入已经相当不错,不过为了将来能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她还是愿意花费两年时间以及共7.8万美元的高学费来MIT再镀层金。她这一届MBA共300多人,其中有二十多个来自中国,大多都是抱着相同的目的来读一个名校MBA的。

  据了解,全美排名前30名的商学院MBA学费大概都在8万美元左右(当然学生可以申请各种资助及奖学金来获得一定的减免)。MBA学费还只是学校把MBA“卖”给学生的基本价钱,要把自己打造成MBA,你还需支付生活费、书杂费、交通费、公关费等。像黄小姐除了近八万美元的学费外,仅她住在MIT的昂贵房租一项就差不多要两万美元。

  最后MBA的毕业生还需要找个好工作把自己高价推销出去,才能真正实现MBA的高价值。据《金融时报》2006年对美国最有名的商学院MBA毕业生首年平均年薪(2003年数字)的排名,哈佛以15.9万美元排名第一,斯坦福是15.6万美元,沃顿是15.3万美元,MIT是13.7万美元,纽约大学是13.3万美元,耶鲁是13.2万美元。

  这就是读名校MBA的好处,当然也是名校MBA学生的本事,更是为何“卖”MBA的价钱总是居高不下而人们又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不过有一点倒是要提醒的是,如果拿着美国MBA头衔回国内工作,头一年的薪水极少有能抵消读MBA成本的。另外即使在美国工作,一般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年薪能更高些,而做市场的就会相对少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