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网络商学院带不来顶尖MB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4:31 新京报

  在世界经理人年会上,有机构称,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商学院将落户中国,学院通过在线教学的形式,向学生们提供由哈佛大学等世界一流商学院教授设计的MBA核心课程。在国内“准MBA”不断憧憬世界级商业教育,国内商学院国际化欲望与日俱增的今天,网络商学院究竟能给二者带来什么?

  网络商学院会给国内“准MBA”带来接受世界级商业教育的幻影。网络商学院虽然能满
足国人的求“知”欲望,但是不能让学习者得到足够的商业训练,而要成为合格的职业经理人仅仅有知识是不够的。网络能够承载的教育功能是极其有限的,它能够让学生记住知识,但是却不能通过教师、企业家和MBA的互动,训练出高素质的商业人才。

  而且,网络商学院缺乏熏陶学生的商学院文化。在斯坦福商学院的课堂上,有一种叫“冰冷呼叫”的竞争方式,即MBA学员如果缺乏敏锐的商业判断力,不能迅速解决课堂提出的案例,那么将面对同学冰冷的嘲笑。

  这种商学院文化每时每刻都在督促MBA们,让他们逐渐培养决策失误的免疫力。

  这种文化是无法通过网络商学院的鼠标复制的。

  另外,网络商学院会给国内商学院带来生源分流的压力。读全日制的MBA其实是投入很大的商业冒险。

  而且目前国内经济发展平稳,白领薪资待遇比较可观,很多人不愿意放弃职位去读全日制MBA.而网络商学院灵活的课程设置和考核安排,刚好适应了想利用业余时间读MBA的学员的需求。而且,由于网络成本低廉,世界上必定有越来越多的顶尖商学院加入网络商学院的行列,这使网络商学院必定吸引更多的中国学习者,这会给国内商学院的非全日制MBA项目带来很大冲击。

  □谭德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