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千禧一代MBA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8:39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新一代工商管理硕士(MBA)──千禧一代──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千禧一代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至2002年间,刚刚达到攻读MBA学位的黄金年龄。由于他们对工作的期望、能力和态度都不同以往,不论是商学院还是招聘公司都对千禧一代怀有浓厚的兴趣。

  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副总裁达夫妮-阿特金森(Daphne Atkinson)说,“千禧一代令人著迷,对商学院和公司都是新的挑战。自视人见人爱、造福一方、不可或缺的这群人参加工作以后,面临著人们更高的期望,会如何表现呢?”

  时间会说明一切,不过阿特金森已经开始向商学院宣传千禧一代的主要特点了:比如说,他们喜欢结构组织,希望学校和公司告诉他们所需遵循的明确制度。“这一代人是随著各种有组织的活动一道成长起来的,所以更习惯于明确的政策和责任。他们可能不愿处理有朝一日当上经理后必须面对的模糊问题。”

  自幼深得父母宠爱的千禧一代很可能会希望得到招生人员、职业顾问、教授及校友们的更多注意。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负责全职MBA就业服务的阿利森-摩尔(Allyson Moore)说,“为了给千禧一代提供更加个人化的咨询服务,一些就业服务中心可能必须扩充人手。”由于她见识了“千禧一代的先锋人物,”摩尔认为这代人将更“坦诚”地分享个人收入信息。她说,因而“雇主向MBA们提供的薪酬应该更加一致,否则就要准备好自圆其说了。”

  为了吸引这批生长在数字时代的新新人类,学校对科技知识也开始重视起来。有些商学院的网站设有博客和网络聊天室,申请人还可以通过网站随时查询自己的

录取情况。不过MBA专业也许必须更进一步,比如制作宣传学校的播客节目,供感兴趣的学生下载到iPod上收听,招生人员和学生也可以通过即时讯息随时联络。

  商学院应该做好在招生和面试中见到更多家长的准备。千禧一代的父母被称作 “直升机家长”──他们总是盘旋在子女的周围,许多孩子仍然遵从父母的意见并依靠他们的资金支持。当一位申请人由母亲陪伴前来面试时,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主管MBA就业服务的杰弗里-赖斯(Jeffrey Rice)吃了一惊。赖斯邀请这位母亲旁听,不过她拒绝了,这让赖斯松了一口气。赖斯说,“这位申请人告诉我母亲只是来帮他挑选学校。”

  有些商学院的管理者担心,这些爱子心切的父母可能不仅仅参与入学考试。阿特金森说,“一想到父母和招聘公司展开谈判,我们这些就业服务指导就会觉得头皮发麻。听说在本科段发生过这种事,不过MBA还没有,谢天谢地!”

  招聘公司当然不打算和申请人的父母谈薪酬。根据他们和千禧一代本科生打交道的经验,招聘公司相信这一代MBA会提出较高的薪酬要求。这些信心十足的年轻人一般极为固执而且认为他们的意见应该得到重视;他们还渴望自己的成绩能得到反馈和赞扬。

  招聘公司表示,注重成功的千禧一代希望公司能够提前明确工作职责和晋升时间。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puorgInc.)招聘主管克米特-金(Kermit King)说,“聘用这代人的过程并不轻松,经验丰富的千禧一代想知道为这家公司工作的感觉如何,这些年轻人会提出更多问题。”

  千禧一代还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份工作的价值。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人力资本全球合伙人理查德-巴里德(Richard Baird)说,“他们希望自己的工作有意义、有影响、还能获得各种经验。”他表示千禧一代对普华永道这类跨国公司很感兴趣,部分原因是他们希望能比前辈们更早到海外工作。

  千禧一代一般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因而更愿意到价值观相似的公司工作。美国勤业众信

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 & Touche USA)合伙人巴里-扎尔茨贝格(Barry Salzberg)说,此外,“千禧一代不论男女都非常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招聘公司认为千禧一代的科技知识尤其吸引人。这些MBA学生对财务分析和商业模型的软件工具十分精通,因而可以全神贯注地发展其他技能,比如学习管理客户关系。

  千禧一代的MBA学生习惯于团队工作,因而他们可能更适宜注重团队的文化氛围。不过他们的合作精神也可能有点儿过头,导致他们缺少独立思考和领导的才能。致力于大学推广的公司TargetX的首席执行长布赖恩-奈尔斯(Brian Niles)说,“在创造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方面,这一代可能会感到力不从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