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同学影响力催热EMBA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22:03 青年时讯

  本报记者 梁国胜/文

  周末工作,放弃度假,家庭压力。任何想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的人......

  为什么学EMBA

  周末工作,放弃度假,家庭压力。任何想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EMBA 的人,都要面对这些问题。那么,为何这么多的资深经理人选择边工作边学习呢?

  2005年,《金融时报》对EMBA毕业生做了一项调查,在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攻读EMBA是为了晋升还是加薪,问题的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访者的年龄。

  在较年轻的受访者中 入学EMBA时年龄在30岁以下 ,63%%的人表示,获得晋升很重要,80%%的人表示,他们攻读EMBA是为了获得更高的薪水。攻读EMBA时年龄在31到40岁的受访者中 占所有受访者的61%% ,60%%的人表示,他们攻读学位是为了获得晋升,75%%的人希望得到更高的薪水。在年龄最大的一组 攻读EMBA时年龄超过40岁 ,仅有约一半 52%% 的人希望,这个学位能带来晋升机会,64%%的人希望有更高的薪水。

  为雇员攻读EMBA课程提供经济资助的雇主可能希望,雇员会长期留在公司,但调查数据并不支持这一观点。全额或部分获得雇主资助的受访者中,有31%%的人表示,他们获取学位是为了更换雇主。此外,有45%%获得雇主资助的人想改变职业。

  在所有接受公司资助的毕业生中,超过1/3 39%% 的人在毕业后的三年内,至少已更换了一次雇主。甚至还在攻读学位时,逾1/5接受公司资助的EMBA学员就已跳槽到其他单位。

  调查中EMBA受访者也提及,建立人脉的机会至关重要,67%%的EMBA受访者表示,这是他们的一个重要目标。

  如今在中国,坊间也流行这样一句话,“上大学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读EMBA班看同学”,如今,在中国,同学影响力带动了EMBA热。

  EMBA:商界精英的积聚地

  很难想象在其他任何国家,最大型公司的高级主管会重返商学院读EMBA。但中国就是如此。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国青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解释说,中国的EMBA项目吸引了那类可能会出现在美国或欧洲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中的学员,他们平均已拥有15年的工作经验。

  他说,1981年以前中国尚未设立学位制度。“因此,很多人非常希望获得一个学位,就连中国顶尖的首席执行官们也不例外。”

  在一本最近出版的《顶尖EMBA课程指南》一书中称,当前中国已拥有50多个EMBA项目。该指南还说,共有超过6000名公司高管报名参加了这些学习项目。

  于是在中国,想起EMBA,许多人想到的词是:“老总俱乐部”,“豪华同学会”、“富人俱乐部”等。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中心的网站上,列出了学员的构成,58%%的学员为董事长或总经理,副总经理为26%%、政府官员为4%%、中层管理者也占到了12%%。而在长江商学院EMBA中心的网站上,也列出了1至7期学员的构成:64%%的学员为董事长或总经理,副总经理为18%%、政府官员为9%%、总监、主管也占9%%。

  记者注意到,在各商学院EMBA的构成中,政府官员的比例有上升的趋势。新华社近日也报道,在呼和浩特市的一个EMBA的开班仪式上,市、县级的党政领导干部在学员中的比例占到三成左右。并且,党政干部热衷参加EMBA的学习,在全国许多地方已成干部的一种“时尚”。

  这个春节,青岛海洋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力也在考虑读EMBA的事儿。2005年,虽然公司的业务在稳步地增长,对今年是本命年的尹力来说,他希望公司能有更大的发展。

  他希望重新分析和整合自己在业务和人脉关系上的资源,甚至希望有个时间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和事业观,以此沉淀自己,找出一条自己和公司发展壮大的路子。

  从大学毕业也已经近14年,他希望再走进大学,想到了读EMBA。最后他选择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为此要花学费27.5万元。

  读EMBA,寻找潜在的商机

  各大商学院强大的校友网络成了EMBA的“卖点”。甚至,有一句俗语这样说:“上大学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读EMBA看同学”,这道出了EMBA班同学身份的影响力。寻找可能的商机以及合作伙伴,成为了加入EMBA部落的动机之一。

  为了方便学员的“人脉”的积淀,各商学院都成立相应的同学会或者俱乐部,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中心已在辽宁、内蒙古、天津、陕西、山东、湖南等地成立同学会,同学会会长都是当地有一定名气和号召力的人物。

  这种成立同学会的方式在各商学院都有,如长江商学院至今在9个省成立了同学会。中欧成立各种校友俱乐部,如

高尔夫俱乐部、
汽车产业
俱乐部等。总之,各商学院希望以各种方式,为学员提供“人脉”资源。并且,这成了各商学院招生的一个“砝码”。

  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负责宣传的曹女士介绍,在清华EMBA的学员中,“政府官员比较多”,甚至“清华100多年历史所积淀下来的人脉资源都可用上”。据她的了解,中欧的“商业巨头”比较多。在中欧的招生宣传册上,记者看到:“十一年来,学院已招收、培养了近3400名优秀的EMBA学员,其中既有中国各行各业的领袖和精英,也有跨国公司的驻华高级主管和其他国家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中欧EMBA目前每年招生600人,拥有中国最强大的校友网络。”

  正在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班的04级学员吴宏雄,是深圳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总设计师,他认为:读本科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比较认同这种说法,但“EMBA看同学”,在他身上还没体会到。

  但他承认,虽然目前还没有与EMBA班同学合作的机会,但也正在接触和商谈之中,并且,原来的合作伙伴,又一起进了EMBA班,这可能会加深合作。另外,据他介绍,在广东,清华的在校和毕业的EMBA学生有70多人,“这是一个很好的交往圈子”。

  吴宏雄认为,同学之间,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种信任感,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商务合作,应该无可厚非。但他并不认为,学员完全冲着寻找合作机会而来。

  “人脉关系的建立只能说是上EMBA的一个附加产品,但并不是全部。”就他来说,自己以前是工科出身,但现在,要做很多管理的工作,虽然管理知识在以前的工作中有所积累,但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工作中也有很多的困惑。因此,可以趁此机会,学到不少管理知识。同时,同学之间经常互动、交流,可以解决实际的管理问题。

  尹力对记者说:“我主要还是看中中欧在国内工商学院的排名,确实希望能从EMBA的学习中解决自己管理上的问题。当然,在班上能寻求到合作,那当然更好。”

  同学造就的影响力?

  虽然学员只是把“人脉”资源的建立当成读EMBA的附加产品,但是在选择读商学院的过程中,还是希望身边的同学成为自己未来的商业合作伙伴。

  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说,3年前创办的这个欧美同学会商会,在他的商会中,也有很多读哈佛、耶鲁等国外著名商学院的EMBA学生。他认为,在中国,确实有很多人特别是很多民营企业家读EMBA是抱着“认识人”的目的。他认为,市场经济是网络交际的经济,是人际交流的经济。同时,对那些创业者来说,也需要一个沟通、交际的平台,为此,王辉耀成立了这个欧美同学会商会。

  但是,他同时认为,EMBA学员注重同学资源应该只是一个过渡的现象,不会是永久性的现象。据他介绍,在国外,学员读EMBA,主要目的是增加知识,如果商界人士为了积累人脉资源,寻求商务合作的话,会去参加各种商业协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