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3借势青岛啤酒讨好中国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6:58  人民网

  《木乃伊3》片名叫“龙帝之墓”。故事从中国的古代拉开了序幕,李连杰扮演一名公元前的中国帝王,由于太过残暴受到女巫(杨紫琼饰)的诅咒,他和他的军队变成了兵马俑被封在地下,等待着被重新唤醒。

  当故事到了1946年,里克?奥康纳(布兰登?费雷泽饰)和伊芙琳(玛丽亚?贝罗饰)两位探险家接受了“最后的任务”——负责把一件从中国上海博物馆偷走的珍贵文物还给原主人。此时他们的儿子亚历克斯?奥康纳(卢克?福德饰)子承父业也成为一名考古学家,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正在中国进行考古挖掘。他找到了埋藏几千年的“龙帝”的墓葬,却遭到一名美丽的女刺客(梁洛施饰)的追杀。就在“龙帝”的纪念碑被运往上海的时候,军事狂热分子(黄秋生饰)也试图唤醒“龙帝”以得到兵马俑军队的帮助,统治世界。就在这危急时刻,女巫引导探险家的儿子与兵马俑首领决斗,最终杀出重围……

  故事情节中大量中国元素的设计,是否已经意味着这些中国元素已经越来越多的得到了外国人的认可?

  《功夫熊猫》奥运前的热映,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胜利落幕,而《木乃伊3》也同样给大家带来期待是,其中大量的中国元素,带给我们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刺激着我们的思维。从刚刚结束并带给世界许多惊喜的北京奥运会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中国元素,以及众多中国品牌的突破。在这场竞争激烈的品牌奥运赛场上,总体看来还是墙里开花墙内香。而从《木乃伊3》中,我们却有意外的惊喜发现,同样作为奥运赞助商的青岛啤酒,居然能出现在《木乃伊3》中老上海街景中,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百年青啤是如何做到的?

  在上个世纪40年代上海街景中设置这样关于一个啤酒品牌的酒霓虹灯广告牌,这个品牌是不是给片方赞助了巨额广告费?带着这种疑问,笔者走访了《木乃伊3》的有关人员,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他们至始至终都没有从青岛啤酒这个品牌取得什么广告费,那个霓虹灯箱,是场景的设计需要,反映的是上个世纪40年代老上海繁华的街景。同时,青岛啤酒作为百年品牌,片方认为不仅是当时也是现在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品牌。而且今天在美欧等地,青岛啤酒也是作为高档酒品出现在大众的餐桌上,深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

  记者又致电青岛啤酒公司,再次查实该公司是否对《木乃伊3》有过赞助。得到的答复同样是否定的,青岛啤酒对此并没有为此付出广告费。公关部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在一百多年的演变中,青岛啤酒的商标发生了很多次变化,而影片中所展示的青岛啤酒40年代的商标,正是当年的“灯塔”标志。她说,如果不是对青岛啤酒历史进行过仔细研究,是很容易搞错的,她对《木乃伊3》摄制组求实求真的态度表示尊敬。

  刚刚从电影院走出来的观众孙小姐,在她看来:街景中广告的出现,一开始看到,觉得也是很可乐,当时认为肯定是青岛啤酒花了大价钱的,但听了记者这么一介绍,倒是折服于青岛啤酒如今在国外的影响力。其实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中国品牌的崛起和被老外所认可,我们为之由衷的高兴,其实如今在老外眼中知名的中国品牌应该不仅仅是青岛啤酒这么一个,而且以后会更多。

  观众张先生则认为,其实这么多中国元素的出现不奇怪,通过奥运会,我们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实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中国的包容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有能力造的出让世界人民都放心的高质量产品。但更多的工作我们还要努力地去做,比方产品的原创性、创新性等等。

  知名品牌营销专家付先生,却从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角度谈了他的看法:刚刚观映完,真的觉得片子的情节设置很是烦乱,只能说是各种历史人物的牵强拼凑,与前两部的对比来说,片子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但片子中间大量中国元素被提及和运用,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老外想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渴望。也正因如此,为了片子情节的实际需要,设计了时至今日还同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并很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品牌,是有它的合理性的;如果我们了解青岛啤酒历史的话,就不难发现它的理由所在。因为在当下的中国能称的上百年品牌的就那么几个,而在那个街景环境下,适合出现的品牌也就非青岛啤酒莫属了。毕竟在这么些年里,青啤在国际市场的拓展中,确实下了很大功夫,做的也很成功,已为更多的外国人所认可和接受,青岛啤酒已经是中国高品质产品的代表和符号,因而也同样给片方和导演等老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参观过青岛啤酒博物馆的人,肯定也都看到陈列在馆中的青岛啤酒上世纪的大量文物和广告。从1903年建厂初期的黑白广告,到与影片情节同一时代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上海、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广告招牌,到以后在美国、法国、韩国、南非等国家的广告招贴全有。在要求苛刻、挑剔的好莱坞,在一部好莱坞制作的商业片中设计这样一个上海的老街,合理的出现这样一个很中国的啤酒品牌,合情合理。所以今天青岛啤酒能够赢得好莱坞的青睐,是值得我们去借鉴和研究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好莱坞电影中,能够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和中国品牌的出现。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