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乔家商学院开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1:14 中国经济周刊

  ★文/明瑞民

  央视热播剧《乔家大院》演绎的是晋商乔致庸的创富传奇。随着剧情一点一滴地展开,乔致庸仿佛在向我们讲述着一堂完美的商学大课,很多有价值、有实际指导意义的管理信息次第浮现。

  在中国各地商业发展中,晋商为什么一枝独秀?它又为何能够500年长盛不衰?今天的企业家应该向晋商学习什么?

  虽然生活在清朝的中后期,但乔致庸的创富过程中却包含了强烈的现代企业精神。从处理“胡麻油掺假”事件,创新地引用“伙计顶身股”的薪酬激励机制,到不做“霸盘”,不吃独食,以及联合水家、元家和达盛昌一起开辟茶路的做法,都体现了乔致庸的经商头脑和良好的管理能力。

  员工精神是每一个优秀员工必备的职业精神,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准则,包括敬业、责任、进取、合作、忠诚、创新、高效、服从,具备这些精神的员工在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大受欢迎。

  乔致庸用人一向不拘一格,从孙茂才到马荀再到高瑞,人才不问出处,使他们都能够在适合的位置上发挥才干。这也为乔家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储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然而员工精神并不是从他们进入企业就会完全具备的,这需要企业管理层悉心的引导和培养。不要小看员工精神,它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如果点燃不了员工的激情,企业的灵魂将是黯淡无光的。员工精神既是生产力,更是

竞争力。谁肯花大力气去培养员工精神,谁就牢牢抓住了企业竞争的主动权。员工精神是企业和个人成长前进的推动器。

  大德兴“茶票庄”最终能够成功,在品牌建设方面,乔家做了很多工作。品牌身份识别(“大”号茶砖)、品牌战略规划(诚信品牌的确立)、品牌定位(货通天下、汇通天下)、品牌核心价值设定(为国为民)、品牌延伸(由丝茶生意品牌向票号生意的拓展延伸,都是服务天下的承诺)、品牌保护与危机管理(包头复字号信誉的重塑)等方面都有雏形和比较突出的表现。

  科学地规划企业的发展,是公司决策人必备的素质。乔致庸身上显现出很多别人无法比拟的宏大的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南下武夷山,北上恰克图,为天下茶民重开茶路”。

  乔致庸在商业这条道路上总能够出奇制胜。在自己一步步实现“货通天下”的宏大愿景时,又不顾成青崖的冷淡和猜忌,以及得力助手孙茂才的强烈反对,勇敢地进军票号业,要实现“汇通天下”的宏愿。

  目光远大、经商济世是乔致庸的优势所在,也是其商业经营管理的高明之处。从“货通天下”到“汇通天下”,乔致庸既敢于复兴前辈的伟业,又敢于创新。

  谈起晋商,我们不得不提起其重要传统之一“学而优则贾”。它虽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一个另类,但它却是基于内心进行反思的结果。中国人并不缺乏现代文明的理性精神,据说晋商家族中奉行的信念是一流人才去经商,三流人才去当官。当地流传着“有儿开商店,强如坐知县”,“生子可作商,不羡七品空堂皇;好好写字打算盘,将来做个茶票庄”的民谚。

  晋商的商业文化便是精英文化。人才是决定其成败的重要因素,没有好的人才从事商业,很难有好的结果。

  对文化的理性反思,对自由的商业精神的实践,造就了一代晋商可持续性的成功,这也是晋商为什么能够历500年而不衰,成为中国商业史上的一个奇迹的真正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