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告创意与营销测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7:16  《新营销》

  魏武挥

  任何一个营销活动,无论是采用广告手法,还是采用公关手法;无论是在传统媒体上,还是在新兴媒体上,都是要讲回报的。最直截了当的回报是:给我带来多少销量增长?但毕竟,营销活动的效果问题,是相当复杂的。销量的上升有时候未必是广告做得好,反过来好广告未必能带来好的销量。是故,营销的测量(measurement)以及如何测量,始终是广告主和广告公司最为关切的问题。

  在早些时候,我也曾有过修改测量标准的想法(可参看我去年在《新营销》上刊发的《博客营销的本质和测量》一文)。在我看来,在网络上做营销,应该从访问量(pageview)、点击(click)等早期的衡量方法上修正为involvement(参与度),并加上其他媒体曝光量的测量。这种想法,经过大半年实践,可以看出,是很难操作的。在文章里探讨一下,当学术问题研究,未尝不可。但在真刀真枪的商业谈判中,客户要的,其实不是对的方法,而是能说服他的方法。

  先从数量上来看,pageview也好,click也好,动辄就是百万当量级,而最终也就集结了上万人参与,虽然事实上实属难得,但仅就数字来看确然有些寒酸。相当多的广告主,或者说有决策权的老板们,对互联网—特别是新媒体领域—其实没有什么概念,骤然看到数百万变成一万、两万,当然要心生疑惑,免不了要问个究竟。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职业官僚主义精神,具体经办人员不想更换测量标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更重要的问题是,一个广告,其核心并不在于预算有多少,而在于单价是多少。换言之,100万元的预算也好,10万元的预算也好,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100万元,买到了什么?如果的确买到了一个东西,那么,请问:单价几何?

  这就是CPM(单位展示费用)、CPC(单位点击费用)、CPS(单位销售效果费用)等一系列指标的由来。比较两个广告案例的预算多少是没有意义的,但比较两个广告案例的单价所获得的效果则是相对有意义的。事实上,很多广告主并没有太过清晰或严格的预算,如果一个广告是以严格、苛刻的CPS来计算的话,那么,这个广告的预算确然可以说是无穷大:每销售一笔我就给你一份广告钱,那么自然销售越多广告预算就越大。销售能够无穷上升,广告主干吗不无穷上升广告投入?

  单位成本考量,是一套经过反复打磨的指标,并已深入人心。换句话说,营销人员(例如广告公司的客户执行)已经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工夫来说服广告主接受这样的测量标准。故而,从实际商业角度考虑,与其拼命教育客户修改他们早已接受的测量方法,还不如在既定的测量方法下做一些新的努力。

  借用新媒体的力量,并非改头换面搞一套新的标准,而是更好地降低单位成本。在同样的预算下,获取更多的访问量或者点击,未尝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获取广告订单之道。

  比如说,具体执行任务是推广一个minisite,或者广告主的官网。客户的推广预算假定为100万元。客户的目标是:获取500万访问量。也就是说,CPM客户能够接受0.2元。

  在早些年的网络营销中,我们可以使用一些banner投放方法,比如在门户网站首页花钱买个巨幅广告,或者在受众契合的垂直网站上做一些文字链投放,当然也包括在搜索引擎购买一些关键字。然后呢,然后就坐等这些广告引发点击吧!大致上,1000个广告所在的页面访问能够引发1次广告点击。

  如果能够考虑新媒体的营销手法,我们的确可以尝试将这个CPM降下来。比如利用IM工具或者BLOG的病毒式口碑传播,那么,经由人和人之间的口耳相传,就不再需要更多的投入了。一个好的创意,的确可以让人自发地帮你传播这件事而无需投入。又或者,设计一个很搞笑的视频,让网友自发地将这个视频转帖到任何一个可以转帖的地方去,同样无需什么成本。

  由此可以看出,利用新媒体的营销,更注重“创意”。在传统的网络营销中,也需要创意,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所谓的“1000次浏览产生1次点击”这个概率。创意优秀的广告,可以将这个1次点击上升为1.5次,或者2次。而在新媒体营销中,创意更重要。一个不太好的广告创意至多让1次点击变成0.1次点击,而新媒体营销中不够强的创意将会使得后续传播出现链条断裂。

  结论已经很清楚了,新媒体营销并非是改变测量方法和标准,而是在同样的标准下降低单位营销投入。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完美的细节执行之外,创意,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